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中国首跃全球最大车市 吉利蛇吞沃尔沃

    最新消息显示,中国汽车销量历史上首度超越美国,跃升为全球最大车市。在全球汽车业陷於低迷之际,中国车市让国际巨头看到了生机。德国戴姆勒公司弃购沃尔沃之后,转向与北汽福田寻求合作。与此同时,市场盛传吉利将收购美国福特公司旗下的沃尔沃品牌,并已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尽管吉利和沃尔沃方面均否认此事,但相信逐渐成长壮大的内地民营车企「走出去」的步伐不会减缓。商报记者童越

  传欲收购沃尔沃

  吉利获国家发改委支持

  彭博社称福特正计划将旗下品牌沃尔沃出售给中国吉利汽车,并已获得中国发改委的批准研究此项收购交易。

  彭博社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沃尔沃的出售价格将低於其购入价64亿美元。吉利汽车已经获得中国发改委的批准研究此项收购交易,并获得了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融资支持许诺。

  据悉,吉利公司去年1月就与福特方面首度接触,表示有意购买沃尔沃。但福特60亿美元的要价让吉利选择放弃。由於车市不景气,以及希望尽快卖掉沃尔沃以缓解现金流短缺的状况,福特不得不降低对沃尔沃的开价,这又一次引起了吉利的兴趣。

  昨日有知情人士向海外媒体披露,吉利正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展开初步商谈,福特将於2月中旬将沃尔沃的出售材料发送至可能的买家手中。如果收购成功,这对於吉利公司乃至内地汽车业都是开创之举。

  实际上,是美国危机帮助吉利越来越接近收购沃尔沃的目标。2008年是美国车市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艰难的一年,作为美国第二大车商的福特公司在这一年录得150多亿美元亏损,不愿因接受政府援助而失去福特控制权的福特家族不得不「弃车保帅」。

  近年来,福特已相继出售阿斯顿?马丁、路虎、捷豹等品牌,只保留了沃尔沃这个「潜力股」。但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盛传福特欲售沃尔沃的消息。去年12月初,福特公开为沃尔沃寻找买家,使事态更趋明朗。戴姆勒、雷诺等公司亦一度表示了收购意愿。不过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入,戴姆勒目前已加入弃购阵营,雷诺也萌生退意。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汽车厂商对收购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东风、上汽等知名国企也出现在有意收购的榜单。不过,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除了吉利汽车,福特还接触了奇瑞汽车和重庆长安。该人士还表示,福特2月会与这些厂商洽谈收购意向。吉利汽车是此间最早被媒体爆出与福特洽购沃尔沃的中国车商。

  吉利方面态度谨慎

  对於彭博社的报道,吉利汽车控股(00175.HK)发言人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公司没有收购美国福特汽车旗下沃尔沃品牌的计划。

  本报记者昨日与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关部徐东卫先生取得了电话联系,徐东卫表示,吉利集团的主要领导人目前均在国外出差,目前他并未得到有关於此的最新消息。

  之后,徐东卫与其高层进行沟通。半小时之后,记者得到的答覆是,无法联系到李书福董事长。在记者一再要求下,吉利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表示,吉利暂未有此并购动作。整个过程显得相当谨慎。

  沃尔沃中国市场总监孙玮亦向内地媒体回应,「没听说此事」。孙玮表示,此事应该向沃尔沃的母公司——美国福特汽车询问。

  并购整合缺乏经验

  出海须防前车覆辙

  不过,收购沃尔沃之路必定充满挑战。最现实的就是资金问题,一些国际知名车商望而却步正是出於这个原因。

  福特公司1999年斥资64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这个数字对於任何一家中国车商来说都是天文数字。这个数字相当於长安集团全年营业额的三分之二,上汽集团全年营业额的十分之三。在目前股市不景气的情况下,胡文伟博士认为,吉利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来进行跨国购并也是不现实的。另外吉利公司也是香港上市公司,国际投资者对这项收购的看法是否正面也很重要,否则不会有好的配售效果。

  有知情人士表示,不排除中国车企以政府力量介入本次收购的可能。该人士透露,吉利此次收购是经过国家发改委允许的,中国进出口银行也表示会为合并提供必要融资。

  不过,即便资金难题解决了,收购成功实现,吉利也会像其他走出去的企业一样面临诸多问题。同时,内地车企收购国外知名企业,在销售网络及公司运营的管理方面存在难度,上汽收购双龙就是一个例证。高利预计,收购沃尔沃的中国车商会再陷泥潭,此次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在寻求政府救助时,不愿在降低工资方面妥协,就是明证。胡文伟说,海外汽车业员工薪资、福利至少高出内地同业六倍以上,任何收购沃尔沃的车商都要对此有充足的资金和心理准备。

