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东沃UD酷腾:得失之间 创重卡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国内商用车品牌发展的国际化进程丝毫没有懈怠,不管是福田与戴姆勒的合资,还是重汽与曼的合作、江淮与纳威斯达的联姻,似乎都昭示着中国商用车开始进入全面合资时代。虽然国内商用车企业与跨国公司合资鲜有成功且完美的案例示范,但在经历过几年的摸索和磨合之后,重卡合资模式的发展可谓有得有失,在得失之间已经成长得可圈可点。

  六年磨一剑,2013年12月10日,东沃(杭州)卡车有限公司(前身为东风日产柴汽车有限公司)中高端重卡UD酷腾重型卡车系列正式亮剑中国市场。东沃的来历没有逃脱"合资"这一热浪潮涌的时代背景,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沃尔沃集团的合作也算好事多磨,作为一款重量级产品,UD酷腾的精雕细琢为东沃(杭州)卡车有限公司的发展助推了有力的一步。

  东沃卡车酷腾重卡隆重下线上市
东沃卡车酷腾重卡隆重上市

  "高端重卡"不作意气之争

   高端重卡对于国内的卡车用户来说一直都是"熟悉的陌生人",总是听到的多,真正见到的少。高端重卡究竟有没有一个严苛的标准到底该如何定义一直是用户心底的困惑。在人们的直观感受中,售价超过80万元人民币的奔驰、沃尔沃、斯堪尼亚等进口产品才能真正称为高端,而生产企业则认为市场上价格在20万-40多万元的解放J6、东风天龙等都可算是"主流重卡"品牌。其实,"高端重卡"不应作意气之争。一味打价格战损害得不仅仅是用户的利益,最终受害的反倒是生产企业自身。那么价格在40-50万的UD酷腾对于自身有没有明确的市场定位呢?

  官方给出的答案是UD酷腾是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中高端重卡。踏踏实实做品质始终是取胜市场的根本。据了解,这款全新的重卡平台由沃尔沃集团在3个大洲8个研发中心超过400位工程专家经过了6年沉淀打磨而成,经过150万设计工时,650辆研发试验车辆,超过65000个小时不同工况的测试,全球化零部件采购供应体系,用这些数字来诠释高端则是可见一斑。细致缜密的高标准生产确保了UD酷腾的品质成熟与一致性。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东沃卡车董事长黄刚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东沃卡车董事长黄刚

  仅仅用价格来衡量"高端"是不全面的,根据不同市场环境,综合考量产品的性能和服务,才无愧高端重卡之称。这款更可靠耐久、更省油、有更高完好率的UD酷腾重型卡车在售后服务方面也毫不逊色。据悉,东沃卡车借助UD酷腾的上市,在全国物流的战略省份和城市全新发展了专业的经销商网络。全新的3S经销商网络成员选自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沃尔沃集团最优秀的合作伙伴。在车辆的售后服务上,将向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和体验,包括燃油管理系统、远程信息服务、不同层级的服务协议、按需保养计划、发动机延长保修等在内的多个服务产品,首批14家专营UD经销商将于2013年年底开业,是否真正"高端"还留待终端用户亲自检验。

  物流集约化促重卡新标准

  近年来的研究数据显示,重卡市场的销售车型仍是以较为经济低廉的车辆为主,但预计2010年-2030年间,中国卡车市场将处在"通往中高端市场"的发展阶段,由此看来,UD酷腾的上市占据了"天时"。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成长型重卡市场,国内物流运输行业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不断走向集约化、高效化是国内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东沃卡车无疑契合当前行业发展的趋势,UD酷腾重卡的低油耗、高可靠性将为中国客户带来非凡的价值体验。"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东沃卡车董事长黄刚说。虽然过去十年的时间里沃尔沃集团在中国重卡市场的发展难言理想,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适应,沃尔沃卡车正在摸清国内物流行业的发展需求和对重卡重新定义的新标准,此次通过合资企业通过推出的UD酷腾开始产品的全线切换,改善以往产品线过于高端,销售渠道狭窄,本土化率低等阻碍因素。东沃卡车总裁Tommy Svensson称,从细分行业来看,国内物流运输、建筑等各行业对商用车的配置和质量要求都有明显的提高。因此,东沃卡车也为UD酷腾制定了市场细分策略。UD酷腾的产品售价介于进口高端重卡和国内重卡之间,在国内中高端重卡细分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

UD酷腾高端卡车
UD酷腾高端卡车

  非零和博弈带来双赢

  从近年来国内商用车与跨国公司合资的情况看,不少合资企业并未产生"1+1>2"的效果。合资企业经营惨淡产品销售业绩不佳的例子并不难找到。有先见之明的业界人士很早指出,国外品牌售价高昂是合资企业兵败商用车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实,深入挖掘可以发现,合资重卡折戟中国卡车市场也是因为没有树立明确的战略目标,发挥自身优势来适应本土化市场特点。

  沃尔沃在中国卡车市场多年来有得有失,在得失之间,重新布局的UD酷腾重卡则肩负起扭转沃尔沃集团在中国乃至亚太市场战局的重任。通过以往在中国卡车市场受挫经历的教训,此次上市的新品东沃酷腾被定义为沃尔沃卡车主导的本土制造。

  也许对于合资来说,最好的结果莫过于非零和博弈方式带来的双赢。黄刚表示:"东风和沃尔沃联手制定了东沃卡车的战略转型计划,双方都会对UD酷腾重卡的发展给予支持予以实施。沃尔沃带来了全球的经验、产品平台、先进的生产、销售流程,东风则在人才本土化、中国市场的运作经验、技术能力、供应商以及经销商资源方面给予支持。东风和沃尔沃的强势合作为东沃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和机遇。"利用一方的技术来提高产品品质和可靠性,同时依托另一方对市场的运作经验已经成为不少商用车合资企业发展规划的新模式。黄刚说:"对于东沃的合作,沃尔沃将支持东风商用车和东风品牌的全球化,同时东风将支持包括UD卡车在内的沃尔沃品牌在中国甚至亚太区的发展。双方将互相支持一起推进东沃转型计划。"

  本土化和国际化双管齐下,沃尔沃和东风的强势合作将为东沃UD重卡的发展带来强劲动力。无论如何,合资产品能否赢得国内市场的关键还在于产品质量,因为中国重卡市场仍处于更新改进阶段,而走完这一阶段需要一定的时间。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永强
文章关键词: 东沃卡车 UD酷腾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沃卡车,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沃卡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