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常见卡车气刹系统故障及平时更换配件的几个要点

  气路制动常见的故障:不打气、刹车不回位、制动失效虽然开始逐渐减少,但是稍有不注意,也会导致严重事故。因此对车辆气制动系统做一个全面排查很重要,国内主流卡车气制动系统经过这些年的改进及升级,其基本构造无太大变化,但ABS传感器及气路干燥器等新部件,对制动动系统的要求更高,这里也需要特别注意。

  通过对卡车车主及部分事故的案例调查,一些严重事故,例如挂车失火,刹车失灵等现象,都与制动系统有关,一些故障是系统平时不检查或者使用了假配件造成,这些部分当时完好很容易造成假象。卡车制动系统示意图

卡车制动系统示意图

  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检查及平时更换配件的几个要点。

  一、空压机检查窜油严重将导致下游故障

  平时检查卸压阀排气口时,注意油污情况是否严重,严重油污时需维修空压机,必要时进行更换。

  特别注意空压机机油润滑油管是否完好,注意油管不可焊接修复装车,安装时有无别劲及振动,润滑油管断裂易导致气泵及发动机严重故障,平时车上应备用此油管,以便更换。

  冬季冷启动时,不要大油门运转发动机加速水温上升,以免空压机因润滑不良,造成拉缸及过度磨损,造成窜油及缸盖(空压机)积碳。

  二、干燥器检查进气温度高影响再生性能

  干燥器从外观很难辨别性能优劣,由于干燥器完成一个工作循环,需要“吸水-排水”两个动作。

  除了选择高品质干燥器的同时,需要检查系统工作是否正常工作,如排气口下油污严重,表明干燥器分子筛被油污重度污染,已完全失效,不具有吸水功能。

  进气温度端检查,可通过测温试纸来完成,当高于65度时,干燥器过滤性能下降甚至失效。

干燥器

  三、制动回位检查注意主动回位和被动回位

  ①主动回位部分

  主动回位动作受多个部件影响,首先压缩空气足够下,踩下制动踏板,并迅速松开踏板,注意观察继动阀或者快放阀排气状况,如果放气慢,要及时维修及更换。

  大多数阀体损坏与油污及进水有关,注意检查干燥器。

  ②被动回位部分

  被动回位部分指刹车毂内的各种零件,蹄片回位拉簧需要用撬杠上下活动检查,如没有弹性及疲劳拉长,需要及时更换,避免下蹄片长时期回位不畅,与刹车毂发生干涉摩擦,造成高温,并且刹车片间隙调整出现发涩假象,无法正确调整。

  四、刹车片检查留意刹车毂有寿命

  往往忽视了刹车片的优劣更影响刹车性能。假冒的刹车片,甚至达不到原厂片的摩擦力的40%,制动过热并且导致刹车毂提前报废。刹车片的铆接,需要专用的设备进行,人力铆接或者用螺栓固定,容易松动。

  刹车毂长时间使用,边缘会“起台”,属于正常现象。刹车毂主体没有裂口,内部光滑,在3毫米范围内可正常使用。将多余的凸槽用砂轮机打平,换加厚刹车片可继续使用,节省经济成本。

  制动毂内径磨损变大后,换“凸轮轴加大滚轮”的办法来恢复制动力,需要注意更换加大轮后,制动动作的曲线也随之改变,容易出现回位不畅的现象,特别是刹车片间隙过大后。

  平时需要及时调整刹车间隙,如果蹄片被动回位拉簧作用有限,需要加装分泵回位簧。

  气压制动系统气源部分故障

  1、系统工作压力过高或过低

  1) 系统工作压力过高或过低三主要是调压阀的额定压力调整不当所致。只需对调压阀的调整螺栓进行调整即可解决。将调整螺栓向下旋进,工作压力调高,反之工作压力调低。

  2)无调压卸荷功能 无调压卸荷功能即调压阀没有凋压卸荷功能,随着系统工作,系统气压持续上升,这主要也是调压阀的故障。应检查是否调整螺栓拧的太紧,阀体上进气孔是否被异物或油污。

  3)调压阀压力 调压阀关闭压励偏低,即空压机卸荷时间过长,这主要仍是调压阀的故障。一般来讲 应检查出气口的单向阀是否损坏或是与阀座间有无异物,单向阀锥形弹簧支承端圈是否跳出;检查调压阀上盖的通气小孔是否被脏物部分堵塞,壳体排气小孔是否被脏物或渍污。

