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外资零部件企业 磨刀霍霍向商用车市场

  2015年6月初,舍弗勒集团高调表示要以全新姿态开拓中国卡车市场,并先后与东风中国重汽等开展技术交流会;5月29日,大众集团商用车董事局成员任施乐、曼卡车客车公司CEO德雷斯拜访中国重汽,旨在拓展曼发动机等更多项目的继续合作;去年底,江森自控高端商用车座椅品牌RECARO 开始进入中国,目前正在与一汽富维合作生产高端商用车座椅……可见,一向以自主品牌零部件为主的中国商用车市场,外资零部件企业也在加快布局。

外资零部件企业 磨刀霍霍向商用车市场
外资零部件企业 磨刀霍霍向商用车市场

  近日,大众集团商用车品牌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执行董事何墨池在公开场合上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目前所处的新常态正是斯堪尼亚多少年等待的新变化。”

  显然,新常态下中国商用车面临转型升级,产品高端化的需求日益强烈。随着商用车高端趋势的渐行渐近,外资零部件企业期盼的新市场形态业已凸显,这正是他们入侵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大好时机。

  商用车加速高端化

  有数据显示,从2010年起,中国高端重卡的需求就以每年1%的速度在增长,预计2020年以后,中国高端重卡产品的市场份额将达到重卡总量的10%以上。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道出了商用车高端化趋势加速的原因。他认为,一是从需求角度上,我国的人均GDP还在快速增长,导致商用 车的购买能力、运输物资的价值、司机对车的要求会不断升级。二是从生产角度上,我国经济已经结束要素驱动(完全靠价格竞争,低成本、低质量)而进入效率驱 动阶段,现在向创新驱动过渡阶段。三是在环保与能源压力下,我国燃油限值和排放法规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这些法规是中国商用车加速高端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此 外,高端商用车在环保、节能及舒适性上更符合当前社会的需求。

  记者发现,除了排放法规倒逼发动机技术升级外,目前中国商用车企业在提升产品优势方面逐渐向智能化、信息化发展。很多卡车上都配备了GPS导航、智能化触摸屏、车联网等智能化系统等产品。

  核心部件已用洋品牌

  “原来实施国三的时候,我们的排放系统采购的是自主品牌,现在基本用的都是外资品牌。国四甚至即将实施的国五排放标准,让我们意识 到必须‘真干了’。”近日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夏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商用车绝大数发动机的高压泵、共轨及后处理系统采 购的都是博世或德尔福的解决方案。3月23日,北方奔驰总经理王世宏在法士特自动变速器试驾会上表示,自动变速器是未来我国商用车配套发展的主流趋势。据 悉,法士特的AMT自动变速器是与威伯科联合开发的。

  越来越多的重卡企业倾向采购更高端的零部件产品,轻卡企业也是如此。5月底,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忠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实施国四 后,轻卡的价格普遍上涨了1万~2万元,客户对产品质量预期的提高催促了轻卡企业必须采购质量更为过硬的零部件产品。”他告诉记者,全柴国五轻卡发动机的 成本已趋近合资企业,主要是大家的核心部件都来自相同的外资供应商。“大多数外资零部件企业很早就进入了中国,这两年与排放升级有关的外资零部件企业如博 世、康明斯,他们在中国市场增幅特别明显。”昆山隆中麦士格瑞汽车部件有限公司GM杨洪利告诉记者,博世柴油共轨系统和后处理系统几乎垄断了中国商用车市 场。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部门主席Rolf Bu-lander 介绍,2014年博世全球柴油系统销售增速超过20%,中国是最主要的增长市场。

  因产品技术升级倒逼商用车高端化的当前,康明斯、博世、大陆、威伯科、伊顿、辉门、霍尼韦尔等外资零部件供应商在华发展速度都跑赢了中国市场。霍尼韦 尔交通系统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泰凌告诉记者,霍尼韦尔2015年取得了更多的订单。辉门(中国)有限公司点火系统工程经理赵骧告诉记者,点火系统基本是 由外资企业主导。辉门为锡柴、玉柴、潍柴、重汽等国内多数发动机企业配套,2015年市场份额将会有较大的增长。威伯科这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增长也很快。今 年上半年威伯科的电子制动系统(EBS)在北京公交上的装备量就超过1000台。威伯科中国区总裁于素杰预计,2015年中国区销量仍将超过市场平均值。

  全面入侵的时机来了

  进口高端重卡售价一般都在百万元以上,这在之前很少有人消费得起。因此,沃尔沃、斯堪尼亚的重卡中国销量很有限,对与之配套的外资 零部件企业来说,中国商用车市场份额远没达到预期。伊顿的离合器和变速器质量很好,但在中国商用车市场一直不瘟不火。其实,部分外资零部件企业在中国“水土不服”。

  但现在,外资零部件企业发现,大范围入侵中国商用车市场的时机来了。中国商用车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市场,舍弗勒、威伯科、伊顿、辉门、霍尼韦尔、法雷奥、江森等零部件供应商无疑看好“中国高端商用车市场”。

  舍弗勒大中华区汽车事业部总裁杨汉兵表示:“舍弗勒集团在卡车底盘、变速器和发动机领域都拥有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可以成为中国重卡和商用车企业的 可靠合作伙伴。”今年以来,舍弗勒先后到东风、中国重汽推广变速器等产品。伊顿今年还为中国商用车市场专门打造了自动变速器、离合器等多款产品。

  江森自控在中国轿车座椅市场已占有主导地位,江森旗下高端商用车品牌RECARO选择这个时机进入,肯定和其他外资零部件企业一样,瞄准的是日益高端化的中国商用车市场。

购买卡车配件,就上淘汽档口,多重优惠等你来拿!
https://www.tqmall.com/NewDrain.html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依文
文章关键词: 舍弗勒 商用车 零部件 外资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