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中卡新闻 >

中国重汽C5B进军中卡 新黄河传承经典

  1960年4月15日,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JN150在中国重汽的前身——济南汽车制造厂诞生。这个载入史册的光辉日子,成为一代汽车人梦想成真的见证。

  五十年弹指一挥间,2011年11月27日,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公司第一辆“新黄河”C5B胜利下线。“新黄河”担负着传承经典、续写历史的神圣使命,再次走进国人视线,激起人们蛰伏心底的“黄河”记忆。

  “黄河”的记忆来自于朱德委员长的亲笔题书,当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欣然添写下一个“新”字时,“新黄河”已被赋予了时代的激情,延续着一代代重汽人的不懈追求。

   产品:精益求精

  进入2012年,重卡行业面临下滑局面,而中卡市场却始终一枝独秀。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新黄河”C5B 8×4、4×2两种车型经过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已成为市场热销产品,入市之初便已受到中卡用户的追捧。截至7月11日,C5B中卡产品销售出库已达1237台,仅“新黄河”就有752台,迅速提升起“新黄河”在中卡业内的知名度。

  业绩的得来,凭借的是对产品的准确定位以及优良的制造水平。“新黄河”C5B系列车型作为中国重汽“十二五”战略规划中全新的产品平台,经过大量充分的市场调研,运用国内领先制造技术,结合国外先进设计理念,集中中国重汽重卡制造经验而精心打造。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关键零部件总成均选用市场高度认可的成熟配置,功率覆盖140-260马力,近60种车型,可满足城际之间、矿区等中短途运输用户的需求。尤其是轻量化结构设计,自重比行业内同款车型还要轻1.5吨,大大提高了经济性。

  当第一辆“新黄河”C5B用户——专做蔬菜运输生意的王继刚接过车钥匙,曾经感叹预交了其他中卡品牌的2000元定金,但最终还是说道:“虽然2000元也不少,但相比‘新黄河’给我带来的预期利润,也就算不了什么啦!”

  C5B迅速占据可观的市场份额,离不开制造部门的倾力付出。从设计之初的研发定位,到样车的模拟用户试验,再到一次次的改进提升,无不倾注了技术、生产人员的大量心血。

  为了切实为用户打造一款高效、经济、性价比高的精品中卡,在前期的生产准备过程中,济南商用车公司专门制造了2台“新黄河”验证车,加上装后,采用模拟用户使用工况的方式进行了严格苛刻的产品验证,试验车辆每天按照恶劣工况、超载50%的强度跑路试。在2台验证车坚持运行的数月中,技术人员依据提取的30多期模拟实验报告进行了大量论证,总共提升改进产品360余项,纠正完成率达到100%。

  济南商用车公司提前生产铺货车辆600台,以保证订单及时发货,而从4月1日起,他们加大工作力度,从交付用户的第一台车开始,对各车型进行重新验证。从底盘上线到管线,逐一对车辆的工艺工装合格程度、明细表合格率、图纸符合性、零部件测量等进行整系列验证,从而大幅度降低了车辆各类小毛病,保证了C5B产品的质量可靠性。

  中国重汽总裁蔡东高度关注C5B产品的生产、改进、计划、订单等情况,研发过程中每天都通过邮件、手机短信、电话及时了解信息,强调要确保“新黄河”C5B的订单批产。济南商用车公司制造部执行总经理刘正涛介绍:“以济南商用车公司的产能而言,月产C5B产品1000-3000台车完全没有问题。我们对销售部承诺7天交车,同时保证电器部分零公里零缺陷,三包期内无停车故障。”

  销售:精耕细作

  中国重汽的果断决策使这个充满亲和力的老品牌再次浮出水面,“新黄河”C5B作为中国重汽5平台中卡系列的战略性产品,入市便迎来春意盎然,在众多期盼中悄然打开市场一角,以崭新的时代新姿融入市场。

  作为一款全新打造的中卡产品线,“新黄河”C5B肩负了中国重汽进军中卡市场的历史使命,而要占据中卡市场一席之地,不仅要有过硬的产品,更要有一支意志坚强的销售队伍。

  济南商用车公司销售部总经理王军告诉记者:“全国的20多万辆中卡销量,基本集中在13个省份内,鉴于中卡市场的这种特点,我们打造了全新的营销网络平台,成立了十个大区,专销C5B平台的产品。”

  按照济南商用车销售部总体布局,2011年8月,5平台业务部组建成立,销售人员随即奔赴全国各大区进行中卡市场调研,及“新黄河”经销、服务、配件的网络建设。他们走访经销商、服务站、终端客户,充分挖掘中卡市场信息,逐渐发展了C5B体系全新的销售、改装、服务、配件网络平台。截至6月底,全国已建成89家经销单位,其中在建8家4S点、52家专营店,营销网络布局合理,业务人员严阵以待,商用车销售部全体将士将以充足的工作干劲,争取今年良好的销售业绩。

  由于“新黄河”C5B采用了技术成熟、市场通用的主流配置,尤其是L2000驾驶室、玉柴发动机、成熟可靠的变速箱、车桥等总成部件,大大提高了车辆可靠性和经济性。同时,济南商用车销售部预计投入1500万元C5B备件,各分公司中心库预投的50万元备件已全部到位。产品通用程度高、配套适应性强,加之服务的便捷、配件的及时,使这款中卡产品一上市就引起诸多关注的目光。

  为了及时获取真实的用户反馈信息,针对前期导入市场的100台车,济南商用车销售部制定了用户体验奖励政策,给予购买车主6000元、驾驶员3000元的体验补贴,在部分区域实行保修期延长三个月的服务措施,并为每一台车举行隆重的交车仪式,以真诚实惠的促销政策,鼓励用户及时认真地反馈使用信息,尽快形成“新黄河”口碑效应,树立起品牌形象。而今的600多台监控车、100多台用户体验车依旧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接受着用户的检验,并不断获得市场的认可,“新黄河”C5B已成功导入市场。

  理念:联动制胜

  质量始终是产品的基石。济南商用车公司销售部总经理王军有这样一番话:“具有亮点与卖点的高品质产品才是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只有这样的产品才能够快速导入市场,赢得用户的口碑,实现销量稳步增长。而‘新黄河’也正是具有这样一种产品特性,非常适合中卡用户的多种需求,因而短时间内便赢得市场一席之地。”

  王军认为,分公司是一个服务团队,而非以往意义上的管理团队,济南商用车销售部在一年多的理顺中,切实扭转了营销理念,一切为经销商、为用户服务,面向市场进行调研,以变应变,求新求变。王军提倡分公司人员积极整合集团内外的技术、生产、改装经销单位、金融机构等有效资源为营销工作服务,正是这种市场准备和营销理念,“新黄河”产品才会有了如今多点开花的新局面。

  “新黄河”这款被寄予厚望的新车型,被列为中国重汽2012年又一效益增长点。济南商用车公司制造部与销售部的合并,加大了对销售工作的支持力度,彻底解决了诸多制约营销工作的弊病。济南商用车公司董事长严文俊已明确提出,制造单位要主动服务市场和用户,与销售部每天进行信息直通,联动解决反馈问题,并指导销售部正确实施改进方案。遇到大的问题,制造部人员亲赴现场,发现问题要主动召集销售部门赶赴现场及时解决。双方联动解决问题的及时与高效,不仅获得用户的交口称赞,也从根本上改变了制造与销售各自为战的不良局面,更为“新黄河”进军中卡市场铺垫下坚实基础。   

 

来源:卡车网[www.chinatruck.org] 作者:吴峻岩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重汽 重汽新黄河 中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重汽斯太尔,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重汽斯太尔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