  4)调压阀排气口处漏气 当系统压力低于额定压力时,调压阀排气口处就漏气。一般来说是排气阀密封件损坏封闭不严,或是在阀与阀座之间存有异物。

  5)系统充气速度慢或完全不充气 这一故障则主要是空压机进、排气阀片封闭不严或烧损所至。空压机多采用风冷式结构,由于重卡车型用气量大,因此空压机的热负荷特别高,进、排气阀片易烧损,目前使用的水冷式空压机基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

  6)自动排污阀不工作 自动排污阀不工作的故障多是由于整个排污阀被油污堵住所致。遇有这种情况只要将阀拆卸解体清洗,重新组装即可。另外排污阀活塞上的密封圈破损漏气也会造成其不工作故障。如踩下离合器!排污阀控制管路没有气压输出,可用旋松控制管路接头的方法进行试验,自动排污阀自然不能工作,这就应检查控制管路或接头是否被异物堵塞,或是离合 器助力按钮阀产生故障所至。即使是按钮阀的故障,离合器助力也会产生问题。

  7)干燥器不能反冲排气 干燥器不能反冲排气的故障一般在调压阀,无论是外装调压阀还是内装调压阀。应对调压阀进行拆检。干燥器排气阀常漏气故障一般是由于排水阀密封件损坏,或是在阀与阀座之间存有异物,使封闭不严。

  8)四管路某一管路不充气 四管路保护阀把全车分成前制动管路、手制动管路、中后制动管路和辅助用气管路4个管路。四管路保护阀是一种保护装置 ,在汽车正常行驶时,其4个阀全部打开,一个进气口4个出气口。实际_上此时四管路阀仅起一个“五通” 的接头作用,全车气路都是相通的。只有当某一个管路断或漏气时,漏气降压到一定程度,该管路阀才关闭,切断该管路与其他管路的联系,以保护其他无故障管路正常工作与正常充气。在实际运行中,往往发生某一管路不充气的故障。一 般来讲是四管路保护阀该管路阀,卡死打不开所致。冬季由于管路中残存水将某管路阀冻住,至使该管路不能充气是常有故障 ,长期停驶的汽车某一管路阀芯生锈卡住不能打开也会出现管路不能充气的故障。遇有上述故障应对四管路保护阀进行拆检,如果阀卡死,则清理后重新装配即可排除。如果阀损坏则应用修理包更换损坏的部件。

  2.气压制动系统主制动管路故障

  1)踩下制动踏板时,主制动阀从排气口处漏气 如踩制动踏板时,主制动阀从排气口漏气,那么故障主要在主制动阀本身,应先检查其上腔与下腔排气阀与活塞接触面上有无异物,密封件有无破损。因为排气阀与阀座接触封闭不严,就会产生制动时漏气的现象。

  2)不制动时,主制动阀漏气 如果在制动解除之后,主制动阀从排气口处向外漏气,则一般是上腔或下腔进气阀的密封件破损,或是在阀与阀座之间存在有异物,导致主制动阀漏气。进气阀杆与壳体之间密封圈破损也会产生这一故障。

  3)制动拖滞 如发现全车制动拖滞,制动气室都不回位,显然是制动踏板与主制动阀连接过“紧”, 使制动踏板没有自由行程,主制动阀总处于打开的位置,因此全车制动管路总有一定的制动气压存在。虽然该气压值不高,但制动总处于制动状态,制动气室推杆总以一定的力迫使制动蹄片压在制动鼓上,从而产生拖滞的现象,这种故障往往发生在更换或安装主制动阀后。因此,在安装主制动阀后应保证制动踏板有一定的自由间隙,这点可通过调整拉杆长度来实现,安装主制动阀后应保证制动踏板一定的自由行程。

