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传北京牌重卡将上市 北汽集团或将再造一个欧曼吗?

  近日,笔者从行业人士听到北京汽车厂要生产重卡的消息,对于此消息的可靠性引起了笔者的关注。从网上还真查到了一些蛛丝马迹,在北京汽车制造厂的官方网站上,其事业部中设立了"黄骅项目建设指挥部";同时笔者搜索到,北京汽车制造厂已发布了关于重卡工程设计师以及销售人员的招聘信息,其工作地点在河北沧州。而传言下线的黄骅厂区恰恰就靠近沧州,对此笔者做了进一步调查。

传北京牌重卡即将上市

传北京牌重卡即将上市

  探访北京重卡 何方来路

  为了进一步查清这个消息真实性,记者暗访黄骅产业园区发现,北京汽车制造厂确实有分厂在此,北京汽车制造厂于2011年6月21日入驻黄骅汽车产业园,该基地占地面积173万平方米,整车产业园区与零部件产业园区。通过笔者的多方打听得知,其整车厂区主要用来生产卡车、越野车、轻型客车、微型客车等乘用车及相关配套零部件,投产后具备40万辆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能力。该基地预计2013年二季度调试并试生产,其中一期规划20万辆。黄骅汽车产业园项目是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实现集团发展战略,做大做强自主品牌,完善生产力全国布局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实现规模化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决策,在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乃至集团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北京汽车黄骅汽车产业园2011年奠基

北京汽车黄骅汽车产业园2011年奠基

  目前市面上可以看到北京汽车制造厂的轻卡车型(旗铃与旗龙),这个厂区是否会生产重卡呢,生产的重卡又基于什么平台?笔者煞费苦心,经过几番周折,最终通过了北京汽车制造厂的内部人士了解到,即将下线的北京牌重卡,搭建在斯太尔平台的基础上,配置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首批下线的车型以牵引车与自卸车为主打,并将河北定位第一个销售市场。从北京汽车制造厂黄骅厂区的建设规模以及其2013年商务年会在河北沧州举办,其重点似乎已经开始转移到此地,为何选择投产重卡呢?笔者对此还有些疑惑。

北京旗龙轻卡

北京旗龙

  再造一个欧曼重卡?如何取胜?

  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其隶属于北汽集团,从北汽集团的产品线看,已经拥有欧曼重卡,如今再造一个北京重卡,同样搭建在斯太尔平台的基础上,笔者猜想北汽集团试图再造一个"欧曼重卡"吗?11年前北汽福田的欧曼重卡诞生,在当时一汽解放、东风汽车分割重卡市场时,欧曼通过技术服务水平的提升,获取了一席之地,如今携手了戴姆勒走向了国际化市场。北京牌重卡是否就是第二个欧曼重卡呢?笔者通过行业专家得知:当年欧曼重卡发展时,国内重卡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今重卡市场近两年的销售总量不超过80万,国内重卡格局已经很明朗,重卡新生军若想发展难度比10年前大了很多。从重卡新军发展看,大运重卡09年开始投产截止到2012年,其产品每年在市场的销量仅在几千辆。重卡市场份额已经被几大军团挤压的所剩无几。

  从近两年的重卡销售数据足以看出,中国的重卡市场已经进入了疲乏期,在弱市中,北京重卡凭借什么技能取胜呢?是否会重走大运重卡的路子呢?值得思考。行业专家分析,在当今重卡市场上,那种拼装车根本就没有任何自主研发的技术定会在市场考验中失败。加上国家对重卡车辆标准提升,国四排放标准的实施,在整车的研发上若无太多创新将很难立足。不仅如此相应的网络搭建,营销策划都需要跟进。

  北京牌重卡尚未真正上市,未来的发展道路该如何呢?或许到了五月,北京牌重卡能为我们提供答案。

来源:卡车网[www.chinatruck.org] 作者:张凤玲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北京牌,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北京牌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