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轻卡新闻 >

穿行在天路之上 ——西藏轻卡使用调查报告

  中国最难走的公路

  波瓦是一名日喀则地区的藏民,也是一名十年驾龄的老司机。在藏语中,波瓦是“英雄、勇敢”的意思。基本上,他每天开着他的江铃凯运,往返于从日喀则新定日县到绒布寺的路上,穿行在海拔4700米之上的天路。“主要是运送珠峰大本营的物资,食品、设备等等,全程120公里,中间珠峰102公路有30多公里的搓板路,路上还有大石头,小小心心只能开到十五码,其他路况也不好,平均50码,紧赶慢赶,来回要走一天”波瓦告诉我们,“每年忙半年闲半年,特别是四五月,人特别多,六七年时间换了三台车,”并且问:“你们去的地方多,这是中国最难走的公路吗?”

西藏的天路
西藏的天路

  “日喀则的轻卡不少”,波瓦的汉语很流利:“有藏民开的,也有汉民开的,有政府采购的,也有私人购买的,大多用来运送建设物资和当地特产,象虫草、木耳、藏毯、藏刀等等,还有很多寺庙里也买了轻卡。因为不差钱,庙里买的大部分都是江铃。”

  采购、捐赠和零售

  解放后藏区的第一台轻卡现已不可考,但基本上,早在80年代中期,当地政府机关已经在使用江铃五十铃的NHR双排座轻卡,既能载货,又能装人。九十年代初,轻卡车型陆续进入藏区,主要还是政府机关和一些大型国营单位使用,东风、江铃、江淮都有,但数量不多。2000年之后,轻卡开始大规模进入藏区,08年,星云法师曾任会长的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一次性捐赠了4000台轻卡;2009年3月,西藏自治区政府在举行“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赠送物资活动”时,4200多辆轻卡通过统一招标采购,赠送给基层村镇的用户。时至今日,也经常有整车厂向藏区捐赠轻卡,福田、江铃等等企业都捐赠过。

  现在的拉萨,主流轻卡品牌都开设了4S专营店,周边地区经常有藏民、牧民到拉萨买车开回去。据了解,13年整个西藏的轻卡销售量在3000台左右,其中江铃轻卡1000台,占领了大约30%的市场份额。西藏顺天成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的刘总是四川人,从07年开始在拉萨做轻卡销售,现在是江铃轻卡在西藏的总经销。他告诉我们:“过去路不好,基本都是农用车,06年青藏铁路通车之后,轻卡逐渐替代了低速农用车。西藏基本没有工业,轻卡的用途主要是短途配送,大部分是农产品、机电设备和建材。原来主要是汉民买车,现在藏民越来越富裕了,买车越来越多,有时候带着现金来,语言不通,靠比划就能提走车。”

江铃轻卡的用户
江铃轻卡用户

  市场看好高端轻卡

  平均海拔4000米的青藏高原地区,地势高寒,空气稀薄,对发动机的整体性能要求较高,行驶在高原上的轻卡,不仅要做到整体油耗低,还要保证较低的耗氧量。藏区的油品质量不算高,电喷系统喷油嘴堵塞的情况时有发生,所以在当地,电喷车销售严重受限,主销车型普遍配备的是直喷发动机技术。比如五十铃4JB1发动机,就是当地比较受欢迎的直喷式发动机,大部分用户对它的评价是耗氧量低,动力强劲,油耗低。

  不少经销商反映,在西藏,轻卡价格并不是用户考虑的第一位因素,拉萨某轻卡销售总经理刘总告诉我们:“高端轻卡比如江铃、庆铃等等反而适应需求,比如江铃轻卡,在西藏的平均份额有将近30%,在某些地区如日喀则,市场份额可以高达50%。”

  4JB1发动机的高原适应性和具备优越承载力的五十铃NHR底盘,是江铃轻卡获取高份额的重要原因。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采访到了在隆子县开超市的三兄弟,他们是从外省来到西藏的汉族兄弟,几年前,三人分别选购了三台不一样的轻卡,老大选购了价格相对最贵的江铃,老二选购了价格适中的江淮,老三选购了价格最低的东风小霸王。三台车同一天从山南地区往隆子县运货,结果很出人意料,江铃轻卡虽然价格相对较高,但是从载重量和运送速度以及综合油耗上占有明显的优势,这种优势在高原地区的优势远比东中部地区要明显,能够在多拉一吨货的时候,提前半小时以上到达目的地,油耗便宜50元。

  从记者调查和采访来看,在海拔较高的地区,高原用户在选购轻卡时首先考虑的是车子本身的适应性和综合经济成本,比如拉萨、日喀则等地区,选购江铃、庆铃、福田及各品牌高端车型的用户较多。而在林芝、昌都、波密等地方,由于海拔较低,高原适应性限制并不十分明显,用户在选择用车时候,往往还是会首先考虑车型售价,大部分还是会选择价格相对较低的车型。

来源:卡车网 作者:依文
文章关键词: 江铃汽车 江铃凯运 轻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江铃汽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新车揭秘!江铃大道EV,崛起中的皮卡新星

    01:21
  • 全场景智慧轻客 江铃福特E全顺为用户而来

    01:53
  • 专属“设计师”登场,江铃凯威蓝鲸,打造你的完美座驾

    02:46
  • 江铃乐行E路达 8年或40万公里质保

    03:54
  • 江铃凯运+ 改变你对轻卡的认知

    02:45
  • 全新凯运+带你赚钱路上一路狂飙

    05:22
  • 八大升级、九大场景 凯运+全新一代轻卡售价9.68万-13.16万

    01:40
相关文章
江铃汽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