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国四全面实施 尿素溶液成“羁绊”?

  2014年5月15日,国务院发布《2014年-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指出到2014年年底之前,在全国供应国四标准车用柴油。2014年“十一”期间,包括江苏、福建、四川等在内的多个省份,都发布了各自的国四油推广政策。其中以2014年10月1日为节点,福建省是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国四标准柴油,江苏选取省内12座城市率先推广,而四川则是以成都地区为主要推广地点。

  如此看来,国四柴油的全面推广形势已越来越明朗,也许,“国四时代”真的要来了。但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国升级国四所采用的主流技术路线SCR技术中,添加车用尿素溶液是让车辆达到国IV排放标准的关键。如此,车用尿素溶液的推广及使用现状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国四能否真正实施以及实施的具体效果。

  但是,当前我国车用尿素市场从生产到使用,很多环节难以理清,“乱象”频生,恐怕将会成为“国四时代”真正到来之前的另一个羁绊。

  准入门槛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车用尿素不是高、精、尖的化工产品,技术门槛相对较低,这一方面有利于产业的发展,减少了技术瓶颈带来的困难,降低了生产成本。但同时,在巨大的市场需求的刺激下,较低的门槛必然会导致大量生产企业“涌入”。如此,在缺少产品标准与监督的前提下,难免导致产品质量的参差不齐,甚至是不合格的产品流通在市场上。

  常州公交第三分公司保修厂厂长蒋新华向中国客车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车用尿素生产企业较为散乱,有的产品根本不过关。他说:“我们早先使用得车用尿素甚至出现过结晶、沉积等问题,出现这样的情况,用户就难以对车用尿素企业和产品产生信任感了。”

  2013年7月1日,车用尿素的国家标准《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尿素水溶液(AUS32)》已经正式发布实施。虽然已发布一年多,但市场上的声音却微乎其微,理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全国乘联会商用车分会秘书长杨再舜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由于尿素国家标准及执行的缺失,市场上的车用尿素质量不能保证,假尿素甚至会使一些国四车发动机受到不同程度损坏,打击用户使用国四车的热情。”杨再舜说。

  当前,除了产品的质量标准,还应该尽快推行市场许可证制度,确保车用尿素生产供应商技术水平和硬件设施能够满足车用尿素生产检测要求,并且只允许经销商销售具有生产资质的企业生产的尿素产品。

  加注渠道不完善,市场需求难以全面释放

  现在国内车用尿素生产大部分都是中小型民营企业,经济能力有限,很少有企业能单独建设销售体系。另外,我国尿素加注设施不健全,给尿素溶液加注带来困难,这不但对国四排放升级效果的真正实现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也让我国巨大的车用尿素市场需求难以释放出来。

  结合国外尿素加注站的建设经验,与加油站合作是主要方式之一。对公交客运企业来说,要建配套的尿素加注站相对容易,根据蒋新华的介绍,常州公交就在自己的公交加油站中配置了尿素加注设备。但针对分布更广、运行更分散的卡车等其他商务车,要建设尿素加注站就面临问题。

  重庆忠县弘海货物输运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王俊对记者说,当前公司的运输车辆已基本上实现了国四排放标准,但现在加注尿素已成为问题。我们想联系一些尿素生产企业进行合作,但是苦于当地大部分加油站并没有加注设施,也只能进行最基本的桶装和IBC容器的加注形式,十分不方便。

  对于这个现状,江苏可兰素公司总经理秦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渠道的不健全,危害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利益,更有可能是整个社会的利益。他说,可兰素目前正着手全面布局、拓展可兰素的全国各地分销网点、销售终端,以渠道建设为重点,确保全国各地的国四商用车终端用户都能随处便捷的购买到高品质的车用尿素产品。

  发展不均衡,竞争存在不理性

  国四排放标准的实施经历了异常曲折的过程,从最初的推迟实施时间到现在的分地区、分时间实施,在这个过程中,车用尿素也在逐步的加速发展。就当前我国的车用尿素生产企业分布情况,具有正规生产设施的车用尿素生产厂家并不多,主要分布在四川、江苏、浙江、天津、北京、辽宁等地,大部分是符合国四重点实施区域的分布,发展极不均衡。

  在国内车用尿素市场还没有完全成熟的前提下,一些企业为了短期利益,想通过价格战等干扰市场正常的秩序的行为来占据市场。秦建表示,降价竞争的行为只会损害整个市场,其实当前我国的车用尿素价格在世界范围内已处于低价行列。可兰素不会通过降价来占据市场,要从产品本身入手,另外就是销售渠道和终端的建设。

  用户不买账,使用打“折扣”

  国四排放标准实施之后,像公交客运企业可能会严格按照要求加注车用尿素,但对普通大众来说,恐怕难以“自觉”。一位车用尿素企业的负责人表示:“车用尿素属于环保产品,而加注是要掏钱的事儿,普通用户积极性不会太高,也许在一些大城市或环境标准实施较为严格的城市情况会好些,但在大部分中小城市、西部城执行难度可能就较大。”

  用户主观上不接受,如果监管不到位,肯定不愿意购买车用尿素。即便买了车用尿素,也很可能为了省钱而不加或少加。

  尿素能否成为国四最终的“羁绊”,最终,一切都取决于国家对国四标准的执行力度。据了解,欧洲会运用机动车车载自动诊断系统(OBD),来实时监测尾气排放。当车辆没有加注车用尿素,排放不达标时,就会马上发出警示,车就开不起来了,此类的措施也可成为国内的借鉴。当然,也可考虑在开始阶段使用补贴的形式,促进车用尿素的推广。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聊新
文章关键词: 尿素溶液 国四 国四柴油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