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瑞典斯凯孚轴承生产商看好中国重卡市场

  没有轴承,飞机不能飞,汽车不能跑,电梯也没法开。轴承成为机械尤其是重型机械不可缺少的零部件,以至于一国的轴承生产能力,可以体现出一个国家的制造业水平,轴承制造也被视为一项国家战略。为中国重型卡车而来,斯凯孚济南工厂就是生产供应重型卡车轴承的。

斯凯孚济南工厂生产的免维护高精密重卡轴承单元
斯凯孚济南工厂生产的免维护高精密重卡轴承单元

  ● 济南工厂为重卡而来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斯凯孚济南工厂的仓库里,每天都会有出厂的轴承被直接拉到中国重汽桥箱公司的车桥生产线上。经过进一步组装生产后,最终从重汽的济南卡车工厂出厂,销往海内外。

  斯凯孚是瑞典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轴承生产商,在全世界有200多家工厂,仅在中国就有20多个制造单元。2012年9月13日,在济南高新区孙村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斯凯孚集团投资6亿多人民币建成的斯凯孚济南工厂正式投产,主要给中国市场供应卡车轴承。

  实际上,斯凯孚济南工厂的落地,与中国重汽有很大关系。在斯凯孚济南工厂投产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就曾介绍,重汽与斯凯孚签署的合作协议,将是一次长期合作。在他看来,重汽旗下有桥箱公司、两个变速箱公司、两个发动机公司都需要大量的斯凯孚产品,未来还将大量使用斯凯孚的产品,斯凯孚不可能拒绝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

  的确,斯凯孚济南工厂就是为中国的重型卡车而来,再确切一些说,斯凯孚看重重汽与德国曼公司合作的重卡市场前景。2009年7月,中国重汽与世界第三大重卡制造商德国曼集团实现战略合作。这次合作被重汽人视为中国重汽史上的新里程碑。曼技术和斯凯孚轴承也让从济南成长起来的中国重汽有了新的竞争优势。

斯凯孚济南工厂为重型卡车生产的轴承
斯凯孚济南工厂为重型卡车生产的轴承

  ● 市场扩张至世界各地

  为方便给重汽配送卡车轴承,斯凯孚济南工厂建在重汽桥箱公司以西2公里范围内,每年有40万到50万个斯凯孚轴承送往重汽。“按目前的形势看,今年有望达到 70万个,产值在8000万元左右。”斯凯孚济南工厂副厂长赵洪进说,重汽与曼的合作6年磨一剑,重汽的卡车卖得越多,斯凯孚供应的轴承也就会越多。

  然而,此前斯凯孚济南工厂的业务拓展也受到一些限制。受近几年卡车市场销量不旺,经济下行压力以及新工厂刚起步的业务拓展影响,斯凯孚济南工厂的产能未能发挥到最大。“尽管有所耽误,但总体来说,这两年的发展还可以。”赵洪进介绍,2013年斯凯孚的销售额是3500万元,2014年达到7000万元,今年的目标是1.5个亿。

  轴承是各类机械尤其是重型机械上不可缺少的重要零部件,一国的轴承生产制造能力可以体现出一个国家的制造业水平,因此轴承制造也被视为一项国家战略。能在全国十多万家轴承生产商的激烈竞争中,夺得一大杯羹,斯凯孚靠的是技术优势。据了解,世界上最早的球轴承发明者就是斯凯孚,不仅如此,斯凯孚还发明了一种免维护精密轴承单元,“这一技术虽在欧洲已是标配,但在中国市场上有巨大应用空间,这也是重汽与斯凯孚合作后的一大核心卖点。”赵洪进介绍。

  如今,从斯凯孚济南工厂走出来的轴承,除了配送给重汽外,还供给东风和广东富华等重型机械生产的大公司,中国的高铁以及一些客车和货车上都有斯凯孚轴承的身影。如有富余产能,斯凯孚济南工厂还考虑海外市场,包括日本、东南亚、巴西、哥伦毕业、南非、沙特等国家和地区。

  ● 产品贴有济南名片

  2015年6月2日,记者在斯凯孚济南工厂的轴承生产车间里看到,整个生产流水线对生产环境的要求很高,任何进入车间的工人都需要换上生产用鞋袜和衣服,避免灰尘的带入,生产过程大量采用机械化作业。

  由于整个生产流程的自动化水平高,用人的地方很少。据介绍,工厂车间里只有约100名员工,“这些员工主要是用于轴承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对加工出来的轴承进行最后的人工检测,用手触摸和视觉检查无误后封箱配送。”管理人员介绍,有的就直接配送到重汽的桥箱生产流水线上。

  引进外国先进生产工艺,消化吸收为我所用,斯凯孚的落成也为中国的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就像斯凯孚汽车部总裁特瑞格·斯坦所说,济南新工厂将向卡车、工业及汽车后市场提供圆锥滚子轴承和斯凯孚分离式卡车轮毂单元,其中卡车轮端是针对中国市场而设计的,将为中国新型车辆的设计迈出重要一步。

  斯凯孚济南工厂的落地,是济南高新区在孙村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谋划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的重要环节。每一个从这里出厂的轴承都贴有“高新制造”的济南名片。

购买卡车配件,就上淘汽档口,多重优惠等你来拿!
https://www.tqmall.com/NewDrain.html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修从涛
文章关键词: 斯凯孚 轴承 零部件 重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