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能效之行 奔驰卡车创领物流干线双标杆

  奔驰卡车中国物流主干线油耗实测活动在首站哈尔滨-沈阳往返路线创领27.6L/百公里油耗星标准的基础上,2014年8月奔驰卡车再次发力,实测车跨越南北的天津-上海段以每百公里25.1升的油耗再创新低, 而紧接着的上海-成都-上海段奔驰Actros再次以每百公里28.8升的油耗表现证明了其作为“节油先锋”的绝佳燃油经济性。其中津沪段作为连接京津冀经济区和长江珠三角经济区的大动脉,每天有成千上万的卡车奔波于两地之间,在这1200km的道路上,寄托着多少卡车用户和物流企业的效益。奔驰卡车以17小时的运行时间、25.1L/百公里油耗向人们展示节能减排和高效物流最佳搭配是怎样?卡车网记者跟车津沪段,共同探寻奔驰卡车的能效之处。

先进的梅赛德斯-奔驰Actros 2644牵引车
先进的梅赛德斯-奔驰Actros 2644牵引车

  车辆的先进性为能效之行打下夯实基础

  本次油耗实测之旅是以梅赛德斯-奔驰Actros 2644牵引车配三桥挂车为实测车辆。众所周知,梅赛德斯-奔驰Actros卡车是最省油重卡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而这样的荣誉并非浪得虚名。在面对津沪段青州线桥梁施工道路长距离堵车情况、沂水线连绵起伏丘陵山路及苏沪线瓢泼大雨等复杂路面情况,奔驰Actros 2644都能依靠车辆技术的先进性轻松应对。

  当路面情况处于堵车状态下,车桥总重52T的卡车龟行其发动机简直是在“喝”油,其燃油消耗量可想而知。记者早有耳闻奔驰卡车独有的限速功能,通过本次跟车的切身感受,也体会到了奔驰卡车减少低速情况的燃油消耗能力,堵车状态时启动车辆限速功能,发动机转速将被限制于1000r/min以下,发动机在提供必要的行驶动力输出情况下,将最大限度的降低燃油消耗而且还能够规避驾驶员增加燃油消耗的误操作。当大多数卡车还在计算怎样提高高速行驶状态下燃油经济性时,奔驰卡车的设计师已经为你解决了低速状态下减低燃油消耗的方法,其先进性可见一斑。同时,奔驰卡车的高速行驶能力同样不可小觑。津沪段全程以平原路段为主,路面情况较好。这也为奔驰卡车的巡航能力带来表现机会,车辆大多时以70km/h上下的经济巡航车速行驶,车辆在巡航状态时,发动机的供油量便由电脑控制,电脑会根据道路状况和卡车的行驶阻力不断地调整供油量,驾驶员无需操作油门。而对应的经济车速正是奔驰发动机设计师苦心钻研油耗最省的区间。这样的巡航能力在提高燃油经济性的同时也有效降低驾驶员疲劳时效。

奔驰卡车能效双行的践行者
奔驰卡车能效双行的践行者

  人车的完美结合 为能效之行造就一切可能

  如果说奔驰卡车自身技术的先进性为低油耗带来条件,那车辆的操控手——奔驰驾驶员就是条件使用的最优者。在津沪段行驶过程中,我们不时会看到奔驰驾驶员将科学的驾驶理念和先进的奔驰相结合的案例。

