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讲故事 >

安东物流:广汽日野重卡物超所值

        2010年7月,安徽安东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东物流)为了提高物流效率,改善公司物流形象,购买了4辆广汽日野6×4牵引车,用以运营广州至合肥的专线甩挂运输业务。

        这4辆牵引车在投入运营几个月后,记者随机跟踪采访了车队中的几位师傅,全方位零距离地了解广汽日野牵引车的优异性能。

        日野700重卡平台的高端重卡
  
        安东物流选择车辆的用途是进行甩挂运输。大家知道,甩挂运输就是一辆牵引车对应着两辆挂车,即车辆到达目的地后,稍作简单休息就得换上另外一个装载好的挂车返回出发地,货停车不停,实现牵引车的最高使用率。因此,甩挂运输就需要牵引车具有很高的经济性、可靠性,既要保证省油,又要保证高效。
  
        广汽日野之所以进入到安东物流的购车视野当中,是因为广汽日野采用的是日野700重卡平台,这和国产重卡完全不同。虽然有的国产高端重卡装配有进口技术发动机或者大排量的国产发动机,但是整个重卡平台还只是在原有基础上的提升,或者在老斯太尔平台上的升级。显然,这类重卡与一开始就与为全球重卡用户设计的日野700重卡平台不可同日而语。

        高端配置 驾乘舒适
  
        “这款车用起来怎么样?”当记者见到驾驶这款广汽日野牵引车的4位师傅时,不禁充满好奇。
  
        “噪音小、提速快、油耗低、没有什么毛病。”“这车整体性能太好了,这车很不错。”几位师傅七嘴八舌,把自己这个多月来对广汽日野重卡的认识,一股脑儿全告诉了记者。
  
        几位师傅的回答,确实让记者感到吃惊,要知道这4位师傅驾龄均在15年以上,基本上开过了所有国产主流品牌的牵引车以及一些进口卡车,他们能对刚刚上市的广汽日野做出“这车很不错”的评价,说明这款车真正得到了民间行家的肯定。
  
        晚上8点吃完晚饭后,记者跟随有着18年驾龄的李师傅、16年驾龄的左师傅,乘坐他们的广汽日野车。经过出发前的例行准备、车辆检查,晚上9点正式从合肥出发。记者坐在副驾驶座椅上,左师傅开车。
  
        “这次拉的货物比上次重,至少有40吨,起步只能用2挡了。”左师傅启动车辆后,说明了车辆的情况。走之前,记者看了下这款牵引车牵引的是17米的超宽集装箱,加上车辆的自重,全车总重应该在60吨左右。
 
        坐在驾驶室里,记者感觉确实如师傅们所言,整车的噪音很低;只有在左师傅加速时,才能够听见发动机低沉的怒吼。车辆先在市区的外环路上行驶,没有上高速,由于要经过许多红路灯路口,整车频繁地刹车及换挡。
  
        “这款车装配的变速箱非常好,带半挡结构,我们在加减挡时,拨下拨片踩下离合器就可以自动换挡了,这样让操作简便多了。”左师傅一边开车,一边给记者演示换挡操作。

        这款车装配的是德国ZF16S1650变速箱,16挡的多挡位设计,使速比级差更小,和发动机形成高效率的匹配。它采用全同步器设计和半挡设计,大大简化了操作,操作难易程度接近于普通的8挡变速箱,真的有举重若轻的感觉,大大减轻了驾驶员的疲劳强度,降低了误操作几率,使车辆一路运行平稳。[next]

        良好匹配  高效节油
  
        这款牵引车的发动机采用了11升大排量的上海日野P11C发动机,最大功率为380马力,最大扭矩则达到了1600Nm,和国产12升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旗鼓相当。据了解,上海日野P11C发动机主要采用CKD组件生产,整机的核心零部件以进口为主,这足以保证上海日野P11C拥有和日本进口机媲美的优良品质。在发动机怠速的状态下,稳定转速只有500转,这低于国内任何一款同级别发动机;并且此时发动机运转平稳、噪音很低,在驾驶室内感觉不到太多振动。
  
        后桥的主减速器为日本原装进口,其他零部件是东风德纳车桥公司按照日野技术标准生产的,保证了驱动桥的高品质。同时,3.9的减速比为较高的经济车速和较低的油耗提供了保障。国内部分车桥厂家虽然有3.43、3.73的小速比后桥,但是真正装车使用的很少,有一些企业装车使用后,出现了断齿、打齿等现象,所以国产重型车驱动桥速比基本上在4.0以上。
  
        在行驶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发动机转速在1500转时,此时车速刚好在90km/h。“按照这种车速行驶,车辆是最省油的。如果发动机转速低于1500转,就会有拖挡的感觉,而高于1600转后,车辆又有点费油,这是我目前摸索出的节油小窍门。”以前开集装箱靠节油吃饭的李师傅告诉记者,现在,他已经能够让这个车辆以最经济最省油的方式运行。


  
        记者一路盯着发动机转速表,在路况平坦的条件下,司机可以在转速达到1400转就换挡;而到了山路时,尽量保持在1600转左右。不过1500转就能达到90km/h的时速,这在高速公路上已经是很好的表现了,国产高端重卡的经济时速一般都是80km/h左右,这样广汽日野牵引车在高速公路上超越一些国产车是很轻松的事情,而且可以在最省油的情况下,比它们更早达到目的地,实现整车的更高效率;而对于进口车,只要把转速放到1600转,车速超过100km/h,追赶它们也不是难事。

        评•论

        通过一路跟车,记者认为,对于一款拥有进口品质的高端重卡,广汽日野无论在品牌知名度、可靠性、经济性都远远超过国产重卡。其空车百公里油耗还不到20升,重车标载的经济油耗也仅为30升。其40万元左右的车价,虽然比国产重卡贵出10万元左右,但是经过一两年的使用后,将会完全收回其比国产重卡多投入的成本。而对于80万元以上的进口重卡,每辆单车可以换来两辆广汽日野重卡,也许广汽日野在油耗上比进口车要多一点,但是目前国内用户多以消费信贷方式购车,40万元差价的银行贷款利息完全可以抵消油耗上的差距。

        综合来说,广汽日野是一款高效率的重卡,特别适合目前国内高端和高速物流公司用车需求。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见到越来越多的广汽日野危化品运输车和集装箱牵引车疾驰在我国大江南北的各条高速公路上,这便是用户对广汽日野最好的认可。

来源:《卡车周刊》 作者:王俊
文章关键词: 广汽日野 安东物流 重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广汽日野,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广汽日野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