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福田汽车销量带头 商用车迎来触底反弹时机

  有分析人士表示,2013年上半年将是柴油车执行国Ⅳ标准前的最后过渡时间,此期间或会刺激国Ⅲ产品的销售,从而带动中重卡市场销量。

  受行业周期与工业化放缓等因素影响,2012年我国商用车企业整体业绩情况不佳,行业在2010年达到历史最高点后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进入低谷时期。不过,进入2013年,从相关企业一季报中可见,商用车开始显现触底反弹迹象。

  近日,福田汽车发布一季报,公司一季度销售汽车17.31万辆,核心产品中重卡实现销量2.7万辆,同比增长8.7%。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1.3%,较去年同期上升2.1%。报告期内,公司出口整车1.07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7.8%。

  “商用车长期潜在增长率与国家经济增长和工业化进程密切相关,从基本面观察,经过2012年前三季度的调整,在去年12月份,我国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已达8.2%,市场已有复苏反弹迹象。在此基础上,行业在2013年实现正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业内研究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福田17.31万辆销量领先行业

  公司一季报显示,福田汽车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不过,加上欧曼业务,福田汽车一季度将实现130亿元的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的135亿元基本持平。从利润角度来看,福田汽车一季度实现利润2.2亿元,加上欧曼业务约3.5亿元,与去年同期扣除11.7亿元欧曼合资重组利润后的4.9亿元经营性利润相比,下降约1.4亿元。

  “新工厂运营成本对福田汽车一季度利润有一定下拉影响,但是随着北京多功能汽车厂、欧辉客车二工厂等逐步正式运营,预计会对福田后续利润提升起到拉动作用。”上述研究人士表示。

  据他介绍,福田一季度17.31万辆的销量,比东风汽车高出近4万辆,领先江淮汽车商用车销量接近一倍。另据了解,在商用车市场持续低迷的行业形势下,福田汽车连续9年实现国内商用车销量第一。

  上述人士补充道,由于行业回暖和福田业务结构的优化,公司主营盈利最低迷的时期已经过去,未来公司有望受益于重卡市场的持续回暖以及在中高端轻卡市场的拓展。

  东方证券亦表示,受益于重卡需求好转,福田汽车2013年的盈利将持续改善。预计2013年重卡行业销量将同比增长10%以上,福田汽车重卡销量增速仍将高于行业增速;福田康明斯发动机等合资公司产销将继续提升,关键零部件自配率有望提高。与此同时,福田汽车产能利用率随着商用车行业趋势性好转也将回升,发展前景较为可观。

  商用车行业将触底反弹

  2012年全国汽车行业商用车销售同比下降5.49%,商用车市场销量连续两年跌幅超过5%。不得不说,“商用车行业正处于20年来的历史低谷。”上述研究人士坦言。

  不过,他补充道,从2012年四季度各公司销售数据看,商用车市场已有止跌企稳的迹象。去年以来,发改委重大项目审批公布数量接近百个,这类项目的上马将为2013年中重卡市场打开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环保部要求,自2013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与汽车必须符合国Ⅳ标准要求。根据此公告,“今年上半年将是柴油车执行国Ⅳ标准前的最后过渡时间,此期间或会刺激国Ⅲ产品的销售。”上述人士说。

  也就是说,在经历了行业的低迷期之后,2013年的商用车距离黎明已经不远了!近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1月-3月,我国客车销售10.89万辆,同比增长6.67%。在客车主要品种中,中型客车小幅下降,大型客车微增,轻型客车保持较快增长。1月-3月,大型客车销售1.73万辆,同比增长1.02%;中型客车销售1.56万辆,同比下降3.75%;轻型客车销售7.60万辆,同比增长10.53%。

  此外,从燃油性质来看,汽油客车和其它燃料客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柴油客车有所下降。1月-3月,汽油客车销售3.25万辆,同比增长32.80%;柴油客车销售6.58万辆,同比下降8.29%;其它燃料客车销售1.06万辆,同比增长80.62%。

  “预计中国经济2013年将温和复苏,商用车企业对于新增长点的不断挖掘、大批基建项目亟待上马、国IV标准将在7月1日全面实施等诸多利好,将使得我国商用车市场尤其是中重卡市场逐步呈现出回暖趋势。”一分析师表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胡仁芳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