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竟然还健在 没退休的斯堪尼亚3系牵引车

  斯堪尼亚入华50周年以来,向中国市场引入了不少经典车型。而最受斯堪尼亚爱好者津津乐道的车型无疑是上世纪80年代诞生的3系列卡车。在中国市场上曾经有不少的3系卡车活跃在沿海地区,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它们逐渐老去,进入报废场,成为人们的回忆。

斯堪尼亚在华老车之重庆电力143E450

  斯堪尼亚在华老车之重庆电力143E450

  在当时引入国内的3系中,绝大多数都以11升发动机的113为主,亦有少量的93。而在所有3系卡车中,配备14升V8发动机的143动力最为强劲,而这样的尤物在国内屈指可数。有幸的是,至今仍然有健在的143活跃在国内,它就是今天要介绍的主角,来自重庆电力大件的斯堪尼亚143E450牵引车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3系卡车的历史。1988年,斯堪尼亚3系卡车作为2系的改款车型正式推向市场。在外观方面,3系与2系卡车仅存在一些细节上的差别,而大家今天熟知的Topline高顶驾驶室就最早诞生于3系卡车。1989年,3系荣获当年欧洲卡车最高荣誉:Truckoftheyear年度卡车称号。

  斯堪尼亚3系其实只是一个过渡车型,它仅仅只生产了6年就被4系所替代,但就在这短短的6年内,它让所有斯堪尼亚车迷记住了它。欧洲卡车马力王、公路之王这样的美誉都是最早在3系卡车上使用的美誉。1991年,斯堪尼亚推出改良的14升V8发动机DC14,一举将动力推至500马力,这也是欧洲量产卡车中首个达到500马力的车型。

斯堪尼亚3系的造型至今被车迷视为最经典之作

  斯堪尼亚3系的造型至今被车迷视为最经典之作

  重庆电力的143E450卡车购买于上世纪90年代,它的主要用途是用于牵引150吨以下的大件。这台143采用平顶的3系卡车的大型驾驶室CR19,在当时还不知平地板驾驶室为何物的时候,这款驾驶室的空间已经算是非常宽敞的了。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发动机体积的原因,采用V8机的3系全都采用CR19驾驶室,如同今天的V8发动机只配给R系列驾驶室一个道理。斯堪尼亚3系登车踏板最大的特色在于它的第一级踏板是固定在保险杠上,由于CR19驾驶室比普通3系的CP13驾驶室高出不少,所以采用了3级踏板的形式。

  从照片上看很难看出这是一台牵引车,特别是货箱迷惑了不少人。实际上这是一个配重箱,用于在牵引重物的时候放置配重块。在欧洲大件运输所必须使用的黄色警示灯出现在了这辆斯堪尼亚143E450卡车上。

  由于重载运输的需要,重庆电力的143E450卡车采用了6x4的驱动形式,后桥采用了轮边减速桥的形式。在当年引入国内的3系卡车中,采用轮减桥的车型非常少。从照片中也可以看出,3系卡车的轮减桥与今天最新的斯堪尼亚轮减桥完全不同,这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斯堪尼亚对于车辆的改进是无止尽的。

  斯堪尼亚143卡车的心脏永远是让车迷血脉贲张的,不仅仅是它明显区别于直6的排气声浪,更重要是它迷人的动力输出与发动机外观。3系卡车所采用V8发动机是斯堪尼亚卡车中最后一款将气门室盖同样做成V型的车型。重庆电力这款143E450卡车采用的是斯堪尼亚3系早期的DSC14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450马力,扭矩不详。动力传递所采用的是斯堪尼亚自己的10档手动变速箱。

  拉开车门,进入驾驶室看看。从3系开始,斯堪尼亚卡车开始采用港湾式仪表台,一直沿用至今。你会发现今天的斯堪尼亚卡车仪表台有很多元素都继承了3系卡车。而4辐式方向盘的采用同样开始于3系,上面的Griffin标志还是SAAB-SCANIA,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轿车制造商SAAB还没有和SCANIA分家,所以他们共用带有SAAB-SCANIA的Griffin标志。

  仪表的字体排列与字体与后来的4系卡车几乎相同,经典一脉相承

  对于这辆斯堪尼亚143E450卡车,重庆电力的司机对该车的评价非常高,在以前重型牵引车缺乏的年代,这辆车多次出色完成任务。后来重庆电力又购买了一辆144H530牵引车与其搭配使用,两台配备斯堪尼亚V8发动机的牵引车在运输大型变压器的工作中得心应手。直到两车达到退役的年龄,重庆电力仍然保留了它们在场内作为转短之用。
来源:中国重型车网 作者:凯恩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斯堪尼亚,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斯堪尼亚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