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IAA2014,奔驰定义未来卡车,行有多远?

  享誉盛名的IAA2014(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终于落下帷幕!这是一个全球商用车行业的盛会,行业重要人士如果不置身其中,会有一种被边缘化的感觉,这就是这个展览会深埋在人们心底的影响力。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卡车2025(Future Truck 2025)震憾发布,成为本次展览会最重要的发布,来自全球350家注册媒体,500多名记者见证了未来卡车的亮相。未来卡车直接影响着全球卡车产业发展的技术路线方向。

  未来卡车2025发布会梦幻般的节奏,穿越时空地演绎了2025年高速公路卡车的运营场景。驾驶舱如家居一样温馨,如办公室一样自由,未来卡车将集成自动安全系统、传感控制系统、互联信息系统以及卫星导航系统,自主进行驾驶判断,实现无人驾驶。

奔驰未来卡车2025在汉诺威向全球发布
奔驰未来卡车2025在汉诺威向全球发布

  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卡车2025发布了,奔驰再次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其在欧洲商用车产业中的领导的地位和前瞻眼光。奔驰卡车2025的后的卡车是什么样?自然是众所关注的。25年后的卡车是什么样?这是无数人在思考的问题,奔驰卡车旗帜鲜明地阐释未来卡车的形象与功能,成为卡车产业发展的技术风向标。梅赛德斯-奔驰卡车总裁Wolfgang Bernhard博士对卡车网说:“梅赛德斯-奔驰的未来卡车2025为卡车用户挑战未来提供了无与伦比的解决方案,这就是无人驾驶。我们的目标是整合已经有所准备的各种技术,建立系列化、批量化的制造与应用标准,我们相信正在开启戴姆勒卡车业务灿烂的前景。”

  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卡车2025的发布,会不会引发欧洲卡车产业乃至全球卡车产业的争相效仿?答案是肯定的,奔驰卡车好象非常不在意这样的追随。追随会进一步证明奔驰未来卡车技术方向,奔驰以被追随为骄傲。回顾奔驰卡车的发展史,自1886年,卡尔奔驰、戴姆勒先生发明汽车以来,一次一次地定义着技术发展的方向,一次一次地被模仿与追随,无论是奔驰卡车还是欧洲卡车都是创新中不断地进步,用“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来描述奔驰卡车的发展历程应该不为过。从品牌意义上讲,领导品牌一定是被模仿与追随的力量;未来卡车2025的发布,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卡车无与伦比的领导品牌力量。”

  未来卡车2025,为奔驰卡车未来十年梦想在此立下标杆,这更是全球商用车的产业标杆。尽管全球商用车有很多热点,比如在中国节能、新能源商用车正在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然而奔驰并没有选择新能源这个技术方向作为未来发布的主题?对卡车网说:“奔驰也在进行着新能源及电驱动的研究,但作为十年的梦想,十年之后什么最重要最稀缺呢?驾驶者。把解放驾驶者作为商用车十年梦想将成为奔驰对商用车的一大贡献。未来卡车,驾驶员不必目不转睛,手不离盘,精神集中地驾驶,他可以离开方向盘,离开油门踏板,离开离合器踏板,离开变速器手柄。在舒适的驾驶舱里,可以是他是流动办公室,流动的家,处理文件,处理生意,或者读一本喜欢的游戏,或者浏览互联网新闻,还可以在推特、脸谱上分享受快乐休闲的时刻。驾驶者将被驾驶(Driver will be driven),这就是无人驾驶!我们注意到,奔驰卡车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纷纷在无人驾驶无人卡车方面进行技术研发,比如ZF、BOSCH,CONTINENT等。

  未来卡车2025最重要的是车辆技术与跨界技术的集成,许多技术已经在使用,许多技术持续改进。无人驾驶,是人类发明汽车以来的一个巨大的进步,这需要产业界、跨产业界及政策法规的共同努力,包括同行、配套、政策的支持,目前的欧洲在法律上还不支持无人驾驶,但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切都会改变。奔驰卡车定义2025正在为了统一同行、配套、政策多方面社会协同,让卡车无人驾驶时代早日来临。

  未来卡车真的在未来吗?奔驰“未来卡车正在现实中逐渐成形,奔驰卡车的技术集成与技术进步正在不断地投入商业化运营,未来卡车将是循序渐进的自然天成。未来卡车的驾驶室完全是由当前生产线完成的,未来卡车的第三代自动动制动辅助(Active Brake Assist 3)、复杂路面驾驶管理系统、复杂驾驶路线驾驶管理系统等已经是现实应用。”这些都是未来卡车无人驾驶的基本技术要求。在离汉诺威展览会不远的试车场,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在卡车上的应用体验在这里举行。

