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大齿:技术革新铸就市场

  中国重汽大齿公司承担的省科技创新计划项目“重型商用车机械自动变速器(AMT)开发”近日通过验收,该项目在智能换挡规律、V-cycle开发流程的完全和彻底实现、AMT产业化、离合器执行机构、匹配和标定技术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

  三次技术革新实现战略转移

  记者走进大齿公司新建的生产厂房,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处处呈现出现代化生产的元素。国内最先进的牧野加工中心柔性箱体自动生产线,轴磨加工自动生产线,AGV变速箱装配线,易普森和爱协林等热处理生产线,德国胡尔特剃刀磨,瑞士莱斯豪尔、德国卡普和利勃海尔磨齿机……这些国际先进的设备,让大齿公司从产品“出生”时便不会输在质量的起跑线上。刚过去的9月,出口产品月产突破2万件。

  很难想象,这里过去是一家农机企业,以生产农机齿轮和拖拉机变速箱为主,品种单一,工艺落后,企业曾面临“找米下锅”的困惑和“生存危机”的考验。

  上世纪末,大齿抓住机遇,投资300多万元引进了日柴载重汽车变速箱—TMH402变速箱制造技术。这次技术引进不但调整了产品结构,还为大齿后来生存发展拓宽了道路,奠定了全新的基础。公司先后派技术人员7赴日本研修,日方专家8次到大齿进行现场指导咨询。5年时间,大齿不但生产出完全符合日产柴标准的产品,而且全部吸收消化了日产柴技术,形成了自己的开发、设计、制造和管理体系。大齿在消化吸收第一次引进技术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了多种新型变速箱,使产品从最初引进的DC5J80T扩展到DC5J90T、DC6J70T、DC6J80T、DC6J90T,初步形成了多品种系列化的格局。

  2001年,大齿投资千万元引进日产柴MPS62B变速箱制造技术。在这次引进的基础上,企业自主开发了DC7J100T、DC7J120T、DC6J85TZ系列变速箱,从而使产品的技术水平和系列化程度得到明显提高,产品的适应性进一步拓展。

  2002年,大齿再接再厉,投资2500万元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日产柴MPT21B新型多挡变速箱的制造技术。以该变速箱为技术平台,大齿公司大力实施产品研发和自主创新,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即开发出了DC9J120T、DC9J135T等新型变速箱产品。这段时间,大齿生产的重型汽车变速器一度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45%,拖拉机前驱动桥达到80%,康明斯发动机齿轮达到40%。用大齿人的话说,就是“在大齿年销售额做到10亿元的时候,在变速器行业称雄的法士特销售额当时大约仅为3亿元”。

  三次技术革新,大齿终于实现了由农机企业向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战略性转移。

  三大法宝铸就市场

  2008年11月,大齿加入中国重汽,成为中国重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集团不仅重新规划大齿的未来,进一步完善大齿产品链,开启了大齿HW系列变速箱研发生产的新时代。“过去研发一款成熟的变速箱产品至少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现在半年多就研发出了5款新产品,大齿研发能力的提升,得益于集团技术上的大力支持。”企业研发中心负责人说。公司确定变速箱技术路线和集团型谱后,大齿技术研发人员在3年时间里开发设计及改型设计各类变速箱新产品达到60余项,产品覆盖了集团公司以及国内轻、中、重型汽车生产企业各类型发动机所有马力段的匹配车型。

  科技创新是企业进步的永恒主题。大齿公司由农机行业进军汽车行业,并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受益于大齿依靠科技创新,积极参与完成国家系列科技攻关项目。在国家、省市科技部门扶持下,公司每年投入上千万元保障科技创新项目的实施,使企业的加工手段更加先进,制造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发生了质的飞跃,为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证。

  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葛玉珉认为,任何一种新产品都具有暂时的领先性。TMH402是一个5挡带同步器的变速箱,它与原国产的一些老变速箱相比确实有很多明显优势,很受用户欢迎。然而,随着国民经济发展,特别是公路建设的加快,载重车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大,原有产品显然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在大齿公司眼里,不能迎合市场的产品,同样被视为质量的下降。”葛玉珉说,如何更好地开发适应客户需求的产品是企业制胜的关键。大齿集产品“节油王”“工程王”“巨能王”三大法宝于一身,重车的驾驶、轿车的享受,最佳驾驶状态条件下达到最理想节油效果。

  目前,大齿“汽车变速器工程实验室”被认定为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发动机齿轮生产成为我国装备水平最高、质量控制能力最强的生产基地。商用汽车变速箱已形成完善的产品型谱,从5挡到16挡的不同挡位,可匹配44千瓦至331千瓦的全部商用车,并根据不同需要,采用了细高齿、全铝壳、短行程碳颗粒同步器、强制润滑、气动助力等先进技术,完全可以满足微型车、轻型车、中型车、重型车、公路用车、工程用车及客车等各种车辆的使用要求。

  稳健挺进国际大道

  2004年下半年,大齿公司提出一改以往单纯依靠产品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追随模式”,走国际合作开发新产品的新路子,力求通过与国际一流的公司一同研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成本低的新一代变速箱。公司先后派出5批工程技术人员远赴奥地利,与世界知名公司AVL共同开发了DC16J200T变速箱。大齿技术研发人员向记者介绍,16个前进挡,为当前国内挡位最多的变速器,拥有相当强的崎岖路面通过能力和坡道运行能力,对于公路运营车辆,不仅重载运营性能明显,而且超速能力优秀。该系列变速器采用了世界上先进变速器制造技术,还设有超速和过载保护报警、后副箱同步器过载保护、防止挂错挡保护、控制系统自身保护等智能系统。该系列变速器全面投放市场,标志着国内多挡大扭矩产品的生产已经具备在牵引车市场上替代进口产品的能力。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菲菲
文章关键词: 大齿 自动变速箱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大齿,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大齿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