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实现本土化是合资重卡列强的必由之路

  2006年国内重卡市场以24.8%增长幅度复苏为其标志,2007年重卡市场则以58.7%增同和2008年前三季度重卡市场又以整车+底盘26.8%和牵引车26.8%的高增长率的迅猛发展势头引起全球的注目。由此,近二年来一些冰结的重卡合资合作项目也开始苏醒了而走到了前台,进而合资项目新闻将不断被爆出而引起业界哗然一片。

  众所周知,海外重卡巨擎也从未放过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如曼、奔驰、沃尔沃、三菱、现代等这些国际商用车巨头,除了将高端产品直接卖到中国外,与国内企业合资引进技术合作大手笔项目也一直没有间断过,垂涎中国大陆这块全球最大最后市场的角逐越演越激烈。十来年来,这些卡车寡头只是受宥于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限制、重卡市场的的偏小偏弱以及中国自主品牌的政治化外,因此众多合资项目不是频频受挫、停滞不前就是处于搁浅或提前夭折胎中,这当然是历史与中外各企业经营理念所形成的事实与造成的缺憾。但随着中国汽车工业产业政策逐渐被市场改变后,一切都在向国际化的发展变化发展过程中而有目共睹。

  自2003年,中国重汽集团公司与瑞典沃尔沃卡车公司重型卡车合资项目的签字至今,我国的重卡合资除上汽依维柯红岩尚属成功的案例之一外,真正成功的先例几乎没有,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我国重卡合资道路为何如此艰难?重卡企业应该采取怎样更为有效的合作方式呢?这是摆在汽车行业里的一个头痛和棘手的问题。也许是“水到渠成”的关系,目前中国综合国力强大,汽车市场年销量已居世界第二,尤其是卡车销量可以抵得上欧洲25个国家的市场,其市场潜力巨大。这样的巨大需求使得包括沃尔沃、戴-克、德国曼、雷诺、日产以及依维柯等在内的全球商用卡车巨头们始终未放弃中国市场,并在降纡尊贵的情况下,适时总结经验教训,加紧调整战略。

  今天我们不难发现,在一些合资企业内部,洋老板们不再像之前那样排斥中国本土品牌,而是转变为容纳并发展本土产品,双方通过优势互补各得其所,并将品牌重卡的某些技术向本土主机厂中低端产品转移,甚至放弃过去百分之百的话语权,开始频频寻求与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进行合资和技术合作,不断转变新的合资途径,全力支持中方品牌发展,成为跨国卡车巨头在中国重新树立自我的新机会。

  跨国重卡企业合资立场的变化,凸显本土重卡车企业实力在增长,中方单品牌运作的模式就是国外企业的国产化,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整车的国产化,从而使性、价比上的优势凸显出来,这样才能达到合资的真正目的和实现真正的双赢。实践证明,实现在华本土化生产仍然是跨国重型卡车巨头的必由之路,合资企业单靠洋品牌运作难以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因为中国消费者目前难以承受泊来车的天价,这也是过去许多重卡合资企业失败的主要和重要的原因。

  但唯一取得巨大成功的典范是今年的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公司签署的重卡合资项目。8月7日,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公司在北京举行商用车全球合作意向书签字仪式,双方将共建对等股比50%∶50%的中重卡合资公司,这标志着福田与戴姆勒双方在全球合作开创了中外汽车企业合作新模式,为全球汽车企业合作整合资源提供了新的方式和途径,颠覆了中国商用车的合资历史,改变了合资以外方主导市场,重新调整战略战术,纷纷入车型和品牌为主的模式。北汽福田不仅保住了自己的民族自主品牌,同时能得到奔驰的关键技术。更为可圈可点的是欧曼品牌将成为奔驰商用车的一个子品牌,成为奔驰进军低端商用车细分市场的重要产品。此次福田与戴姆勒合资成功的轨迹表明,我国自主品牌企业的话语权在增强,外方在合资谈判中表现出的强硬姿态已出现明显变化。在此之前,上汽、依维柯、重庆红岩三方在2007年成立合资公司,实行双品牌运作,依维柯和红岩两个品牌同时存在,同时,合资企业还将利用依维柯的技术改造红岩产品。双品牌同时存在,这是首例外方倔服于中方而立场发生明显的变化案例。

  众所周知,中国商用车尤其是卡车市场一直为自主品牌所垄断,每年的进口高端重卡市场规模大约为3000辆以下,还不到全年总销量的1%,而中、低端自主品牌产品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商用车发动机的生产环节上,国产发动机也同样占据着85%左右的垄断份额,境外的跨国巨头们虽然早已谋划在中国商用车领域进行势力划分,但却始终不能改变中国商用车市场环境和格局。

  此外,国内外重卡消费理念和政策引导上的差异,也导致了国外引进的车型在性价比上与国内消费者的预期差距比较大。如欧美国家对于重卡的油耗和排放的要求大大高于国内的政策标准,因此引进的车型在发动机和排放系统方面的配置也要大大高于国内同类型的重卡,从而造成引进车型在性价比上的相对所谓劣势。这对于以车谋生以车养活全家的中国消费者来说,在没有政策强制要求的时候,会宁愿选择低配置同时价格也便宜的国产“挣钱机器”。因外资品牌都集中于高端产品,对我国重卡用户来说尚属比较超前的产品,不仅价格贵更重要的是不能超限超载,所以偏离了中国消费者普遍认同的价位和实用性。作为生产与致富工具的中国重卡产品只注重实用技术、功能简单,不要求舒适性而要求低价格以及普遍存在的“投入少、见效快”的消费心理。这就造成了目前市场需求以中低端产品为主,高端产品需求很少。而西方发达国家重卡以高技术、高舒适、高安全为追求目的,因此价格昂贵,一般相当于国产产品的3-4倍,所以在国内市场一直处于极少数的特殊行业所需求。

  从发展趋势看中国重卡产品技术与国际接轨不会改变,但眼下市场结构升级的改变起来却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合资品牌只有适应中国式的市场“土壤”才能生存和发展,尤其是加速零部件本土化,这样的配置体系才能将其采购成本降下来。目前,我国合资企业重卡技术正逐渐与国际接轨,产品更新换代也在加速,预计在未来十年中,合资品牌重卡只有拥有真正意义上的优质先进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优质品牌以及电子化、智能化管理系统、驾驶员信息系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电子制动系统、车距控制系统以及防侧滑控制、车道线控制系统等等先进技术,才是竞争中致胜利器和法宝。国产合资品牌重卡只有跟上时代潮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做大做强做精。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ImgZoom(Id)//重新设置图片大小 防止撑破表格 { var w = $(Id).width; var m = 550; if(w < m) { return; } else { var h = $(Id).height; $(Id).height = parseInt(h*m/w); $(Id).width = m; } }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Imgs = $("content123").getElementsByTagName("img"); var i=0; for(;i
来源:深圳汽车大世界 作者:佚名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