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工信部将公布重型商用车油耗限值

  随着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近年来我国商用车也处在一个快速增长的通道中,而长期以来我国商用车油耗一直居高不下的问题也更加的突出。近日,工信部发布了《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一阶段)》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的限值适用于最大设计总质量大于3500kg的商用车。工信部将在征求意见基础上正式公布并实施的重型商用车油耗限值,有望使我国商用车燃料消耗居高不下的状况得到缓解。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前不久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商用车累计产销297.62万辆和309.57万辆,从全球商用车市场角度看,仍处于较高水平。作为商用车产销大国,我国商用车节能减排任务十分艰巨。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政府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汽车企业油耗的管理力度,针对乘用车油耗的控制也在稳步推进,无论是从2005年到2008年相继发布实施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标准,还是将于近期发布实施的第三阶段标准,都对促进汽车节能降耗起到一定作用。尤其是乘用车第三阶段油耗限值标准比第二阶段下降20%,将从2012年开始导入,2015年全面实施,将使全国乘用车平均燃油消耗量降到每百公里7升左右。

  不过,作为汽车行业燃料消耗的大户,政府相关部门对商用车油耗的管理却乏善可陈。商用车市场分析人士杨再舜表示,行业标准的缺失,导致高能耗运输车辆进入道路运输市场。标准制定不科学,企业难以信服,也容易导致执行不力。从国Ⅲ排放标准的升级准备来看,目前国内的准备情况并不理想。

  发动机专家闵佟表示,排放标准升级的成效目前来看并不显著,究其原因是执行不力。国Ⅰ、国Ⅱ标准就没有真正执行到位,很多产品的认证与生产不是一回事。实施国Ⅲ排放标准时,更是虚假成风,甚至连那些已经掌握了国Ⅲ技术的大厂家,也不得不在拥有国Ⅲ排放发动机的同时,搞一些假国Ⅲ发动机。原因就是有人造假却没有得到相应惩罚,结果是老实人吃亏。于是,原来的老实人不甘吃亏,也去作假。“这就是我们的悲剧。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排放升级恐很难不流于形式,认证归认证,生产又是另外一回事,最终难逃一个假字。”他说。对此次工信部公布《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一阶段)》征求意见稿,希望确实能在国内商用车降低能耗方面起到促进作用,不再流于形式。

  据了解,此次征求意见稿提到的最大设计总质量大于3500kg的客车(不含城市客车)分为12个档次,燃料消耗量限值在14升/百公里~33升/百公里不等。设计总质量大于25000kg的货车,燃料消耗量限值不超过33升/百公里。对于使用汽油的客车,其限值是相应限值乘以1.3,并四舍五入至小数点后一位。重型货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则在15.5升/百公里~50升/百公里不等,汽油货车相应乘以1.3,半挂牵引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在38升/百公里~56升/百公里不等。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综合报道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