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第四届中国货运业年会 打造货运可持续发展

  2013年6月18日,由《货运车辆》主办的2013第四届中国货运业年会在北京美泉宫酒店顺利召开。来自货运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城市物流配送企业、制造企业运输部门、商贸企业物流部门、货运物流园区、卡车及相关零部件生产企业、货运信息技术提供商、投资机构、业内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就"绿色货运与运输安全"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成为全人类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为履行国际社会责任,中国政府向全世界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45%,节能减排成为中国企业的国际义务与社会责任。

第四届中国货运业年会
会场气氛热烈

  道路货运业是能源消耗大户,在节能减排战略中具有重要位置。因此,执行严格的排放标准,出台优惠政策推动节能降耗,发展绿色货运已成为社会的热点。此外,近些年来货运交通安全事故频发,大桥垮塌、多车连撞、制动失灵、翻车遗撒等事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是货运企业普遍关注的焦点。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在开幕词中表示,绿色货运与运输安全已成为当前中国物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结点,需引起社会各方重视,协同发展,推动货运安全。

  绿色货运是绿色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绿色物流又是绿色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供应链改变了"资源-产品-废弃物排放"的开环型物质单向流动模式,而改变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闭环型物质流动模式。而闭环型物质流动模式中,加工制造的时间只占10%,其它90%的时间都在物流过程中。因此,绿色物流被提到了十分重要的地位,绿色物流要求在物流过程中抑制物流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同时,实现物流对环境的净化,使物流资源得到最充分利用。而在物流各环节中,道路货运对环境的影响最大,绿色货运也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攻克的难点。根据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有25%来自交通运输业。中国道路货运业"多、小、散",运输装备发展水平较低,行业发展模式相对粗放,节能减排任务十分艰巨与严峻,必然成为推进绿色物流的主战场。统计显示,如果中国每辆货车一天节约一升油,每年可減少燃油235万吨,降低成本138亿元。响应绿色货运号召,目前国内LNG卡车及相关绿色节能技术在货物运输领域被普遍应用,亦得到与会代表的普遍关注。

中国仓储协会副会长王继祥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发言

 

  货运安全不仅关系着生命安全更关系着企业的经济效益,随着物流效率的不断被提升,货运安全也越来越得到各方重视。关注货运安全不仅要关注设备安全,还要从管理、辅助设备等方面不断加强主动安全。江淮格尔发重卡、福伊特缓速器、佳通轮胎、重汽重卡、泰乐玛缓速器、康迪泰克空气弹簧等车辆制造企业及相关辅助设备生产商纷纷就绿色货运的实现和安全运输保证登方面介绍了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为物流运输提供安全可靠的运输工具。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丁俊发,中国现代物流泰斗(单元化物流首倡者)吴清一,交通部汽车运输节能结束服务中心主任张宏卫等业界专家分别就绿色货运和运输设备标准化等问题做了主题演讲,得到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

  相较于前几届年会,此次第四届中国货运业年会更加务实,更关注中国货运的实际运行情况和行业的发展前景,与会代表在现场的讨论中找到问题解决方法、发现行业发展前景,受益良多。6月19日上午,部分参会代表还参观了首发集团西南公路货运枢纽和绿色货运的座谈会。

来源:卡车网 作者:黄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