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大连化物所领跑当今世界润滑油生产技术

  2013年新年伊始,大庆炼化传来捷报,由大连化物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研究部和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合作开发的第二代润滑油基础油异构脱蜡催化剂(PIC812)在20万吨/年高压加氢装置工业应用开车成功,减二和减四原料均高收率产出合格基础油产品。此次的“升级换代”也使得这项“中国技术”继续领跑世界润滑油生产技术。

  润滑油因其在工业生产中重要而广泛的应用被誉为“工业血液”,高等级的润滑油在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方面更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是润滑油消费大国,年需求量排世界第二,约占全亚洲的四成;我国有世界上最好的适用于生产润滑油的原油资源,而在四年前,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生产技术,就是生产不出最好的润滑油,面临着“捧着金饭碗讨饭”的无奈。为解除这一困境,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专家团队一直致力于润滑油生产技术的研发,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与中国石油精诚合作、强强联合,终于在2008年底,研制出活性高、收率高的新型异构脱蜡催化剂(PIC802)并实现工业应用,预示着我国高档润滑油的生产将不再“受制于人”。

  一项研究或技术的产业化是否取得真正意义的成功,最终还要取决于市场的打分。这项“中国技术”自实现工业应用,装置运行四年来,生产高档润滑油基础油50多万吨,特别在加工减四线原料油生产重质基础油方面体现出了很高的收率优势,10cst(GIII)基础油产量之大、质量之好,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和赞许,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核心专利2011年获得第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2012年获得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这也形象印证了“中国技术”通过工业应用考验,使得我国的润滑油生产技术跃升至世界领先地位。

  在一代催化剂工业运行过程中,课题组进一步调研用户和市场的需求,对异构脱蜡催化剂进行了持续改进,采用新型分子筛载体,开发出二代催化剂,大大增强了操作的灵活性和产品的选择性。2012年润滑油装置更换催化剂,中国石油大庆炼化毫不犹疑地选择了新一代“中国技术”。

来源:大连天健网 作者:金东淑
文章关键词: 润滑油 大连化物所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