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从文化营销看国内卡车发展走势 坚持以人为本

  1956年7月13日,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第一批12辆解放卡车缓缓驶下生产线。这一刻,新中国结束了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无数人为了中国卡车事业发展默默奉献着青春和激情,换来今天中国卡车行业的辉煌。中国的卡车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直至今天,在国内汽车行业,提到轻卡尤其是高端轻卡,总会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自心头而上。因为,在这个中高端产品普遍被外资、合资品牌独揽的时代,轻卡产品却是独有的例外:外资品牌无法打进中国市场,合资品牌主导权被中方牢牢掌控。

  随着卡车产品力的不断强大,以及使用人群的逐渐扩大,卡车的营销在国内也发生了改变,并形成一种新的趋势。这就是,逐渐向国外卡车品牌的以人为本的营销方式靠拢,营销围绕着开卡车的人和他们的生活,慢慢脱离了产品本身。因为好的营销一定是建立在人的基础上,去理解人、尊重人、以人为本,调动人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关注人的社会性,这样才能进行有效的沟通,这就是所谓的文化营销。这样的经典营销案例在国外屡见不鲜,而在国内也正在被少数有先见之明的厂商所采用。

  沃尔沃 欢迎来到我的驾驶室

沃尔沃卡车 欢迎来我的驾驶室

  沃尔沃一直在做的营销活动名叫:“欢迎来到我的驾驶室(Welcometomycab)。”它所传播的不仅仅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对于卡车狂热的爱。有一期的主人公是一辆沃尔沃FH164x2牵引车,驾驶员是一位意大利的卡车司机。整个车身的彩绘以“泰坦尼克号”为主题,驾驶室内部与车身同样都像泰坦尼克号邮轮一样,布置有无数亮眼的小灯。驾驶室内部为蓝白色搭配,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那白色的地垫,可见这位司机是一个把车当做家一样的布置。

  斯堪尼亚 卡车驾驶员大赛

斯堪尼亚卡车驾驶员大赛

  而斯堪尼亚举办的、全球性的“斯堪尼亚卡车驾驶员大赛”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参赛人员最多的专业卡车驾驶员比赛,自2003年以来共计吸引了全球五大洲数十个国家逾15万名卡车驾驶员的参与。斯堪尼亚始终认为驾驶员是实现道路安全、可持续运输和运营经济性的关键因素。“关注驾驶员”是斯堪尼亚一直倡导和坚持的发展方向。

      陕汽 《中国卡车司机生存现状蓝皮书》

  在2007年4月的上海国际汽车展期间,陕汽的《中国卡车司机生存现状蓝皮书》首次发布,一个长期被人们忽视的弱势群体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并发出了“关怀卡车司机,共建和谐社会”的倡议书。但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从这个活动中看到更多“以人为本“的后续动作。

  据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公路上跑的汽车中,卡车总量比例大概占到三分之一,而我们生活与生产中各种物品的运输,大概75%左右的物品是由卡车运输的。这样庞大的群体,缺少一种具有核心价值的成熟文化底蕴来承载,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江铃汽车 寻找江铃轻卡家族

江铃汽车 寻找江铃轻卡家族

  而在2012年9月,江铃汽车发起了“寻找江铃轻卡家族”大型网络互动活动。同样聚焦了为保障我们日常生活整日在道路上辛劳,而又被很多人所忽视的卡车人群体,以情感为主线,让卡车司机朋友登上“江铃轻卡达人”的舞台,表达情感、展现自我,赢得关注与尊重。活动吸引了超过17万卡车网友的持续关注,以及10000余位江铃轻卡车主的积极参与。如今“寻找江铃轻卡家族”第二季也已经开启,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就吸引了超过4万余位网友关注,9000多人报名参与。

  在第一季活动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来自上海的车主,他将自己的轻卡改装成了简易的房车,以车为家,云游四海。在国外的一些发达国家已经达到把卡车改装当成一种生活娱乐的方式,更是一种文化。但是在国内,轻卡司机们巨大的谋生压力,使他们不得不忽视对卡车文化的认知。逐渐去改变这种现状,引领国内轻卡文化的发展,关注轻卡司机和他们的生活,这也正式江铃汽车文化营销的目的所在。

  不仅如此,江铃汽车根据此次活动中一位江铃轻卡车主真实故事,拍摄了国内首部商用车领域的微电影——《最美全家福》,讲述了残酷命运面前毅然挺立、独自一人照顾双胞胎幼儿的单身卡车司机父亲,该视频在多个视频网站播出后均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引起了社会上广泛的共鸣。

  虽然在中国谈卡车文化还为时尚早,但是任何一种文化从起源到发展乃至成熟,都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可以看到,国内的一些卡车厂商正在以实际行动作出努力,力图从文化营销的角度,去关注国内卡车司机这个群体,给他们以精神文化上的享受,去创造一种国内的卡车文化趋势。

来源:卡车网 作者:凯伊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江铃汽车,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江铃汽车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