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汽车业结冰!东风/比亚迪2万工人停工

  肇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对这问题想必谁也不能马上给出一个具体数据。但是宏观经济糟糕的数据显得较为实在:11月PPI增速为2%创31个月最低。

  宏观数据糟糕,让做为微观主体的企业步入困境。据网易财经多方求证,东风汽车和比亚迪准备已经停工的工人或有2万人。

  ●东风比亚迪大范围停工员工经销商受损

  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汽车行业可算是春江水寒先知先觉。据相关人士透露东风汽车和比亚迪汽车都要准备或已经部分停产。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一位人士透露,现在公司下属的几家商用车配件工厂大部分进入停工状态。东风汽车集团位于十堰的商用车大梁(车架)生产厂和车厢生产厂的大部分工人已经放假,这两个工厂为东风商用车提供主要的汽车配件车架车桥和车厢。该人士估计这两个工厂现在停工的工人至少一万人,而两个工厂总人数只有三万人左右。“这些停工的工人每月都拿着几百块的基本生活补助。”

  专业人士表示,如果车身(大梁)厂停产的话,那么整车就无法继续生产,由此东汽的商用车就可能已经停产。

  一直都是东风重型车经销商的赵女士更是感到经济寒冬的凛凛寒意。在接受网易财经连线的时候,这位经销商的第一句话就是“经销商是金融危机的受害者。”

  她介绍,往年四季度是商用车销售旺季,像重型汽车都是市场宠儿,而现在的销售额却大幅缩水。“以前像东风天龙等重型车都会销往山西陕西矿山煤田,但是现在销量少得可怜。”她举例十堰一家主要销售重型车的大经销商刚刚倒闭,随后网易财经连线东风集团和东风有限公司均无法接通。

  ●东汽如此,另一家深陷停工传闻的比亚迪似乎也难脱身

  市场传闻比亚迪深圳龙岗工厂预计12月中旬裁员约1万人。比亚迪众多员工不同程度地向网易财经证实了这一消息。

  “所谓裁员,是以G级(员工分级自上而下A-H)以下的员工,尤其是刚毕业的,在比亚迪还没有做出业绩又在不重要的职位,当然要被咔嚓掉了,G级以上的员工就不用担心被开掉了”西安比亚迪一位员工告诉网易财经。他还忧心忡忡的向网易财经表示“虽然没有书面文件,但是上面已经说定了,我们西安这边将会在1月10号开始放一个月的大假,只是目前还没行动。”

  “一部金属厂被放假的人数估计站30%左右吧,具体已涉及约千人,只是放一个月假一个月后再来上班,期间没有工资。”比亚迪惠州第一事业部一位员工对网易财经表示。

  “第三事业部已发出通知12月15日起三部所有区域不准加班,另外组织员工放假分流,禁止招普工”比亚迪第六事业部的李阳(化名)如是说。针对以上事实网易财经多次连线比亚迪,均未接通。

  12月11日中国汽车业协会行业发展部的相关负责人接受了网易财经的连线,通过电话该负责人表示自己最近几天工作异常繁忙。对于现在汽车行业陷入的困境他认为,困难的确存在但也没想象那么可怕,“协会也在与汽车厂商商量应对办法,我现正在赶制方案。”

[next]

  ●资金吃紧汽车业整体将步入寒冬

  也许数据更能说明问题。上市公司东风汽车三季度财报显示2008年1至9月公司净利润为4.44亿,同比去年下降3.73%。2008年1至9月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为负的4.3亿,去年同期为正的7.4亿,仅仅一年公司现金流由盈转亏。同样现金实际状况也不容乐观,季报显示东汽货币资产截至2008年9月为24.98亿,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3亿。与此不同,东汽的应收账款同比去年却大幅上涨67%。一方面是现金吃紧,另一方面是应收账款大幅增加,东汽的日子的确艰难异常。

  ●一家厂商的状况能否代表一个行业?

  12月5日中信建投发布了09年的汽车行业策略报告,报告认为全球金融危机拖累中国汽车出口,同时09年国内经济下滑将导致轿车和重卡销售量下滑趋势确立。中信建投汽车行业分析师郑军对网易财经表示明年汽车业整体业绩会下降30%甚至更高。

  不过他同时指出,汽车业明年整体业绩下降何种程度,还要看政府刺激经济政策实施的效果如何。

来源:网易 作者:佚名
文章关键词: 东风 比亚迪 商用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股份,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颜值担当,实力加持 东风御风V9+舒爽体验!

    03:46
  • 东风股份打造“质”造基石 构筑“智”造精品

    00:51
  • 数字化时代 东风股份传为佳话以数据创新价值

    00:28
  • 满载信赖全力抗疫 东风轻型车为爱发声

    03:32
  • 砥砺20年风雨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20商务年会召开

  • 满载信赖从心出发 东风汽车股份2020商务年会即将开启

  • 满载信赖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战略发布会

  • 东风轻型车六大产品平台焕新发布

  • 商超配送深度定制 高稳定性、高安全性让袁洪志认定东风轻卡

    01:44
  • “奋斗男”李国齐为东风轻卡代言 东风轻型车助我年入百万

相关文章
东风股份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