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一路同行 斯堪尼亚携手中国50周年

  2015年3月13日,斯堪尼亚销售(中国)有限公司举办了入华50周年见面会。50年,这确实是一个有份量的数字,这个份量级的数字不仅记录了斯堪尼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更见证了中国50年经济、政治的发展。作为斯堪尼亚在中国的推动者何墨池先生,现场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一短短视频带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回顾这50年的精彩瞬间。

  台湾首批用户之一许先生分享故事

  斯堪尼亚携手中国50周年见面会上,不仅有斯堪尼亚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位特殊的朋友,斯堪尼亚在中国台湾的首批用户之一许先生。许先生指着后面背景的斯堪尼亚,这就是最初使用的斯堪尼亚卡车用于运液化气。在那个年代,特别是在台湾、香港地区很多人偏爱于日系卡车,欧系卡车使用量很少。“我选择斯堪尼亚看重这辆车的安全性,当地空气盐碱度高车辆通常使用3-5年表皮的钢板就会被腐蚀,但斯堪尼亚的卡车就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



台湾首批用户之一许先生分享故事

  也许是阴差阳错,也许是冥冥中的注定,许先生将小儿子许智仁转向学习卡车维修技术,主修斯堪尼亚卡车。这一方面对现有的车队做保养、维修管理,另一方面也拥有了一技之长。后来全家来到了大陆发展,许智仁也深深喜欢上了斯堪尼亚卡车,并于2012年在深圳建立了斯堪尼亚卡车销售店,与斯堪尼亚共同在中国发展。

  斯堪尼亚在中国50年 精彩历程

  早在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后一年,瑞典便成为了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首个西方国家。瑞典并未参加二战且工业结构完整,为瑞典公司进入新市场创造了领先机会。

  中国通过进出口公司进行国家控制型贸易的政策阻止与最终客户直接联系,这一政策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期才完全放开。这令瑞典公司不敢贸然过早进入中国,因为在他们的理念中,在进入一个新市场之前,确保向终端用户直接提供专业售后服务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而通过专业进出口公司进行交易无法实现这一点。

  1965-1985:具有竞争力的木材运输卡车

  在1965年,由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代表的中国林业部联系到了斯堪尼亚和其它欧洲制造商,准备从每家采购一些木材运输卡车进行测试,几年后根据结果再进行批量采购。斯堪尼亚向中国林业部提供了10辆木材运输卡车,以便在内蒙古条件恶劣的林区和四川高原地区进行测试。

斯堪尼亚-瓦比斯LT76 6x4卡车于 1965 年交付至中国
斯堪尼亚-瓦比斯LT76 6x4卡车于 1965 年交付至中国

  经过使用,这些车辆完全超出预期,因而声名远播。因此,在1968年,中国为其在非洲的首个对外援助项目采购了200辆斯堪尼亚自卸卡车。这些卡车于1970年交付,在坦赞铁路建设工程中服役了六年,然后运回中国进一步投入运行。

  1972年,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再次联系斯堪尼亚,购买了500辆卡车,这批卡车于1975年交付。

  尽管国家贸易阻止了正常的售后支持,这批新的卡车同样表现出色。经过林业部的努力,中国和瑞典的斯堪尼亚员工还是提供了部分技术支持,包括技术培训和邀请现代林业和运输业方面的瑞典专家开展研讨会。林业部组织将维修手册译成了中文,并找到了保持卡车正常运行的实用方法。

  1983年,斯堪尼亚受托交付另外一批158辆新一代的卡车。

1980年发布的全新斯堪尼亚T112卡车,中国林业部采购了158辆
1980年发布的全新斯堪尼亚T112卡车,中国林业部采购了158辆

  1985-1989:立足与发展

  考虑到中国对斯堪尼亚产品的兴趣以及中国运行的斯堪尼亚车辆数量,斯堪尼亚决定正式涉足中国。务实的治国理政是中国这个时期的特征,一切皆为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经济改革包括开放自由贸易区在内,集装箱运输在深圳、珠海和厦门开始迅速发展。

  斯堪尼亚于1985年在北京设立了联络办事处,并开始成功地与全国的运输业运营商建立了业务关系。

  1990-2003:回归正常业务

  斯堪尼亚指定ForefrontInternational代理斯堪尼亚在中国的业务。凭借瑞典专家的重点支持,他们在沿海地区建立了经销商和售后服务维修中心。

  1982年,斯堪尼亚开始在台湾和香港销售,到20世纪90年代,斯堪尼亚在卡车和豪华客车领域建立了牢固的市场地位。香港回归后,往返于香港的交通运输量快速增长。很多斯堪尼亚卡车当时往返于中国沿海的道路,无论是本地集装箱运输,还是长途运输,许多此类公司均由台湾和香港公司投资运营。

  2004-2015:全速发展

  世纪交替之际的诸多事件,让斯堪尼亚对其中国战略进行了根本性的重新审视。战略审视的结果带来了协调一致的重新崛起,斯堪尼亚进行了大量的销售和售后服务投资,并最终成立了本行业的首家外资子公司——斯堪尼亚销售(中国)有限公司。

  凭借斯堪尼亚中国战略办公室这一全新战略部门的支持,斯堪尼亚在处理政府关系事务、社会事务和游说方面颇为成功。斯堪尼亚积极参与了现代中国运输体系的形成过程,以实现更高效率和可持续性发展。

来源:卡车网 作者:张凤玲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斯堪尼亚,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斯堪尼亚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