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换购补贴和购置税减免共享的多重好处

  2009年年底,对于那些期望在2010年参加以旧换新的车主来说,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调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建[2009]995号)无疑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该通知指出,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由3000-6000元调整到5000-18000元。其中, 1.35升及以上、1-1.35升、1升及以下排量轿车分别调整为18000元、10000元、6000元。同时,将车辆使用年计算的终止日期调整为交售给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的日期。

  而今天,对他们来说,国家又有一项好的政策出台。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允许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与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同时享受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从2010年1月1日起,允许符合条件的车主同时享受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和1.6升及以下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即符合有关条件的车主可同时享受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与1.6升及以下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按7.5%征收的政策。

  两项政策的目的只有两个,第一是促进汽车消费,第二是加强以旧换新政策的真正实施。

  以旧换新政策对于汽车消费市场的刺激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以德国市场为例,从去年开始,德国政府也通过这一政策大力刺激新车销售工作,使市场销售当月激增了40%,而其他欧盟国家实施这一政策后对于汽车销售的增长虽然高低各有不同,但是该项政策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不过,因为去年以旧换新补贴款偏少,导致该政策在我国并没有发挥期望中的能力。显然,国家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去年年底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增加以旧换新的补贴款和今天发布的以旧换新和购置税减免可以同时享受的两项政策无疑让以旧换新的购车者感到欣喜。

  对于那些愿意参加以旧换新的车主来说,去年3000-6000元的换购补贴显然不能够抵消将车辆进入二手市场的收入。而在新的补贴政策之下,以旧换新补贴不仅达到了新的高度,而且购置税减免的政策也能同时享受,两者相加已经基本达到了作为二手车销售的收入。新政策的发布将进一步加快以旧换新的步伐,对于稳固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发展发挥良好作用。

  同时,扩大以旧换新、减少高污染车辆继续流向二手市场的另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进一步有效降低汽车尾气排放污染物。同时,由于我国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实施相对较晚,目前,除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城市强制执行国四排放标准之外,大陆其他地区都还只是在欧三排放标准,而从2009年9月1日起,欧盟国家已经开始实施欧五排放标准。我国目前在用车普遍存在油耗高、污染大的问题,尤其是的2003年前生产的车辆。因此,我们不能仅仅把目光盯在如何降低新车的尾气排放污染物上,加快老车型的淘汰速率也是一个快速降低汽车尾气污染物的重要途径。而如果车辆不报废,就会继续在公路上行驶,只不过从大城市到了小城市,小城市到了农村,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再者,使用多年的旧车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也是十分需要关注的问题。基本上,廉价的二手车的主要流通方向是城郊地区的个人使用以及非法营运的黑车。这一地区路况好,开车速度较快,非常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而大部分年限已久的车辆在安全方面都做得不够,进一步影响了事故的发生率。因此,强有力的以旧换新政策外加购置税减免所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降低污染物排放上,对于降低事故的死亡率也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汽车报废制度的不完善和报废回收费用过低将可能会导致这项政策是否能够发挥期待作用的瓶颈。目前,报废一辆车型所获得的回收款仅为两三百元,去年很多参与报废的车主普遍反映这一价格比卖废铁还损失不少。虽然加上补贴和购置税减免款项与作为二手车销售的收入基本相同,但是往往汽车回收企业员工的冷漠态度和低廉的报废价格会大大影响已经参加报废者周围的其他人。因此,国家应该加强汽车报废企业的管理,合理提高报废价格,从而进一步促进该项政策的实施。

  小结:财政部、商务部今天的这则两项政策同时享受所带来的好处是多重的,对市场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更重要的是将进一步促进报废政策实施,有效减少我国在用车的汽车尾气排放,并降低我国的交通事故发生率。三者中,降低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是该政策实施的主要目的。去年哥们哈根在举行的全球气候大会上,中国提出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大幅度降低汽车二氧化碳排放将是这一目标达成过程中的主要工作。

来源:www.chinatruck.org 作者:予墨
文章关键词: 以旧换新 购置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