奔驰商品卡车湿滑路面稳定性体验
奔驰商品卡车湿滑路面稳定性体验

  湿滑路面怎么办?防甩尾及车道偏离警告(LDWS)。卡车驾驶可不能象动作片里酷呆的镜头,紧急刹车,车头方向变车尾,这在高速公路上是极其危险的。试驾体验LDWS系统能够在车辆偏离原有车道时报警,提醒司机。未来,克诺尔还将在该系统上更进一步,使车辆在偏离车道时能够自动纠正,回到原来车道。让我们更好地理解重型卡车采用前沿科技的驾驶乐趣。

奔驰商品卡车湿滑路面稳定性体验
奔驰商品卡车急转弯侧倾稳定驾驶体验

  急转弯怎么办?防侧倾。这个技术来源于电子悬架稳定程序,在打开程序与关闭程序的对比体验中,笔者感受到了稳定平衡及安全的巨大差异,尤其是对一辆装载着60吨重载的牵引卡车来说,更显重要而且艰难;

奔驰商品卡车自适应巡航驾驶体验
奔驰商品卡车自适应巡航驾驶体验

  遇到障碍怎么办?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当前后方车辆距离小于安全距离的时报警,同时给车进行轻微制动。当前方车在加速,并且后车实际速度低于设定速度时,车会自动加速,在大部分弯道上也不会丢失目标。AEBS系统通过装在前车的雷达、摄像头分别感知前方物体,进行双重确定。在系统检测到路上的移动或静止物体都进行自动紧急制动,司机不需要任何操作。

  自适应巡航系统体验,在车辆前端装有障碍物扫描雷达,在前方160度广角100米距离进行不间断扫描障碍物,并根据车辆与障碍物的相对速度而自动采取相应安全措施,这对于一个不太专心的驾驶员来说,意味着灯光警示、声音警示、自动减速、紧急制动等程度控制,保证车辆行驶安全。尽管这些应用在乘用车上已经司空见惯,但对于一辆在正常工作负载超过60吨的重载卡车来说,应该算得上是一项奇迹般的技术。尽管这些技术应用的普及性仍限于欧洲部分成熟市场,但是安全、经济、舒适卡车发展的基本方向。

  相信这场为时半天的驾驶体验仅仅是未来卡车技术的冰山一角,尽管这些技术在高级乘用轿车上多有应用,但对于近40倍工作质量超过60吨工作质量的大卡车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奔驰卡车正在战胜这个挑战。以第三代自动制动辅助系统为例,目前已经有5万辆在用卡车安装了这样的系统,在当前出厂的新车上约有50%的用户要求安装这个系统。未来卡车技术复杂,但每天都在进步,相信,10年后,完全不同的卡车,完成不同的卡车人生活。

  正如发布会所介绍的,梦幻的未来卡车2025试验车及展示车,来自位于沃尔特奔驰卡车工厂。这个工厂成立于1896年,已经有100多年历史,至今已经交付超过360万辆奔驰卡车。新工厂始建于1960年,占地290万平方米,能够根据客户要求定制生产6.5吨-60吨载重量卡车,正常情况下日产卡车能力为470辆,自动化、柔性化、准时化是奔驰卡车工厂留给笔者最深刻的印象。

  工厂采用定单制生产,从接到订单到生产出客户想要的卡车需要5天时间。定单制生产使得客户的点单成为可能,奔驰卡车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电子化匹配技术,高度柔性化制造技术,使我们可以满足上千种客户定制化需求,并进行匹配。对于外协配套件来说,根据定单进行24小时库存,大部分库存零部件直接送到生产线上,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库存资金占用。未来卡车2025驾驶室来自于这个工厂,看起来与众不同的驾驶室造型完全是这条生产线上定制化的结果。

拥有有一支奔驰车队,不仅是效益,更是荣誉
拥有有一支奔驰车队,不仅是效益,更是荣誉

  在奔驰沃尔特工厂,我们感受到数码科技为卡车定制化提供了无限可能,在奔驰卡车沃尔特工厂,我们参观了整个工厂的三条组装生产线,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每天470辆卡车,每一辆卡车都可以有不同的配置,工厂有电脑匹配单元,200多台机器人实现精确快速的焊接作业,车身设计的安全性经过了严格的有限元测试。

  真实的汽车能否行驶在互联网上?互联网汽车,自动驾驶汽车作为这革命性的技术方向,吸引着互联网跨界的关注,谁将主导这样的机会?梅赛德斯-奔驰卡车高级经理如此理解:“是由汽车制造整合互联网,还是由互联网整合汽车制造,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但对于几十吨重、有着复杂安全性要求的卡车来说,梅赛德斯-奔驰卡车有着他们无法复制、无法匹敌的制造优势与技术优势。”

  看起来象是概念卡车的奔驰未来卡车2025,在经过了一系列深入试驾体验和工厂探访之后发现,未来其实已经近在眼前。未来卡车,就在不远的未来!

来源:卡车网 作者:陈瑞乾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奔驰卡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奔驰卡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