  联想集团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之后,近年业绩一直处於波动中。胡文伟认为,试图透过收购沃尔沃来打开北美市场,通过提升品牌价值来拓展全球市场的内地车商,整合难度一定胜过联想。现在联想已将战略布置转向新兴市场,而内地车商却要反其道而行之,风险不可谓不大。胡文伟说,与个人电脑业务相比,汽车行业产业链更长,波及面更广,规模也更大,这也意味着中国车商走出去的道路必然崎岖不平。

  中国车商收购沃尔沃最渴望得到的是技术和品牌,这是现时内地车商的「软肋」,针对於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消息,部分业内人士也表示担忧。因为沃尔沃虽是全球知名豪车品牌,但品牌形象已相对老化,销售业绩一直不佳。这点与捷豹路虎的情况类似,印度塔塔2008年买下捷豹路虎后已经尝到苦果。

  化名「青皮」的专业汽车分析师认为,沃尔沃既没有奔驰的豪华和舒适,也没有宝马的极致驾驶乐趣,更没有奥迪的科技和精致。这样一种四平八稳、类似老太平绅士的形象,令沃尔沃根本不讨新贵们的喜欢。技术落后、国际化经验不足的内地车商买下沃尔沃,首先得考虑沃尔沃如何重新定位,让沃尔沃在安全出色的品牌精髓上再辟新天地,这是一个十分有挑战性的大难题。

  内地车企

  频频牵手海外同业

  戴姆勒与北汽福田合资据新华社消息,早前弃购福特沃尔沃的德国戴姆勒公司,日前在德国柏林与北汽福田汽车公司签订了《商用车合作协议》,双方约定首先在中国设立一家中型和重型卡车合资公司,然后在全球其他新兴市场寻求类似合作项目。该合资公司可以规避中国汽车企业在国外市场设厂时经常遇到的贸易壁垒和障碍,同时可以为北汽福田汽车公司实现全球跨越式发展提供品牌和营销网络等方面的支持。

  通用汽车与一汽商谈合作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通用汽车驻中国发言人昨日表示,该公司正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商谈在轻便型商务车领域建立合作夥伴关系,寄望政府的政策支持能拉升内地的客货两用车及厢式货车的需求。该位发言人表示,双方已在工商局注册企业名称,但并未对合作关系的性质做详细说明。国泰君安资深分析师张欣称,政府补贴会进一步提振客货两用车和微型货车的需求。

  在商谈与一汽合作前,通用汽车、上海汽车以及柳州五菱在中国成立商务车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五菱。通用持有上汽通用五菱公司34%的股权,且还在寻求进一步增持。

  中国车市逆势飘红

  车企淡市出击有底气

  在三家明确表达收购意向的企业中,有两家是民营企业。为何民营企业显得更有热情?大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胡文伟博士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由於先天的发展环境不如四大国企车商巨头,民族车企一直面临品牌劣势,内地市场占有率也相对较低。提升品牌价值一直是民营车企共同的心愿,因此民营车企走出去的动力也更强,引进海外品牌的动作近几年来从未停止过。在全球车市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车市一枝独秀,也为内地车企增加了走出去的底气。最新消息显示,受不景气冲击,全美1月份汽车销售暴跌,创27年来新低,汽车销售数量66万辆,历史上首次低於中国的68万辆。

       与持续下滑的全球车市相比,中国车市在2009年可称得上是「开门红」。上汽通用五菱、北京现代、吉利汽车、东风雪铁龙等汽车企业1月份均有不错的开局。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今年1月销量达到75168辆,增幅高达26%。北京现代全系车型终端销售达到35183辆,同比增长17%,创该企业自建厂以来单月销售最高纪录。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出席达沃斯论坛时表示,预计今年1月销售将较去年同期增长25%,「创历史最好水平」。而且,在陆续有来的政策刺激下,中国极有可能保住全球最大车市的美誉。

  平安证券研究所长高利认为,全球汽车业跌入低谷,为中国车商提供了难得一遇的收购机会。而且,收购也可以为产品定位低端的车商提供一条走向高端的捷径。收购沃尔沃,吉利至少可以得到三个好处:一是可以节省打造国际一流品牌的时间和精力;二则可以获得大量先进技术,尤其是沃尔沃独步天下的汽车安全技术;三是沃尔沃低调内敛的造车理念符合中国政务和商务市场的需求,拿下沃尔沃将在中国市场开掘一个庞大的「聚宝盆」。

  吉利汽车此前曾提出「要将吉利汽车打造成中国的沃尔沃。」并对外标榜:今后推出的新产品,将在安全体系C-NCAP碰撞中达到不低於四星级标准,80%的车型甚至要达到五星等级。和以往一样,吉利汽车大力鼓吹「自主创新填补世界主动安全技术空白」的BMBS技术,即爆胎侦测与安全控制系统。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沃尔沃在欧美市场的销售一直处於下滑的颓势,收购虽然将帮助吉利开拓新的市场并提供吉利更好的汽车技术,但是短期内,吉利也需要承受沃尔沃在欧洲市场的亏损。

来源:卡车网 作者:
文章关键词: 吉利 沃尔沃 商谈 合作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