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四川:春运后将调整ETC车道的指示牌

  ETC系统,实现了不停车收费,在别人都在排队时,ETC车主却可以享受“秒过”的畅快;可ETC车道,有些在左边、有些在右边,还有些在中间,在车多的时候,ETC车辆一旦走错道,想要并道变道就非常困难了。

  去年10月试运行的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目前已经覆盖了超过半数以上的收费站。可每个收费站,ETC车道的位置却可能不太一样,这让不少驾驶员有点懵。昨日,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各行其道,发挥ETC的便捷优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将调整ETC车道的指示牌,并将在春运后启动。

  市民反映

  ETC车道忽左忽右 影响通行速度和安全

  近日,市民张小姐在经过成温邛高速公路收费站时,奔着中间的收费道就去了。她还没有办理ETC业务,可不管ETC车道在左边还是在右边,总不可能在中间吧。但等她奔进车道才看到顶上显示屏上一行绿色的字“ETC专用”。车已经倒不出来了,她只好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从旁边一个分流口出来。“咋个有些ETC车道在左边,这里又设在中间呢?”张小姐不禁吐槽,听说今年ETC就要全国联网了,现在成都范围内都是不统一的,外地人进入成都肯定会更加不习惯。

  遭遇类似困扰的并非张小姐一人,四川省自去年10月运行ETC系统以来,高速公路收费站ETC专用通道设置规则不统一的情况已被不少市民反映过。

  在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的官网上,有网友在去年12月便提出了类似问题:“以前在外省使用ETC较多,车道都是靠左边,通行效率较高。但在四川行驶的时候发现有些ETC车道在中间,有些在左边,还有栏杆也是有的在左边起降,有的在右边起降,这样很容易引起驾驶员判断错误,影响通行速度和安全。”

  记者调查

  走访多个收费站 ETC车道靠左居中都有

  那么,实际情况到底如何呢?记者近日实地探访了成绵高速、成渝高速、成南高速、绕城高速分布在成都市周边的多个收费站,发现市民们反映的情况的确存在。

  昨日上午,当记者来到成南高速成都站出口时,这里的汽车队伍已经排了约300米。在距离收费亭500米的地方,一块绿色指示牌用绘图的方式表明:ETC专用车道在最左侧。靠近收费站,记者发现ETC专用通道路面不仅全部被漆成黄色,道路也被两排小型隔离桩隔开,收费亭上方还有电子屏幕提示“ETC开启”。该收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去年该站ETC系统运行以来,专用车道的车流量大增,从每天六七辆增加到了每天近2000辆,目前该收费站已经在原有的ETC专用通道旁开始施工建设一条新的ETC专用通道,也同样位于人工收费车道左侧。

  类似的车道设置,记者在成渝高速龙泉站、绕城高速天府站也都看到,只是在专用车道的具体区别方式上有所不同,如在绕城高速天府站,ETC专用通道地面只有黄色的“ETC专用车道”

  几个大字,并未全部铺筑黄色路面。

  不过,当记者的车辆行驶到绕城高速成金青站的时候,ETC通道却又变了位置。在距绕城高速成金青收费站约300米的地方,记者便注意到路边提示牌上标明:该收费站ETC专用通道位于3条车道的第2条,即中间位置,这与记者经过的其他收费站ETC车道设置都不一样,如果按照之前记者对收费站ETC专用通道位置设置的“经验”判断,的确很容易走错道。

  为何不统一?

  有多个原因 新ETC车道都靠左设置

  据了解,去年11月,为更好地组织开展全国公路ETC联网运营与服务工作,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组织编制了《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运营和服务规范实施细则(暂行)》,其中要求:ETC车道宜设置在收费站行车方向左侧,尽量减少进入收费广场的ETC车辆与非ETC车辆交叉并线的影响。

  “我们也是按车道靠左的标准来设置的。”四川省高速公路结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ETC的建设可以追溯到2008年,第一批车道那时就开始建立了,而当时并没有规范的标准和建设要求。二期、三期ETC车道的建设基本都遵循了车道靠左的原则,也要求车道必须和人工车道之间做隔离桩进行渠化。部分收费站条件受限,或者是早期建设的收费站存在车道居中或靠右的情况。

  四川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ETC车道没有固定在某一侧,有多个原因。比如,市民看到一些车道在中间,而事实上,在设置时,这些车道都靠左。但因为一些站点本身车道不多,车流量变化又大,在收费站居中的车道设置为了可倒换双向车道,可进可出。这样一来,在倒换后,原本靠左的车道就跑到中间了。还有部分车道靠右,是有大型客车在此进行签单,而签单目前只能在右侧完成。如果这些装载了ETC系统的客车,在右侧签单后,要变道到最左侧进入收费站,会造成极大的交通干扰。在这些站点,就将ETC车道设置在了右侧。

  怎么解决?

  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将增设指示牌 完善统一标识

  “我们也发现了这个问题,现在也有了解决方案。”四川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将在一些道口很多的主线站和一些视线不好的闸道收费站增加信息板。信息板将悬空设置在进站前方,上面将有明确的文字提示,“ETC车道靠左”或者“ETC车道靠右”。在他看来,有了信息板的诱导提示,驾驶员提前就会选择自己的行驶方向,就会减少车流之间的相互交叉干扰。但因为信息板的设置需要施工,预计将在春运后推出。

  目前,四川省正在建设第三批ETC车道,有500多条车道覆盖了大多数收费站。到今年底,ETC车道将覆盖省内100%的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和90%的闸道收费站。该负责人表示,随着用户和ETC车道的增加,这个问题将不那么突出,也更容易解决。在增加信息板的同时,ETC车道的统一标识也将进行完善。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凯恩
文章关键词: ETC 运营政策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