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大运集团远勤山 倾心创业成就“大运”梦

  他豪情万丈、口才极佳;他吃苦无数、倾心创业;他喜欢吃馍、爱看经济类信息和百家讲坛;尽管一年坐飞机多达200余次,却从来不会刻意坐头等舱。他说,企业做大了,更要会做人、会做事,自己的生活虽然比以前“奢侈”多了,但决不浪费。他就是大运集团董事长、致力于打造上千亿规模企业的商业大鳄——远勤山

大运集团董事长远勤汕
大运集团董事长远勤山

  一辆摩托车打开创业路 “风驰天下,大运摩托!”正是这句令人耳熟能详的广告语,让更多人知道了大运集团,知道了大运集团的掌舵人、商业奇才远勤山。

  有人曾总结过远勤山的3个特点,说他老成持重、口才极佳、天生具备经商的才能。对于别人总结出的这些特点,远勤山说,没有人随便就能成功,任何成功的背后都有一段吃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经历。

  上世纪80年代末,摩托车在很多地方还是一件稀罕物、奢侈品。一次偶然的机会,远勤山听说广州的摩托车价格很便宜,他意识到这是一个绝好的商机。东拼西凑了一点资金后,他坐火车赴广州买下一辆摩托车,然后一路骑回山西转卖,从中赚取差价。“当时可以说是我最苦的时候,说苦到死里逃生毫不夸张。”远勤山告诉记者,他每次骑摩托车回来的时候,路上都会碰到六七起事故,广州回运城,2000多公里,骑摩托车往往需要七八天行程。尤其是冬天,他除了戴好头盔外,还得戴几层口罩,围几条围巾,手套也是一层套一层,遇上下雪天,连人带车滑到沟里也是常事。尽管一路上风餐露宿、忍饥受冻,但一想到只要把这台车骑回去就能挣到钱,就觉得一切都值了。就这样,远勤山慢慢积累起之后创业的第一桶金。之后,他在运城开始经销各个品牌的摩托车,由于诚信经营,迅速积累了一批客户,成了诸多品牌在山西的代理商,远勤山的经销分公司和办事处也遍布全国各地十多个省市。

大运重卡
大运重卡

  这时候,远勤山萌生了干一番事业的念头,他认为赚钱已不是自己现在的唯一目标,他要带领更多人创造更大的价值。

  勤奋又诚信干出大事业上世纪90年代初,摩托车销售利润大幅下降,远勤山做出一个重大决定,那就是要创造出自己的品牌,转型的方向确立后,他带领团队数次南下广州寻访商机。

  一番市场调研、科学论证后,远勤山先后成立了广州市大阳摩托车有限公司、广州大运摩托车有限公司,并建成了国内一流的摩托车及发动机生产线,生产40多种型号、200多个品种的“大运”“大阳”牌摩托车,形成了年产150万辆整车和200万台发动机的规模,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大运摩托车也成功取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摩托车供应商和残奥会独家供应商资格。

  回顾创业经历时,远勤山说,创业者应当勤奋好学、讲信用,更得有长久的毅力与决心,在实际经营中懂得改进、创新,千万不要“马上养个小鸡就取蛋,马上种个树就摘桃”,这样做事是做不长久的。他坦言,自己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好在困难过后都是有惊无险,因此,对于年轻的创业者来说,不要想着走捷径。“很多人只看到你光辉的一面,没看到走麦城的一段,困难的时候不要太悲观,好的时候也不要盲目乐观,市场是千变万化的,企业大的时候,更要懂得利用别人的专业优势。”如今,远勤山对企业和自身有着清晰的定位,他认为,企业的领导者就得不断学习,出主意、出方案、出政策,保证方向正确,然后就要制定规则,当好裁判,当然还要有人监督制定规则的人。

大运中卡
大运中卡

  远勤山也十分重视人才、爱惜人才。他说,企业家必须学会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用好人才、激励人才,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地方,管理好他们。当然,好的人才还应该有管理才能。

  战略加战术成就新高度远勤山思维极度活跃,待人接物谦逊和蔼,言谈中妙语佳句不断,阐述理论深入浅出,无论是其经营理念还是为人之道都令人叹服。他表示,安全、踏实、长久,才是做好事业的正道;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方能勇立潮头,“昨天对的今天不一定对,就像小孩子穿衣服,孩子长大了就不能再穿小时候的衣服一样。”

  好的企业家往往能站在别人难以企及的高度看问题,远勤山无疑是这样的佼佼者,他更懂得不失时机地为企业创造战略条件和开拓战术思路。有的人只是一味等待机遇的垂青,远勤山不是,他认为,机会来了,还得有好的土壤,你也得往里面钻,这样才能发芽,然后茁壮成长。“一粒好的种子,放到玻璃上是永远发不了芽的,要有充足的阳光、雨露和肥沃的土壤、养分等条件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远勤山化繁为简,一语道出其中奥秘。

  简单而言,“大环境要有,自己的基础要有,这就具备了战略条件。”远勤山接着讲了他的战术思路,那就是产品质量要做好,服务广告要做好,让大家得实惠,创造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在研发上加大投入,这样才能赚大钱。大运集团1987年开始起步,从销售摩托车到生产摩托车,再从销售汽车到涉足卡车制造行业,位列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一步步发展壮大,靠的就是具备了良好的战略机遇,具有清晰的战术思路。当然,具备了战略上的条件和战术上的思路,还要把企业的组织架构搭建好,岗位分工安排好,工作流程制定好,要制定一套科学的激励机制和管理控制办法,对每一个人都公开、公正,让大家明白干好了有什么好处,干不好有什么坏处,“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这样我们才能打造出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团队。”远勤山言语干脆利落。

  他认为,做企业还要树立“多赢”的思想,要让供应商、经销商、用户、员工都赚钱,哪怕企业亏损,也要让他们获利。“你对别人讲诚信,给别人赚钱的机会、发展的平台,别人就会想着你,而且会充满激情的、主动深入的和你合作,这时你就能快速上规模,得到更大、更快的发展。”采访即将结束时,远勤山再次说起自己的吃苦经历,他说自己得到的回报比别人目前得到的回报多,尽管吃了比别人更多的苦,但他却很享受这段吃苦的经历,也很感恩。他说:“通过勤奋好学,你的能力才会得到快速提升,这样才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最终才会得到社会对你的认可和尊重。”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艺名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大运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大运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