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国III商用车乱象升级 技术路线再起争端

  “我想这件事如果是真的,重汽至少有领导会下台。不过我怀疑他们不敢接受审查,再审查肯定就被揭露开了。重汽假国III的事情闹了好几回了,但国家偏袒没办法。ERG发动机的一致性比较差,批量生产会产生很多质量问题,大多不符合环保标准。”近日,针对中国重汽排放“造假门”事件,陕汽销售公司有关人士如是说。
  
  继“黑烟门”后重汽再陷排放“造假门”
  
  近日,有媒体报道,四川居民杨雯凯2008年购买了一辆中国重汽豪运牌拖车,但因合格证与车架号不符而无法入户。还有部分客户去年购买的中国重汽卡车在上路时屡屡被交警查处,并被告知是早在2008年就不被允许上牌的“国II”车。
  
  此文一出,立即引起轩然大波。5月10日,中国重汽(000951)发表严正声明,否认用“国II”标准冒充“国III”。称该公司产品的生产和经营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重型汽车的法律、法规,产品质量和排放标准均经过严格的检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标准。个别媒体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完全是个别竞争对手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对中国重汽进行的恶意中伤。
  
  事实上,自国III标准实施开始,中国重汽的排放问题就麻烦不断。早在2008年11月22日,重卡国III排放标准实施不到5个月,CCTV《今日说法》栏目就以暗访形式曝光了中国重汽假国III南京冒黑烟被查事件。据报道,中国重汽南京经销商南辉煌汽车贸易公司,自2008年以来通过篡改发动机型号、伪造合格证、用老款发动机代替新款发动机,以国II发动机充当国III发动机,把老款车的外观改造成新款车模样,并以灰色手段协助消费者上牌的形式谋取暴利。
  
  真假国III 真伪技术?
  
  从2008年7月1日至今,国内全面实行国Ⅲ排放标准以来已近2年了。2008年7月1日,我国对3.5吨以上载货车实施国三排放法规,2009年7月1日,3.5吨以下载货车也实施了国三排放法规。至此,商用车全部实施了国三排放法规。
  
  在国III车型的升级换代中,轻卡领域用套牌等手段偷梁换柱假冒国III的现象屡见不鲜,但重卡行业市场秩序相对较好,至今未听说其他企业的类似事件,为何独有中国重汽的国III发动机屡遭非议?
  
  事情还得追溯到egr与高压共轨两种技术路线之争。在2008年年中重卡全面切换国III的热潮中,中国重汽在国内其他厂商均选择成本上升2~3万元的高压共轨路线的情况下,出其不意推出成本仅约1万元的电控直列泵加冷却EGR技术(以下简称EGR),几乎将其它所有重卡企业都耍了一把。凭借价格和时间优势,中国重汽的EGR几乎垄断了2008年下半年的大部分重卡市场。
  
  在市场的残酷现实面前,各大重卡企业被迫纷纷转投EGR。时至今日,还有不少企业对此愤愤不平,对EGR技术嗤之以鼻。
  
  关于EGR技术是否适合国情是否能真正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一直颇有争议。有不愿具名的专家告诉记者, EGR发动机的原理是将一小部分尾气导入汽缸,进行二次燃烧来降低排放。这只需对国Ⅱ发动机进行简单调整,成本相对较低,与能精确控制燃油系统的高压共轨技术完全不是一个概念。而且EGR阀长期在高温尾气的浸染下,很容易被腐蚀造成漏气,也就会出现常说的冒黑烟现象,车辆在运行一段时间之后难以再达到排放标准,这是中国重汽EGR被斥之为“假国Ⅲ”的主要缘由之一。
  
  但中国重汽打破外资高压共轨技术垄断,自主研发的EGR发动机受到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有关部门的推崇。今年4月24日,中国重汽集团“WD615国Ⅲ(EGR)系列柴油机”还荣获2009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
  
  国Ⅳ还能造假吗?
  
  按照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原定轻型汽车和重型汽车的型式核准将分别从2010年7月1日和2010年1月1日起实施国Ⅳ排放标准要求。据悉,因各方面准备不足,国家环保部将这一计划推到了2011年。
  
  不管怎样,国Ⅳ排放标准的大考终将要到来,我国重卡企业是否做好了迎接国Ⅳ的准备?直列泵加EGR还能再次轻松升级国Ⅳ吗?伴随着国II到国Ⅲ的排放造假事件能否在国Ⅳ时代终结?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直列泵加EGR对于排放标准来说只是一种过渡技术。在我国,直列泵加EGR更多的是在高压共轨技术被跨国企业垄断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并非终极解决方案。“直列泵最多只能达到国Ⅲ标准,在国Ⅳ、国Ⅴ阶段,直列泵发动机就很难达到要求了。”有专家担忧地说。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告诉新浪汽车,从国Ⅲ升级到国Ⅳ排放标准是一个大坎,发动机系统、尾气后处理系统等一系列技术问题都要解决。“现在人们很关心EGR能不能达到国Ⅳ标准,我觉得只要能达到了排放标准,什么技术路线都行。但企业要本着负责的态度,不能弄虚作假,同时也要本着追求技术进步的态度去研发产品,这样的技术路线才是可行的。”
  
  “汽车行业不能像三鹿奶粉那样弄虚作假,新技术研发和应用需要一个公平的环境,品牌需要大家维护和保护。其中一定要考虑用户的利益,不能让用户受到影响。我们的国Ⅳ产品搭配潍柴、康明斯高压共轨发动机已经批量上市了,国Ⅴ产品也已经进入了成熟阶段。”陕汽销售公司市场部有关人士告诉新浪汽车。
  
  除了技术路线的优劣与真伪之辩,排放造假还与诸多环节有关。北京地区一家华菱重卡经销商告诉新浪汽车,大部分重卡用户都是用于经营,对环保与排放多少并是不很在意,他们当然不情愿为国家要求的排放升级而买单。为了迎合这部分用户的心理,有些经销商会用套牌的方式吸引客户。排放升级到国Ⅳ,如果成本增加很高的话,估计也会有造假的市场需求。另外,环保部门和某些地方车管所对套牌现象要严格监管,不能让某些人钻空子。
来源:浙江汽车网 作者:佚名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