  车辆在通过东营黄河大桥时,熟悉情况的司机朋友都知道那是一个陡坡,对于重卡来说想省油就必须结合道路情况进行冲坡,奔驰卡车也不例外。在行驶这段路程时记者发现驾驶经验老道的石忠宝师傅在70km/h巡航的基础上开始冲坡,11挡发力,此时发动机转速为1150r/min,上坡过程中明显感受到发动机的轰鸣声变大,瞬时油耗显示达到85L/百公里,自信的石师傅并没有被瞬时油耗吓到而减速,而是告诉我们上坡损失的油耗,下坡补回来,的确没有让我们失望,奔驰卡车在轻松上坡之后,智能变速箱转为自动巡航状态,利用车速惯性和下坡势能行驶,最高瞬时车速达到87km/h,而对应的瞬时油耗显示也仅仅为3.2L/百公里。正如驾驶员开玩笑所说:“选择一辆卡车和娶老婆是一样道理,要互相了解对方的“脾气”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我想石师傅应该是非常了解自己的奔驰卡车,而奔驰卡车也知道自己该如何“取悦”石师傅。在这段驾驶过程中我们还见识到了许多科学的驾驶习惯,如结合路面情况滑行2公里成功进入收费站,这2公里是没有燃油消耗的。如道路施工单行道情况下不急于跟车,而是采用卡位方式,为车辆提供足够的加速距离,有效提高车辆运行效率。

  其实对于每一位卡车用户来说都想做到人车合一,这样在提高车辆运行效率的同时也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在这过程中有些驾驶员是经过“千锤百炼”多年的驾驶经验总结得到的。而有一些就是受高人指点“独辟蹊径”学习到的。如奔驰驾驶员,每一位奔驰驾驶员都会接受奔驰卡车驾驶学院理论学习、实践操作培训和阶段性评测等多项教学方法,让你对自己的奔驰了如指掌。

创领物流干线双标杆在路上
创领物流干线双标杆在路上

  物流的科学化 为能效之行开拓道路

  奔驰作为百年品牌,经历过百年沉淀之后实力自然不凡。奔驰卡车结合中国市场情况始终为我们带来最先进产品和理念。以变速箱为例,2003年在国内许多卡车技术还不是很成熟的情况下,引入半自动变速箱,2008年引入全自动变速箱。面对国内卡车市场,奔驰卡车始终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也是奔驰卡车为中国用户带来先进产品决心的表现。

  目前,国内很多物流企业的社会运力虽然拥有低廉的成本和充足的运力,但也存在车况堪忧,司机控制力薄弱、时效难以保障、稳定性不足的种种缺陷。如今,奔驰卡车为我们带来物流运输解决方案。首先,车辆自身满足物流要求,如活动主角奔驰Actros 2644卡车的大马力(440马力)、小速比(驱动桥速比为2.929 )、侧帘布轻体箱体、425 65R22.5的超级大单胎及先进导流组件等都是国内少见的配置,这样的车辆配置非常适合高速物流。而且这样配置在欧洲卡车已经成熟应用,并带来持久的经济效益。如今,奔驰卡车将这些展示于国内用户和物流企业,以提高物流运输效率。其次,为物流企业培养优秀的驾驶员,奔驰卡车拥有梅赛德斯-奔驰卡车驾驶学院,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为中国物流业培养优秀的高端卡车驾驶员和精通运营管理的车队中层管理人员,为物流企业打造真正的“中国好司机”使运输企业持续提升车队运行效率和经济性。最后,带来全新的物流运输理念,目前物流市场分散的社会运力已经无法满足高端物流平台对于运输服务准时、安全、可靠、大规模的要求,奔驰也早已认识到物流不是简单的“A-B”运输,奔驰“T.C.O.运盈智汇” (Total Cost of Ownership, 总体拥有成本核算)概念的引入,融合了奔驰卡车在全球积累的物流运输业的知识和经验,并针对中国市场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和改善,为成长中的中国物流企业在控制运输总成本、提高运输效率及市场竞争力等核心问题上提供了全新思路。依托奔驰卡车针对不同物流企业带来全新的物流解决方案,使之成为安全高效的新型物流企业和行业的先锋。

  奔驰卡车中国物流主干线油耗实测活动全程18000公里,不断创领油耗“星”标准的能效之行还在路上。而奔驰卡车产品的优越性和奔驰卡车对驾驶员、物流企业的“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将继续创领节能减排和高效物流运输双标杆。

来源:卡车网 作者:卡车小伙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奔驰卡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奔驰卡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