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治污“国十条”对商用车行业意义重大

  国家颁布大气污染防治“国十条”,表明日益严峻的空气质量问题已引起重视,国家也下定决心整治空气污染,淘汰落后产能。虽然目前尚未完全清楚城市雾霾天气的成因,但可以断定,机动车尤其是重型柴油车的尾气排放与城市雾霾天气的形成有紧密联系,“国十条”的落实也必然会与商用车行业有紧密联系。记者对多家整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询问他们对“国十条”的看法。

  落实“国十条” 须多管齐下

  “‘提升燃油品质,限期淘汰黄标车’的规定需多管齐下、综合整治,尤其需要国家加大执法力度,无论多好的政策,如果落不到实处,就只能是纸上谈兵。”某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成都威特电喷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对此表示赞同:“提升燃油品质需要炼油企业投入巨额资金进行石油炼制工艺和炼制技术的升级,如果石油炼制企业不愿投入,那么‘提升燃油品质’就是一句空话。国家要想提升燃油品质,就必须向相关的石油炼制企业施加压力,敦促其投入资金进行油品升级。‘淘汰黄标车’说明政策的制定考虑了实际情况,重型柴油车国Ⅳ排放标准即将实施。

  但现在运行的重型车辆中连能满足国Ⅲ排放标准的都不多,好多还停留在国Ⅰ、国Ⅱ水平,有的甚至连国Ⅰ排放标准都达不到。国家必须对这部分排污量过高的车辆进行有序地淘汰,淘汰过程的快慢既要考虑到空气质量问题,也要考虑到整个行业的承受能力。也就是说,淘汰黄标车必须按部就班,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无所作为,这就要考验政府部门制定政策和执行政策的智慧和灵活性了。”

  此外他还提出,落实“国十条”既要依靠政府,也要依靠商用车企业和用户,政府执行“国十条”要严格,企业要紧跟政策步伐,实施自我督促。用户也要自觉遵循国家政策,如果用户买车后用不了多长时间就把后处理系统废掉,那前期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无济于事,国Ⅳ排放标准和“国十条”的贯彻落实也就成了“镜中之月”。但用户的自觉程度毕竟有限,需要相关执法部门加强对用户的监管力度。

  “国十条”对商用车行业有指引意义

  “国十条”中“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加大天然气、煤制甲烷等清洁能源供应”、“加强国际合作,培育环保、新能源企业”、“根据污染等级及时采取重污染企业限产限排、机动车限行”等措施对行业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这是多位商用车企业负责人的心声。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商用车企业就必须进一步重视公交客运市场,公司的产品设计研发也要向公交车方向倾斜。”某商用车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外,‘根据污染等级,及时采取机动车限行’可能会进一步限制重卡等重型车辆进入城市,这可能会对重卡的销售造成一定影响。我们会密切观察‘国十条’可能会对商用车销售造成的影响,并会根据市场反馈的信息进行企业发展方向和战略的转移。”

  加大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供应则暗示,国家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对天然气汽车的支持力度,天然气汽车已经是一种比较成熟的车型,随着石油资源的逐渐枯竭以及天然气能源探明储量的逐渐上升,天然气汽车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某企业负责人表示:“天然气车在节省能耗、降低排放上比柴油车有优势,在空气质量日益严峻的背景下,政府势必会考虑加强对天然气车的支持力度,企业也要增加对天然气车的研发投入,积极推进天然气汽车的发展进程。

  不过,天然气汽车要想进一步占领市场,还要增强续航能力、完善配套设施的建设,包括加快天然气加气站的建设等。”对于“加强国际合作,培育环保、新能源企业”,具体到商用车行业可能暗示国家会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包括对电动汽车的支持力度。

  “但现在电动汽车面临电池技术的瓶颈,短期内难以克服。同时,电动车造价过于昂贵,也会影响用户的购买积极性。我认为,电动车用在公交领域较现实,因为公交车有政府补贴,运行里程较短,对电池续航能力没有过多要求。此外,政府出于控制城市雾霾天气的考虑,也会推进城市电动公交车的发展,但电动车应用在卡车或其他运输距离较长的车辆上时就显得不太现实了。”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虽然纯电动汽车面临技术、成本等诸多难题,但混合动力汽车是一种较为成熟的车型,油电混合、气电混合等车型已经能够适应市场需要,并且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的造价应该会进一步降低,续航里程会进一步增加,配套设施也会进一步完善。

  联防联控环保倒逼产业升级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城市雾霾天气的出现不单单是某个地方的空气污染所致,譬如说,京津冀地区持续多日出现的雾霾天气就是相互污染的结果。北京、天津都有很大的机动车保有量,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而河北的若干钢铁企业则是污染大户。

  北京、天津、河北在地理位置上接近,很容易引起相互污染。如果单单治理某个城市或某个行业,就很难根治城市雾霾天气,这就要求必须在大城市聚居区、工业集中地带实行联防联控措施,实行全地区、全行业统筹、综合治理环境污染。

  作为商用车行业,必须与其他行业积极配合,以降低污染排放,为提升整体环境质量作出贡献。“用法律、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对商用车行业来说同样适用。国Ⅳ排放标准的严格实施必定会促进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进而提升行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国Ⅳ排放标准的严格实施需要国家加强执法力度,用法律的准绳去约束商用车企业和用户的行为。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袁孝尚
文章关键词: 商用车 重型柴油车 国十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