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讲故事 >

市场化程度低 西藏重卡用户期待转型

  中国重汽用户塔杰热旦有30年驾车经历,他从开卡车起家,搞过客运,开过出租车,最后又回到货运市场开重卡。塔杰热旦日前对记者说:“开重卡比开其他运营车更安全,经济效益也更好。”但这位老运输户也感叹,现在市场竞争比过去激烈,个体运输挣钱越来越难了。

  市场化程度不高

  西藏地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边雷晨告诉记者,与其他地区货运市场相比,西藏市场很独特。“基础设施建设一般分段承包。比如,修建一段公路要途经三个村,那么这个项目的石料运输也分为三段。第一个村子的司机将石料拉到第二个村口的料场卸货,第二个村的车主装货拉到第三个村的村口卸货,再由第三个村的车主完成自己辖区内的运输,其他村子的车辆不能进入。一些村民听闻工程项目要途经本村,就先把车买到手,再守株待兔等待货运的活儿。”他说。

  在西藏,村民购车可获得工程项目施工方的无息贷款,因此拉萨的银行不重视开展车贷业务,几乎没有银行愿意在拉萨推广车贷业务。北奔重汽和福田欧曼利用企业的保兑仓摸索提供车贷,但用户贷款购车的比例不高。

  成本压力增加

  由于西藏没有高速公路,公路大多是援建的,所以西藏境内基本没有收费站。对于运输户而言,这是一个重大利好,可省下一笔数目不小的过桥过路费。此外,西藏公路运输条件正在得到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对重卡的需求量大,重卡市场的潜力也很大。

  尽管如此,当地运输户却感到钱越来越难挣。“西藏气候条件不好,一辆车通常一年运营5个月,其他时间闲置。西藏油价比内地高,驾驶员工资不断上涨,轮胎最近也在涨价,运输户的成本压力不断增加。最让运输户不安的是,随着重卡保有量的增加,运费在不断下降。如果说,以前一辆车平均每天能赚1000元的话,现在能赚800元就很不错了。目前,运费还有进一步降低的趋势。”藏族用户多布杰说。

  市场急需整合

  西藏虽然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越来越多,对重卡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在用车辆存在分布不均的问题。

  “有些村子重卡数量过多,为保证每个车主都赚到钱,大家就轮流干,或者干一天歇一天。”拉萨圣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说,“目前,没有上级主管部门对货运市场进行调控。‘僧多粥少’,车主利润被摊薄。”

  西藏车主大部分为散户,在已注册的运输公司中,多数车辆是挂靠。现在大工程项目越来越多,需要大运输公司提供相对完整的服务。不少用户看到了这个契机,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的大用户卫色,就计划带领村民把运输车辆集中起来,注册一家运输公司。“要承包大工程需要很多手续和相应资质,不是以前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就可以的。运输服务规模化是发展趋势,要想走得更远,我们就要转型。”卫色说。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重汽 重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