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轮胎工厂安全意识弱 火灾事故频发

  近日,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轮毂生产车间发生特大粉尘爆炸事故,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使得安全生产这个“老生常谈”话题,再次跃入人们的视野。

  一周内多家轮胎工厂起火

  昆山爆炸事故是因造成了重大伤亡,才引起全国轰动,实际上,长久以来,安全事故不时地在相关企业发生。连日来,仅轮胎企业起火的新闻就多次见诸媒体。

大火中的轮胎
大火中的轮胎

  2014年7月29日,湖北十堰双星东风轮胎生胶仓库着火,过火面积1100平方米;7月27日,哈尔滨市一轮胎厂发生火灾,300平方米厂房化为灰烬;7月25 日,浙江丽水一轮胎加工厂发生大火,过火面积达1900多平方米,厂房、设备尽毁;7月25日这天,贵州仁怀市又有一个轮胎厂起火。

  引人注目的是,这些事故都发生在一周之内,其中起火工厂既有大企业,也有小作坊,甚至不乏知名品牌轮胎企业。

  再往前回溯,去年4月2日,南京锦湖轮胎厂硫化车间发生火灾;同年5月13日,重庆威星橡胶厂仓库起火,库房在大火中坍塌,20余万只轮胎化为灰烬,损失高达3000万元。

  具有戏剧性的是,2010年,重庆宏翰轮胎厂发生大火时,该厂老板正在收看电视播放的火灾新闻,等他得知自己的工厂也失火后,20吨橡胶粉已经烧成灰烬。

  事故起因多为安全意识不强

  频发的事故突显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多数企业的安全事故都是因为安全意识不强,监管不到位造成。

  据媒体报道,昆山此次发生爆炸事故的企业,员工进入车间时都不需要进行安全检查,有工友甚至把打火机带进车间。而此前国内有轮胎工厂起火的原因,竟然是在易燃的橡胶粉附近进行金属切割作业。

  某轮胎厂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轮胎厂,除了存储原材料和成品的仓库容易发生火灾外,工人在生产过程中也有很多习惯性违规操作,并且缺少相关监管。在这种情况下,不出事还好,出了事故就会危及员工人身安全。

  据记者了解,国家安监总局从2006年开始,就一直力推安全生产标准化。其新闻发言人黄毅近日表示,《安全生产法》修正案有望在今年8月份进行第二次审议,有可能在年内颁布实施。

  有专家表示,希望此次事故和此次修法,能让安全生产成为一个长存的“高压线”,帮助企业提高安全意识,并把监管落到实处。

来源:轮胎世界网 作者:卡车小伙
文章关键词: 双星轮胎 卡车轮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双星,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双星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