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重庆康明斯:未来发动机有望烧沼气

  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成立于1951年,其前身为重庆汽车发动机厂,至今已有59年历史。2009年,重庆康明斯通过加大技术投入,不断推出新品,在全球金融风暴大环境下化“危”为“机”,实现了销售和利润的双赢。对于未来,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德力表示,公司将打造全球一流大马力发动机制造供应基地。

  前世今生重庆首家中美合资企业

  “我们是重庆第一家中美合资企业。”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德力介绍,公司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始了柴油发动机的设计制造。1981年,康明斯与原中国重汽集团正式签署许可证协议,在重庆生产康明斯大马力柴油机。

  1995年10月,中国重汽集团和美国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各出资50%组建合资公司——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重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和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各持有50%股份。公司合资以来,已投入资金近3亿元对工厂进行了技术改造,对关键零部件采用数控加工,保证了康明斯柴油机的品质。同时,还投入3000万元用于计算机及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与美国康明斯公司的技术资源共享,促进了企业的产业升级。

  “我们的产品技术水平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中方总经理夏洪彬介绍,公司目前产品包括M11、NT、K19、K50等七大系列11~50升大马力发动机,功率涵盖175~2000马力,广泛适用于重型汽车、大型客车、工程机械、矿山机械、石油机械、港口机械、船舶推进动力机组等多个领域,多款发动机获得国家、行业和重庆市科学技术进步二三等奖,2008年公司被评为“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重庆康明斯已发展成为年产发动机16000台、年销售收入22亿元、员工1300多人的中大型合资企业,成为美国康明斯在中国最大的重载和大马力发动机专业制造工厂。

  浴火重生力推新品突出重“危”

  “2009年是我们公司发展至今最困难的一年。”辛德力称,由于受到全球金融风暴影响,公司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发生了巨大改变,重点市场的产品需求量大幅度缩减,用户对产品质量和交货时间的要求愈加严格,同时还面临国外品牌抢滩国内市场的竞争,“推出新产品,成为我们求变的主攻方向。”

  据了解,早在2007年重庆康明斯便从美国康明斯公司引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排量为19升,直列6缸,马力为500~760的QSK19和排量为38升,马力达到900~1500的QSK38电控发动机。

  2009年9月15日,首台本土化生产的康明斯QSK19大马力发动机在重庆康明斯下线,并交付国内工程机械知名企业——山东推土机公司,用于其520马力推土机的新品上市。“QSK19大马力发动机在重庆的投产,一举填补了同类产品在国内的空白。”夏洪彬说,这让重庆康明斯形成了新的核心竞争力,确保了公司在国内大马力柴油机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开启了重庆康明斯电喷技术时代。预计未来10年内,QSK系列全电控发动机的产销量将达到5000台以上。

  夏洪彬透露,除了QSK19发动机,该公司研发的目前国内最大功率的发动机新品——K50发动机,20台样机已于去年投放市场,销售额达1500万元,2010年准备向市场批量投放200台。

  狠降成本实现销售利润双丰收

  “公司在2009年业绩下滑23%的情况下,销量和利润反而获得增加,占2009年机电集团总利润的三分之一,在康明斯全球70多家企业、公司当中排名第一。”夏洪彬介绍,这些成绩的取得还得益于公司在拓展市场和降低成本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夏洪彬说,面对危机,公司曾专门召开会议,从高层到普通员工,纷纷从自身认识和经营观念上进行调整,一方面为了增强企业的危机感,另一方面也清晰了公司加大大马力发动机生产投入的发展战略。为了拓宽产品市场,公司确立了“巩固传统市场,提升薄弱市场,拓展新兴市场”的思路,采取“以客户沟通、政策支持、资源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提升客户价值”的举措,并借助研发新品的契机,积极发展新客户和新项目,并着力产品销售结构调整优化,仅K38发动机产品就获得了24%的销量增长,减小了公司营业收入下滑的幅度,成为利润稳中有升的重要支撑力量。

  “2009年一年,公司通过降低内部成本节省下的资金就达到了5000万元。”夏洪彬自豪地说,金融风暴发生后,公司就将过去直接物料采购和制造,延伸到间接物料、技术、质量、售后等业务环节,不断评估、更新和完善标准成本,2009年全年实现近7000万元的效益。

  新型技术发动机可望烧沼气

  “目前,我们公司的大马力发动机市场占有率在国内排第一位。”辛德力称,为有效兼顾国内市场的特殊需求,2010年公司将持续加大大马力发动机新品的研发力度,重点开发环保类产品。

  辛德力表示,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寻求用其他燃料来代替柴油,而重庆康明斯也正在开展用瓦斯、煤层气、沼气作为燃料的燃气发动机的可行性研究和尝试。“燃气项目还在研发中,产品正式下线还要等段时间。”辛德力介绍,这种燃气发动机主要用于农村煤层气、沼气、垃圾处理发电和农村大型养殖场的粪便处理发电。为满足国内工程机械市场越来越高的要求,公司在现有NT发动机的基础上,吸收康明斯N14发动机电子喷油控制技术,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QSN电控发电机,其排放性能完全符合欧美非公路用机动设备第三阶段排放标准,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样机设计阶段。

  加大投入拓展沿海渔船市场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新产品项目投资。”辛德力表示,4600万元投资计划将在今年全部到位,到2011年,将形成7700万元的投资规模,力争成为全球一流大马力发动机制造供应基地。

  “当然,我们的产品在船舶用发动机的市场占有还很薄弱。”夏洪彬表示,公司从2000年才开始着手生产船舶用发动机,主要用于渔船,目前的市场份额还很低。夏洪彬说,未来公司将针对沿海渔船市场,努力推动船舶用发动机的研发,对于重庆康明斯而言,福建、江苏、山东、辽宁等沿海地区的渔船对发动机的需求很大,这对重庆康明斯来说,市场潜力巨大,2010年力争船舶市场销量达到4800台,增长21.5%。

  夏洪彬表示,公司2010年将力争销量达到15000台,比2009年增长20%,利润增幅实现20%,预计到2015年,公司将实现销量30000台,销售收入达50亿元。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刘渝畅
文章关键词: 康明斯 重庆康明斯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