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惠州5年内物流通道将拉动投资1500亿

  近日《惠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征求意见稿)公示。其中“粤苏皖赣物流大通道”引人关注,该物流通道以惠州市为起点、惠州港为依托,目前已经打通。规划中表示,这一项目将成为惠州新的经济增长点,预计5年内可带动1500亿元左右的投资。而一条物流大通道、两大物流港区、三大物流企业集群,将是今后十年惠州市物流业打造和培育的主要空间布局。

  惠州成大通道水陆运起点

  据了解,“一条物流通道”即“粤苏皖赣物流大通道”。这条大通道南起广东,贯穿江西、安徽,北到江苏省徐州市和连云港市,途经4省的40多个城市,串起沿线20多个货运站场和物流园区,全程2500余公里。根据规划,4省物流大通道一期将形成“14891”的空间布局,具体为“一条通道、四大物流节点、八大驿站、九大甩挂中心、一批服务区”。

  记者从惠州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这条通道已经打通,从日本、韩国进口的货物从惠州港上岸,再转运到江西、安徽等省,后续将发挥更大作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11年8月底,四省物流行业协会发文将惠州市正式列为“粤苏皖赣物流大通道”的起点城市,其中,公路起点为惠州金泽国际物流园,水运起点为惠州港。

  “串式甩挂运输”节约成本

  根据规划,四省物流大通道基于“串式甩挂运输”来构建,主要目的是降低物流成本。记者获悉,目前绝大多数运货,从甲地到乙地,都是一车到底,在甲地时,等候货物装车上路,到乙地后,又把货卸下才开拔,期间需要耗费大量装卸货时间。而甩挂运输则是指用牵引车拖带挂车至目的地,将挂车甩下后,换上新的挂车运往另一个目的地的一种运输方式。业内有关人士称,甩挂运输将降低货物的运输成本,对平抑物价可起到积极作用。

  规划稿中表明,“粤苏皖赣物流大通道”将成为惠州新的经济增长点,预计5年内可带动1500亿元左右的投资。“粤赣物流大通道的开通,不仅可以加快惠州港、江西定南等通道节点基础设施的建设,还可以加快大亚湾服务业集聚区的形成,同时为惠州建立农产品配送资源提供后备条件,带动通道沿线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使得两省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达到资源共享。”发改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数据展望

  从规划稿看,到“十二五”末,惠州市物流业计划增加值达400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占GDP的比重达14%以上,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40%;到2020年,全市实现物流业增加值超过77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全市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明显下降,创建5家以上省级重点企业,10-15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3A级以上物流企业占物流企业总量的明显上升。到“十二五”末,港口总吞吐量超过1.2亿吨/年,建设成为国际集装箱支线港和粤东地区中心枢纽港,力争在“十二五”时期进入全国港口20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综合报道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