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一汽解放12档双中间轴同步器变速箱获专利批准

  由技术中心和解放变速箱分公司联合开发、具有独特结构的12档双中间轴全同步器变速箱(CA12TA210M2)通过了台架试验、道路试验和用户试验,达到了寿命80万公里的设计指标。该产品的开发成功彻底解决了双中间轴变速箱增加同步器结构的世界性难题。

  双中间轴变速箱的结构特点是采用两套中间轴齿轮传递扭矩以达到提高承载能力的目的,因为两个中间轴齿轮同时需要和一个主轴齿轮啮合传递动力,为保证传递动力的均匀性,双中间轴变速箱的主轴及主轴齿轮采用浮动的结构以实现平衡载荷的作用。其结构具有紧凑、承载能力强的特点,深受市场青睐,同时由于其没有同步器,带来的换挡困难、费油(需要两脚离合器换挡)等缺点也暴露出来。国内外多家变速器公司先后进行了双中间轴变速箱增加同步器结构的研究和开发,也有产品推出,但都不能突破双中间变速箱主轴齿轮浮动结构影响同步器可靠性的技术壁垒。

  2011年初,解放变速箱分公司针对重卡市场对同步器变速箱需求的日益增加,积极深入市场调研,了解用户需求,掌握了第一手市场需求信息后,迅速进行12档双中间轴全同步器变速箱产品的开发,该产品的结构设计采用了先进的专利技术,这种技术既满足了双中间轴齿轮浮动要求,又避免了齿轮浮动对同步器带来的影响,二轴安装结构及同步器使用工况与单中间轴相同。同年9月这种双中间轴全同步器变速箱就获得了专利批准(批准号:ZL200120371601.5)。

  与此同时,该产品的结构方案通过了技术中心组织的设计评审后,2012年7月完成台架试验验证,2012年12月完成了定点用户试验评审,并完成了道路试验。定点用户使用了解放12档全同步器变速箱后给予充分肯定,他们评价说,12档全同步器变速箱换挡平顺、舒适、节油,特点非常突出,对于变速箱运行超过20万公里同步器不用更换、维修更是赞不绝口,这款产品与他们以往使用过的同类产品不是一个档次,解放12档全同步器变速箱才是我们期盼的一款真正意义的高技术含量的变速箱。

  据悉,解放12档全同步器变速箱已批量匹配解放J6重卡,它将为提升解放品牌销量增加新的卖点。

来源:一汽解放 作者:凯伊
文章关键词: 变速箱 解放12档双中间轴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一汽解放,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一汽解放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