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专题文章 >

新疆首段计重收费公路治超显成效

  新疆首段实行货车计重收费的G30线星星峡至吐鲁番段公路的计重收费工作进行了近半年,12月9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路政海事局了解到,实施计重收费半年来超载情况呈直线下降趋势,“大吨小标”和非法改装车基本退出货运市场,收费秩序整体良好,没有发生一起因收费问题而导致的大面积堵车、冲突或闯卡事件。但新疆“超限超载”情况依然严重。

  据了解,自2012年5月28日零时开始,G30线星星峡至吐鲁番段公路正式启动计重收费工作,经过这些收费站的货车按照“体重”缴纳通行费。G30线星星峡至吐鲁番段公路全长584公里,沿线有星星峡、烟墩、二堡、一碗泉、鄯善东、吐峪沟6个收费站。该项工作展开后,所有货车经过这几个收费站时“无论超载、轻载、空载,同一类型的车辆都按同一标准进行收费”的历史宣告结束,超载货车司机将付出比正常运输车辆更多的通行费。

  但是,其他位于吐乌大高等级公路、乌奎、S303线等路段的每天单向行驶的超载“百吨王”仍然居多。自治区路政海事局治超处副处长薄海介绍,目前超限超载有了新动向,超限车辆由重点稽查检测路段向无检测路段转移,从白天分散通行向夜间集中通行转移,从干线公路向支线公路和农村公路转移,从检测站范围向管辖外道路转移,绕道逃避检查,司机与执法人员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

  薄海说,由于新疆尚未形成全区治超一盘棋的局面,不同地州市的治超力度不同,治超工作区域化明显。地区、部门之间未形成联动机制,导致目前昼伏夜出、避站绕行和跨区域的超限超载行为尚未得到有效整治。

  记者了解到,国家九部委早在2007年就发出过《关于印发全国车辆超限超载长效治理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多部门联合执法严打超载,2010年8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再次发文要求各部门联合执法,从源头抓起制止超载,其中一项要求,公安机关对改装车辆不予登记和发放车辆号牌,让它无法上路。

  “而我们现在是单打独斗,源头上并没有落实,各部门没有形成合力也是一个需要破解的难题。”薄海说。记者从该局治超处提供的一些影像资料和相关统计数据中看到,近两年来,大型货车超载现象日益严重,货车车主为追求高额利润,将厢式车厢改为栅栏式货厢。据统计,吐乌大高等级公路上跑运输的货车有约2200辆左右,超载率高达百分之百。

  目前,新疆有45个治超检查站,数百个流动治超点,但由于路网四通八达,通信科技先进,使得“守株待兔”式固定治超点和流动治超点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超限超载车辆能轻易避开治超点,通过绕行、驳载等手段逃避检测。

  为此,路政部门建议,在法律仍未完善的情况下,地方立法先行,使治超工作法制化,成立由市、县政府直接领导的专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领导机构,负责指挥、协调部门间、区域间的治超工作;并层层动员,层层签订治超责任状,严格考核,强调凡治超不力将进行行政问责。同时,合理布局治超点,构建源头监管和路面检查相结合的治超网络。

来源:中国公路网 作者:曹文
文章关键词: 计重收费 超载 治超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