  制动解除后,前轮拖滞

  待行驶一段距离拖滞现象才消失,说明前制动气室回位太缓慢,这一般是由于主制动阀放气不畅造成的。主制动阀前制动气腔进气阀密封件之间有油污和脏物堵塞,活塞回不到位都会产生这一故障。前制动管路的管路部分被油泥堵塞、前气室弹簧失效也会产生这一故障,如是单边拖滞,那很可能是车轮制动器部分的问题。如制动凸轮轴锈蚀、制动凸轮轴弯曲变形等都会产生制动后拖滞的故障。制动蹄回位弹簧断裂显然也会产生此故障。制动解除后,中、后桥制动拖滞,随汽车行驶一段后制动才能完全解除,这种故障原因较多;主制动阀上腔回气不畅、载荷调节阀回气不畅、继动阀回气不畅、制动管路部分堵塞等都会产生拖滞现象。主制动阀回气不畅主要是进气阀或活塞在制动解除后回不到位,使排气口形成节流,造成载荷调节阀输入气压放气缓慢,载荷调节阀放气不畅的故障同样是在进气]打开时被异物堵塞节流,继动阀也是如此。如中、后桥仅个别制动拖滞,那很可能是该车轮制动器部分的故障。制动蹄片管路弹簧折断、制动凸轮轴与衬套锈蚀、凸轮轴弯曲变形、桥壳变形、制动气室回位弹簧 失效等都会产生制动后拖滞的故障。如某个车轮突然拖滞,很可能是制动蹄片碎裂或脱落。如中后桥持续拖滞,显然问题出在制动系统气路上。手制动阀漏气,或者是中、后桥某一弹簧储能制动气室漏气,都会造成中、后桥全部车轮持续拖滞的故障。应急制动继动阀气产生上。

  4)前制动气室制动气压偏低 这一故障一般是由于主制动阀前制动控制气孔被油泥或脏物堵塞而使压缩空气节流,控制前制动的活塞上腔气压降低所至,此时应对主制动阀拆检清洗。5)中、后桥制动效果差 中、后桥制动效果差,一般是由于主制动阀后制动控制气孔被油泥或脏物堵塞而使压缩空气节流,控制后制动的活塞气压降低所至。由于斯太尔汽车中、后桥制动系统安装有载荷调节阀,因此汽车在轻载或空载制动时中、后桥轮胎没有''拖印” 是正常现象。许多新用户误认为是制动不灵,因此当感觉中、后桥制动效果差时为确保是否是载荷调节阀的故障,则必须对载荷调节阀进行检查。在检查和试验时,仅做一个空载和满载试验就可以了。

  3.气压制动系统驻车制动与应急制动管路故障

  1)驻车制动阀漏气 当驻车制动阀置手柄”驻车”位置时,驻车制动阀从排气[持续漏气,一般是由于进气阀与阀座封闭不严,或是阀与阀座之间存在异物、或是进气阀密封件损坏所致。当驻车制动阀手柄置”行驶”位置时,驻车制动阀漏气将会产生汽车行驶时中、后桥车轮拖滞的故障,一般是由于驻车制动阀的阀杆与气阀的接触封闭不严所致。显然造成该排气口封闭不严的原因可能是密封性的损坏,或是由于阀杆与气阀之间异物或油污的隔开排气口密封不严。检测清洗,故障即可排除。

  2)驻车制动储气筒充气时间过长 汽车在起步前,首先应将主制动气筒充足气压。警告灯熄灭、蜂鸣器停叫表示主制动前制动气筒和中后制动气筒已经充足压力,此时若将手制动阀放至”行驶” 位置,如果驻车制动低证警告灯点亮,则说明驻车制动气筒气压不足,复合制动气室还没有完全将制动松开。如此时汽车强行起步,中后桥会产生制动现象,只有警告灯熄灭后汽车方能起步。正常情况下 主制动储气筒充足气之后,警告灯熄灭。如主制动气压低说明跨接在中后制动管路与驻车制动管路之间的溢流阀有问题,当中后制动管路压达6.5bar时,该阀就应开启向驻车制动管路快速充气,如该压力值调整过高或阀被冻住根本打不开,则会产生驻车制动管路充气过长的故障,拆检并调整该阀即可将故障排除。

  3)复合式制动气室的驻车气室漏气

  复合式制动气室的驻车气室都是弹簧储能式的,其膜片或活塞密封圈损坏、拉伤等都会造成气室漏气。因为中后桥车轮的各弹簧储能制动气室的气路都是连通的,所有只要有一个气室漏气就会造成各个气室气压的降低,哲需将漏气的制动气室折检修理。拆卸和安装弹簧储能制动气室时必须在压力机上进行,以确保全。

  4)驻车制动继动阀漏气

  当汽车在驻车制动工况时,驻车继动阀漏气,对汽车造成故障,这显然是继动阀的进气阀密封件损伤或阀座之间有异物或杂质,使阀门封闭不严造成的。继动阀从排气制动气室的气压不足,导致驻车制动不能完全解除。

来源:柴油车服务俱乐部 作者:米琪
1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