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战略为王:看福田汽车2012年报中的变与不变

  2013年3月,商用车行业上市公司年报纷纷出台。在整个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业内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不佳。在已经公布年报的8家上市企业中,东风汽车、中国重汽等龙头商用车公司2013年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东风汽车去年净利润下滑94%,中国重汽净利润下跌87%,潍柴动力净利润下降46.56%,江淮汽车净利润下跌24.22%。

  在整体净利润一片下滑声中,福田汽车2012年不降反增,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3.53亿元,同比增长17.43%;而在营业收入方面,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09.7亿元,同比下滑20.7%。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福田汽车与戴姆勒成立股比50:50福田戴姆勒合资公司、中重卡业务自2012年下半年起不再并表。同口径相比,2012年福田汽车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仔细分析福田汽车年报,可以看出福田汽车战略转型已初见成效,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而总体来说,可以用“变”与“不变”来形容福田汽车的2012年。

  不变:行业地位稳中有升

  福田汽车最新年度财报显示,2012年,该公司销售各类汽车62.03万辆(含福田戴姆勒合资公司销量),同比下滑3.12%,销量排名商用车行业第一;品牌价值增长到428.65亿元,连续9年蝉联商用车第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快讯显示,2012年商用车全行业销车381.12万辆,同比下滑5.49%。

  这也就是说,福田不但继续稳居国内商用车行业冠军,而且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行业地位稳中有升,与其后几名的差距不断拉大。

  实际上,从商用车各细分市场的表现来看,福田汽车的市场份额均有不同程度提高,这表明福田汽车在商用车全行业大幅下降的环境下,保持了很好的市场竞争力。

福田戴姆勒 欧曼ETX 9系重载型牵引车

  福田戴姆勒 欧曼ETX 9系重载型牵引车

        比如,在中重卡市场上,2012年整体市场出现大幅下滑,同比下降27.8%,福田汽车实现销量95517辆,虽较去年同期下滑12.6%,但占有率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福田欧曼品牌自身下降幅度小于行业,毛利率提高了0.3个百分点,盈利水平也好于多数同行。

  再比如,在大中型客车市场上,福田汽车的欧辉品牌实现销量4339辆,较去年同期上升43.7%,市场占有率为3%,毛利率提高了4.09个百分点;其中,大型客车销售2696辆,市场占有率达到3.6%,同比提升0.7%;

  另外,福田汽车继续领跑新能源汽车领域。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福田汽车已累计销售新能源车6000余辆,其中,2012年销量近3000辆,产品涵盖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纯电动环卫车、纯电动出租车、LNG客车、LNG中重卡等,福田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导者的地位凸显无疑。

  在福田汽车的传统强项轻卡市场上,福田汽车依然牢牢占据着行业头把交椅。2012年,福田汽车实现销量493485辆,继续名列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21.8%,较去年基本持平。其轻卡类产品2012年结构调整到位,中高端车型销量逆势同比上涨11.5%。

  由此也可见,在各细分市场上的优势,保证了福田作为商用车行业老大的地位难以动摇。

  不变:中高端业务继续提升

  一个企业是否由大变强,一方面要看其市场份额与行业地位,另一方面要看其中高端产品的比重是否增加。

  2012年,尽管商用车全行业都大幅下降,但福田汽车高附加值产品的业务板块继续提升。一方面,其旗下欧辉客车品牌与新能源汽车业务蒸蒸日上,继续引领行业进步。另一方面,在轻型商用车行业,福田高附加值产品、高档汽车的结构比重也有明显提高:其中,福田萨普皮卡销量同比增加5.0%;奥铃中高端轻卡的销量突破7.7万台,同比增长11.5%,逆势上扬(2012年,包括中高端产品在内的轻卡全行业都小幅下降)。

  在高端发动机领域,福田汽车在2012年也有很大斩获。福田康明斯增长迅猛,该合资公司实现销量7.5万余台,同比增长近五成(47.4%)。随着国内、国际排放标准的愈加严格,福田康明斯的技术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市场需求也将进一步释放,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除此之外,福田在2012年陆续推出了欧曼GTL、新型拓陆者皮卡、雷萨58米奔驰底盘泵车和58米GTL底盘泵车、欧辉长头校车、欧辉18米LNG铰链公交车等一系列高档、高价值产品,展示了福田汽车在战略、技术、产品、营销上的创新和突破。

  中高端产品销售比例的不断提高,是福田汽车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的具体表现。

  变:战略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

  不变的背后,是“变”的因素使然。

  从2009年起,福田汽车就开始部署实施以建设世界级品牌和世界级企业为目标的第三次战略转型。根据福田公司制定的2020战略,福田汽车将以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为核心,协同发展新兴产业,抓住机遇,调整提高,坚持走以内涵增长为基础的业务扩张道路,在公司业务原有基础上,用十年时间完成五大转型: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型、投资类业务向消费类业务转型、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国内市场向国外市场转型,以及黄金价值链业务延伸(基于中重卡向工程机械拓展),通过不断努力,把福田汽车打造成世界级主流汽车企业。

  2012年,福田汽车在战略转型上,取得了更多阶段性的成果。

  2月18日,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举行了成立仪式;8月28日,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在京揭牌。未来,借助戴姆勒全球重卡网络,有利于开发福田产品的海外销售通路、获得更为广阔的市场。可以说,戴姆勒、康明斯作为福田汽车的两大国际战略合作伙伴,为公司的全球化进程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强大助力;

  2012年,福田汽车海外营销创新性地实现了由“贸易”向“行销”转变,由“走出去”向“走进去”转变。公司出口业务有了明显提升,全年出口产品4.43万辆,同比增长21.95%,海外营业收入更是比上年提高了70.46%;

  2012年,福田基本实现了商用车从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型、欧曼GTL和拓陆者上市、欧马可和奥铃的升级、蒙派克S级、欧辉客车全承载等产品的升级,雷萨泵送、雷萨起重机等商用车黄金价值链的延伸,投资类产品向消费类产品的转型开发,国内业务向国外业务的转型开发,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等服务性业务的开发等,初步完成了商用车第一轮产品升级的转型目标;

  ……

  2012年,福田汽车以好于行业的市场表现,交出了一份相对不错的答卷。它背后反映出的转型和调整,将从战略与战术层面上稳固并强化福田汽车的领头羊地位,进而引领中国商用车行业全面升级的步伐。福田报表背后所反映出来的深层次调整,或将从长远意义上影响整个中国乃至世界商用车行业的格局。

  2013年,受益于宏观经济环境进一步好转,重卡需求有望增长10%~20%,福田汽车重卡销量增速仍将高于行业增速,随着福田戴姆勒和福田康明斯合资公司相继成立和产品的加速投放,福田汽车在2013年的表现有望好于2012年,继续领跑国内商用车乃至世界商用车行业。 

来源:卡车网 作者:菲菲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