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专题文章 >

下月起广东省统一核发机动车环保标志

  2月5日,继广州、深圳率先推出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办法后,省环保局下发了《广东省机动车环保分类标志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宣布从3月1日起,全省机动车辆都将实行黄绿两种环保标志管理,各市间实行统一的环保标志式样。今后黄标车的年检和路上抽检次数都会增加,以加快此类高污染车辆的淘汰。

  《办法》出台将近一个星期,记者在清远调查发现,部分车主认为申请点的设置不合理,而不少车主甚至不知道此项措施。

  【汽车销售者】

  环保标志全省统一很必要

  据悉,这次广东省环保标志管理办法与广州市早前的试行办法接轨。该分类标志暂设绿色标志和黄色标志两大类,其中绿色标志分国I标志、国II标志、国III标志、国IV标志四种。

  其中,国I标志、国II标志、国III标志、国IV标志分别适用于符合国家第一、第二、第三阶段、第四阶段汽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汽车。黄色标志适用于符合国I标准以下(不含国I标准)的汽车以及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机动车环保分类标志以不同颜色标志在车身前挡风玻璃右内侧位置予以标识。

  为迎接第29届亚运会的到来,广州这几年一直严把城市环境。继前年禁摩后,这次广州市率先实行了机动车环境标志管理工作,进一步控制空气的质量。今年年初,广州发布了逐步限制高排放(高污染)汽车通行的通告,但有3个月的缓冲期,也就是说从4月1日起正式对违反规定的车辆进行处罚。

  清远市某汽车销售4S店的负责人认为,广州和深圳已在机动车环保标志工作上打响头炮,清远作为毗邻广州的城市,工业发展迅速,汽车增长也很快,“空气质量自然有所下降,所以全省实行环保标志的统一管理是很有必要的。”

  【车主】

  申请点不在当地添麻烦

  据了解,《办法》还没有出台前,广州市在去年9月发布了《关于对外地籍号牌汽车核发环保标志的通告》,对没有环保标志的外来车辆进入广州作了相关规定,没有办理环保标志将不允许进入广州市区。但当时这个《通告》并没有引起清远车主的注意,家在广州、在清远工作的小张称,他的车上的是清远牌,周末回广州时才知道要申请环保标志的事情。

  记者在广清大道的几家车行了解到,对于新出台的政策,多家车行的负责人和员工纷纷表示暂时还没有收到消息,仅有1家车行的负责人知道这个消息,只是“听一位车主说的”,谈不上了解具体的细节要求。

  “为什么不能在清远市环保局直接申请领取呢?”清新食品公司经理卢先生认为统一到广州办理环保标志很麻烦,卢先生一个星期有2/3时间要出差,而且去广州还要在申请点排队,“时间太紧了”,所以他只好在年初时托朋友帮忙申请。

  在清远某银行当司机的陈先生也告诉记者,去年底听朋友说这个消息后,他已经跑去清远市环保局咨询申请的手续,但却被告知必须要亲自到广州办理。

  广本清远销售店销售部副经理刘培锋笑称,去年底该店曾在清远代办过申请环保标志的工作,但“每天过来申请环标的人比看车的人还多”,由于申请的人过多,忙不过来,今年年初,该店不得不停止代办工作。

  另外,市环保局某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之前部分地级市按照当地的实际情况,在其管辖范围内办理环保标志,但在当地办理了环保标志的车到了省内其他城市后,却不承认此标志。繁多复杂的标准不仅不利于管理,而且给车主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汽车制造业】

  节能环保车将成主流

  据汽车行业人士称,《办法》的出台不仅能够提高环境质量,更重要的是逐步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车辆,“有利于推行节能环保型和新能源汽车。”

  据悉,今年,国家加大了对节能环保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力度。日前明确在北京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后,财政部进一步发文确认了中央财政对购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的对象和标准,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支持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其中最高购车补贴标准可达60万元,另外地方财政重点对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及维护保养给予补助。

  记者在清远多家汽车销售公司采访时发现,不少车主和“准车主”把绿色环保、省油节能作为衡量车优劣的因素之一。在广汽店,在市邮电局退休的陈伯正在认真地看着汽车宣传单,他称儿子想买辆车给他当生日礼物,所以先过来看看,“首先要省油”,陈伯称,节能、性能、价格是他主要考虑的,对于国家出台新政推行节能环保车,他十分赞同,“车在生产环节中就要体现节能环保,这是最关键的。”

  清远广汽负责人则称,研制开发节能环保型及新能源汽车乃大势所趋,广汽也不断推出新的节能汽车,“在用油紧缺的时代,既能省下一笔不小的养车费用,又能有效地保护环境,何乐而不为呢?”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邓薇
文章关键词: 黄标车 广东省 环保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