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曙光首创同轴直联式纯电动车桥

  曙光车桥是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尤其轻型车桥在行业内属领先地位。曙光车桥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长期以来致力于前瞻性的新产品研发和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

  曙光车桥紧跟汽车行业的发展步伐,3年前就着手研发纯电驱动车桥,研发初期确定的研发方向是集成化、一体化,决心研发出曙光独有的新型的高度集成的纯电驱动车桥。

  曙光同轴直联式纯电驱动车桥
曙光同轴直联式纯电驱动车桥

  研发纯电动车桥

  在一年多的概念设计期间,曙光车桥确定了同轴直联的技术路线,经过两年多努力,成功研发出一款同轴直联式纯电驱动车桥。

  2013年,曙光车桥研究院申报的“电动汽车同轴直联式驱动桥总成”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曙光同轴直联式纯电驱动车桥的设计独出心裁,行业首创,被列为辽宁省创新重点。

  2014年11月,同轴直联式纯电驱动车桥首台样机顺利下线,同年在重点客户进行装车验证。

  曙光同轴直联式纯电驱动车桥具有结构、重量和性能等方面的优势,是在整体式电驱动桥的结构基础上改进的,解决了现有整体式电动驱动桥结构存在的无法满足匹配各种车型底盘要求的问题。首先,曙光同轴直联式纯电驱动车桥将驱动电机集成到驱动桥内部,电机壳体与桥壳共用,驱动更加平稳;然后,将驱动电机与减速机构集成,采用行星减速机构实现输入与输出同轴,具有扭矩分布均匀不偏载、振动小、噪声低等优点;最后,将行星差速器与行星减速集成。结构设计紧凑合理,同时具备驱动、减速、差速功能,而且有利于满足匹配各种电动汽车底盘的要求。

  驱动桥的结构设计结束之后,在材料选择上也做了许多工作。首先要考虑零部件的性能,在性能满足要求的同时,还要考虑产品的重量和成本。车桥常用铸铁材料的密度约为7.3g/cm3,汽车常用铝合金材料的密度约为2.7g/cm3。如果壳体选用铸铁材料,其重量约37kg,而选用铝合金材料,其重量约13.7kg。铝合金重量仅是铸铁的37%。车桥采用铝合金材料,大大减少了车桥自重,且散热性能良好。选用不同的材料进行CAE仿真模拟分析,选定使用铝合金材料作为电机壳体材料。

  平台化规划和运作

  曙光同轴直联式纯电驱动车桥的研制对曙光公司乃至整个行业具有划时代意义。曙光公司还将这一产品进行平台性规划,该平台按车型及承载重量规划了多系列产品,分别适用于标准微客、大微客、SUV、轻客、大型轻客以及中巴车型,根据市场的需求,各车型的电驱动车桥专项将陆续启动。

  曙光公司对同轴直联式纯电驱动车桥不断进行改进和发展,正在根据客户的要求对行星减速做进一步优化设计。因为纯电动车没有发动机的轰鸣声,整车行驶时特别安静,而齿轮的机械传动总会有噪声存在,所以,机械传动的噪声会很明显,齿轮传动的噪声按照燃油动力的汽车标准要求显然是不够的。按照客户需求,噪声指标控制在70dB以内,预计2015年10月可以提交优化产品,11月客户组织验证产品性能。

  同时,曙光公司还在打造EDA专项,EDA是一个平台化、系列化专项,其技术路线是同轴直联技术。EDA首款纯电动车桥是为微型客车开发的,承载1.3t、输出扭矩1500N·m、最高车速90km/h。

  拥有多元化产品

  从2015年10月开始会陆续启动其他系列产品的开发工作,按照产品的承载能力划分,规划有1.6t、2.0t、2.5t、5t、7.5t等系列产品。其意图是覆盖微型、轻型、中重型等车型。

  2015年,曙光车桥与北汽新能源公司合作开发高速大扭矩的双级减速电驱动模块总成,将驱动电机与双级减速器集成为一体化的电驱动模块。该产品电机横置,通过悬置吊装在车身下方,可有效减小振动屏蔽噪声,适用于轿车、微型及轻型客车。

  在电驱动车桥方面,曙光车桥拥有多技术路线、多平台、多系列的多元化产品,将覆盖微型、轻型、中重型客车。

  曙光车桥洞察市场变化,在设计分析软件及试验验证方面投入已超过千万元,加大电动车桥的研发力度,专门成立电动车桥研发科室,广纳人才,建设强大的研发团队。随着电驱动车桥的发展,曙光车桥还将致力于电驱动车桥的标准化研究和试验条件的研究,将曙光公司打造成超一流的电驱动车桥研发、试验、生产基地。今后还会研发出更多的新产品助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购买卡车配件,就上淘汽档口,多重优惠等你来拿!
https://www.tqmall.com/NewDrain.html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林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