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迎接国四标准 车用尿素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2013年4月3日,记者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了解到,该学会组织编制的《车用尿素溶液技术规范》即将正式发布。该规范是目前车用尿素领域的最高权威性标准。

  据了解,车用尿素是随着重型柴油车排放法规的日趋严格而开发的产品。随着国四尾气排放标准即将全面实施,国内车用尿素市场开始启动,不少外企、国企、民企相继加入了车用尿素的生产和销售。由于车用尿素产品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车辆发动机能否正常运行,欧、美、日等地为车用尿素制定了完整成熟的技术及应用规范。但是,此前我国既没有车用尿素的国家标准,也没有相应的行业标准,仅有北京、深圳、上海的3个地方标准,且这3个标准的要求还不统一。为此,业界迫切需要统一的技术和应用规范。

  在此背景下,2011年9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燃油与润滑油分会在南京举行会议,同意由江苏可兰素汽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中石化旗下的天津悦泰石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车用尿素溶液产品技术规范的编制任务。

  据记者了解,该技术规范对车用尿素的相关技术指标、怎么用合适等问题进行了规定。规范涵盖存储、运输、使用等多个环节,规定了检测尿素含量、密度、缩二脲、钙、铁、铜、锌、铬、镍等18项指标,还对车用尿素溶液存储容器的材料,如奥氏合金、不含添加剂的聚四氟乙烯、不含添加剂的聚乙烯和不含添加剂的聚丙烯等作出了相关规定。

  业内普遍认为,该规范的发布,顺应了重型柴油车国四排放法规实施的大潮流,及时规范了车用尿素溶液市场的生产标准,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适用性。此标准还为车用尿素溶液的供应、质量监督、企业检测等问题提供了可行性指导。

  不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车用尿素溶液技术规范》并不具强制性。该规范是在车用尿素溶液还没有国家标准的前提下,按照车用尿素产业刚刚起步、市场占有率还不高的实际,通过最大化的求同存异,形成的统一技术规范。据记者了解,根据环保部的要求,《车用尿素溶液》国家标准正在起草中。

来源:中国农资网 作者:张兴刚
文章关键词: 国四标准 车用尿素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