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沃尔沃卡车:对疲劳驾驶说“不”

  开车时昏昏欲睡和酒后驾车同样危险。为了减少这一道路安全隐患,沃尔沃卡车结合了独特的设计和卓越的技术,帮助司机在驾驶时保持清醒,警觉,使一切尽在掌控之中。

  很多原因会让司机在开车时昏昏欲睡,比如说深夜驾驶,连续加班,小孩子闹着不睡觉,或者是开阔的公路两旁重复着单调的景色。不管原因是什么,结果都可能是毁灭性的。由于疲劳驾驶而造成的事故比例在各个研究当中有所不同,但大体上都在15%到60%之间。研究还表明,由于驾驶员反应时间延迟,而且没有采取紧急避险操作,这类事故比其他原因导致的车祸更为严重。

沃尔沃卡车

  疲劳驾驶的危害

  "事实证明,疲劳驾驶和酒后驾驶同样危险。"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的睡眠研究专家、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Torbjörn Åkerstedt如是说。

  在Åkerstedt教授的研究中,他让一些疲劳的人进入驾驶模拟装置,来研究他们在驾驶中的反应。许多测试对象在开始时都出现了典型的疲劳症状,例如感到眼皮沉重和打哈欠。之后他们会陷入所谓的"微睡眠"当中。这种打盹儿通常只持续几秒钟,人们很多时候都意识不到。沃尔沃卡车开发了驾驶员警报支持(DAS)传感系统,它会在驾驶员打瞌睡的时候监测出来。当驾驶员表现出疲劳的征兆时,如驾驶不稳定或者颠簸,该系统会发出音响报警信号以及一个视觉信号。

  "如果驾驶状况良好,这个系统是不会做出反应的。"沃尔沃卡车负责DAS技术开发的Peter Kronberg说,"它不需要你去时刻注意,也不会在你开车时不必要地让你分神。当该系统做出反应时,一定是你驾驶出了什么问题,它警告你现在很危险,需要注意。"

  然而,除了真正睡着带来的明显恶果,疲惫犯困还从其他很多方面影响着驾驶能力。

  "你思维会变得缓慢,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记忆,学习新事物变得更难,对简单刺激所做出的反应更迟钝。" Åkerstedt教授说,"研究表明,疲劳时人会情绪失控。在你开车时,情绪不稳定显然是一个消极因素,因为它会影响你的判断力。"

  聚焦卡车司机

  在一份美国国家交通运输安全局的研究报告中,52%重型卡车的单车事故都与疲劳相关,在将近18%的案例中,司机都承认开车时睡着了。欧洲疲劳驾驶安全网(2009)调查表明,60%重型车辆的驾驶员都在开车时有过犯困的经历。然而,一项芬兰的研究则显示,较其他道路使用者而言,卡车司机较不容易睡着,每公里的事故率也较小。但是,由于卡车司机驾驶时间长,他们是重要的研究对象。

  根据沃尔沃卡车的调查,长途司机平均每周在驾驶室里睡4.6晚。在让2200个长途卡车司机优先选择15个不同的驾驶室参数时,位于榜首的便是休息和睡觉的舒适度。如今,卡车司机的驾驶和休息时间有法律规定,但是只有当司机确实能够得以适当的放松,这些规定才能着实改善道路安全。

  "舒适的驾驶环境是沃尔沃的一个主要特征,但是安全性也是我们的一个核心价值观。"沃尔沃卡车交通和产品安全总监Carl Johan Almqvist解释说,"设计欠佳的驾驶环境会影响道路安全,但是,由于司机睡眠不好而犯困的情况更加糟糕。"

  因此,沃尔沃公司重新设计了驾驶室的卧铺区域,使驾驶员睡眠环境更加舒适,从而让他们在第二天开车时更加警觉。驾驶室的床是可以调整的,床垫有不同硬度可供选择,还有双层床垫以满足不同驾驶员的需求。

  休息一下吧!

  那么,当你开车觉得疲劳时应该怎么做?"喝大量的咖啡或者频繁地休息可以赶走倦意。" Åkerstedt教授说,"但是,休息一会儿之后,你只能保持15到30分钟的警觉。你越疲劳,在每次休息过后就会越快地再次产生疲劳感。所以意识到自己的疲劳至关重要,这样你就可以及时采取行动,减少事故发生。"

  关于睡眠的科学知识

  ● 人体有其自然的生物节律,让人在夜晚会想要睡觉。因此,白天睡觉的睡眠质量较差。

  ● 人在早晨4到6点时最累。

  ● 白天的极度疲劳可能是由经常的加班或睡眠不足造成的。

  ● 如果你怀疑自己白天困倦是由身体原因造成的,请咨询医生。

  ● 研究表明,睡眠可以储存。长途开车前适当的休息是有利的。

  ● 驾驶员在疲劳时会变得反应迟缓,对道路施工或平交道口等危险察觉较缓慢。

  ● 疲劳会减弱人处理信息的能力,还会使短期记忆力下降。

 

来源:卡车网[www.chinatruck.org] 作者:满春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沃尔沃卡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沃尔沃卡车展可持续发展成果 助推高质量物流

    01:17
  • 践行可持续发展 沃尔沃卡车一直在路上

    03:05
  • 关爱女性司机 沃尔沃卡车木兰训练营展现她力量

    01:32
  • 加油卡车人!沃尔沃以行动诠释爱与责任

    02:57
  • 消防展明星底盘来了!沃尔沃FMX助力中联重卡获奖

    01:35
  • 全新一代沃尔沃卡车来了!省油不止一点点

    02:40
  • 1年劲省10万 全新一代沃尔沃卡车高效版升级上市

    01:43
  • 高效 安全 节油 沃尔沃卡车的好有目共睹

    01:31
  • 车队研修营的高效运营秘密 沃尔沃卡车告诉你

    02:46
  • 沃尔沃卡车车队长研修营 让高效物流更进一步

    01:16
相关文章
沃尔沃卡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