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韩国SK集团有意收购壳牌统一控股权

  2014年12月至今,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壳牌要出售75%的统一润滑油股权,引起了行业圈内关注和热议。媒体获悉,壳牌统一并购黑马跃出。韩国三大企业之一的SK集团已提交竞标书,或将收购壳牌统一控股权,这是继巴菲特、黑石集团、胜牌、中海油和霍氏集团之后,市场传闻又一有兴趣的重量级买家。

韩国SK集团有意收购壳牌统一控股权
韩国SK集团有意收购壳牌统一控股权

  韩国SK欲收购壳牌统一控股权?

  在国际油价下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瘦身”“增肥”成为了如今润滑油巨头们为了自救而采取的两种不同方式。

  据道琼斯早前报道,由于油价下跌给壳牌业绩带来压力,壳牌的管理层正试图通过筹集现金和剥离资产来提高投资回报。壳牌已启动其所持合资企业统一润滑油公司75%股权的出售交易,预计竞标价格将在3.5亿-5亿美元之间,为潜在买家获得一家中资企业的多数股权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

  作为中国访问量最大影响力最大的润滑油行业媒体,中国润滑油信息网一直关注事态的发展。近日,中国润滑油信息网从市场获悉,SK集团拟收购壳牌统一股份,竞标书已于日前提交,竞标结果预计于2015年第三季度公布。

  据了解,SK集团是韩国三大企业集团之一,主要以能源化工、信息通讯半导体、营销服务为三大主力产业。在能源领域,SK集团是韩国最大的润滑油及润滑油基础油生产供应商,其三类基础油优质品牌YUBASE占全球三类基础油市场份额的50%,壳牌、美孚、B P等国际知名品牌均为长期供应对象。

  近年来,SK在中国积极开拓新事业,累计投资已达500多亿元人民币。SK将中国看作是SK全球化市场的中心。SK在中国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基于“取之于中国,用之于中国,由中国人参与经营管理”(By China, For China, Of China) 的理念,提出了“China Insider”。“China Insider”的含义不是指SK作为韩国企业在中国寻求发展,而是指SK要作为中国企业,与中国一起发展,成为和中国拥有同样基因的“中国的SK”,与中国经济共同繁荣发展。这一战略推动了SK在中国的良好发展,也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SK收购机会大 行业洗牌加剧

  统一润滑油创建于1993年。2002年,其销售额突破6亿元,在民营润滑油厂商中初崭头角。但国内石油冶炼的垄断性却很快限制了统一润滑油的高速成长,在经过长时间的煎熬和探路后,2006年统一润滑油以与壳牌“联姻”的方式,解决原料的供应难题,开始新的征程。

  润滑油业内知名专家认为,近些年来,中国润滑油市场相对稳定,并作为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的大国,中国也将成为润滑油消费第一的市场,巨大的市场蛋糕吸引的国际巨头的觊觎。SK集团是韩国最大的润滑油基础油生产供应商,壳牌统一是一家长期服务于中国本土市场的专业润滑油制造商,拥有完备的产品线、坚实的销售和经销商渠道网络,双方在产品结构上存在互补,这也是SK进行收购的立足点。

  该业内专家分析,SK成功收购壳牌统一75%股权的信心和机会非常大。在此之前,SK集团已经拥有收购并运营中国企业股权的成功经验—— 2012年以3.4万亿韩元(约合30亿美元)收购海力士半导体21%的股份后,SK海力士销售额增速迅猛,2014年以161.13亿美元的销售额在全球半导体厂商排名中跃升至第四名。

  与此同时,SK集团在石化领域还是拥有雄厚的上游资源。成功收购统一的股权,将有利于SK基础油的产能去化,将基础油向下游产业链延伸,SK将由此在中国拥有了一个影响力极大的品牌传播以及与中国消费者互动的载体。“对于拥有品牌渠道优势的壳牌统一以及拥有原料生产能力的SK集团来说,收购成功或将是双赢的事情,但这也将进一步冲击国内润滑油市场,一些中小企业或被加速洗牌出局。”

  近些年来,中国润滑油市场相对稳定,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其未来增速也比较乐观,这是国际石油巨头掘金润滑油市场的重要原因。2002年 -2011年,中国润滑油消费量从409万吨增长到710万吨,年均增速为6.32%,是10年间全球市场为数不多的一直保持增长的市场之一。尽管随后几年受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国内润滑油需求有所下滑,但目前中国的市场供应量已达到800万吨,成为世界上排名第二的润滑油消费大国。不仅市场需求前景被看好,高利润也是吸引企业进入润行油行业的原因。

  2014年以来,随着国际油价不断下探,作为润滑油原料的基础油价格也不断下跌。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末,II类基础油150N主流均价为7500元/吨,较年内高点下跌2200元/吨,跌幅达22.68%。业界人士认为,基础油价格下跌并未影响成品润滑油的价格。润滑油用途广泛,对市场的抗压能力强,因此利润非常稳定。这也是SK发力润滑油业务的原因之一。

  2015年,市场风云突变,油价低位运行、人工成本居高。面对产能过剩、需求放缓的行业新常态,润滑油企业有的逆市扩张谋求未来,有的收缩战线静观其变。行业巨头兼并重组扩能动作频频,一边是求购者跃跃欲试,望穿秋水;一边是转让者隐隐约约,不置可否。壳牌统一的控股权最后将花落谁家?SK集团是否如愿以偿?我们拭目以待!

购买卡车配件,就上淘汽档口,多重优惠等你来拿!
https://www.tqmall.com/NewDrain.html

来源:中国润滑油信息网 作者:西历
文章关键词: 壳牌统一 润滑油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统一,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统一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