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重卡:国三库存车压垮部分经销商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的重卡市场持续保持低迷态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国会有多少经销商肚子里装着与库存车有关的“苦水”?库存车给经销商带来的压力究竟有多大?

国三库存车压垮部分经销商
国三库存车压垮部分经销商

  为此,记者面向全国经销商,展开了一次大调查。记者联系到河南、河北、山东、安徽、内蒙古、辽宁、广东等重点重卡区域市场十余家规模较大的经销商,对当前库存车的情况进行了摸底。经了解,就全国而言,无论规模大小,经销商手中几乎都有或多或少的国三库存车。换言之,对用户而言则是能在市面上轻易买到国三车;而在众多国三库存车中,主要以自卸车为主,但牵引车也不在少数;对于众经销商而言,面对库存车所持的态度也有所不同,多数认为“压力山大”、只能赔钱处理,还有的表示因扛不住沉重的包袱准备退网转行。

  业内一位与经销商接触密切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国三库存车,尤其在西南地区,数量很多。”

  记者以受人之托打听有无国三车可购置的方式,向不同省份的经销商进行询问。其中河南郑州的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A品牌重卡283千瓦的牵引车售价是28万元,而同款产品的国四车,售价则在30万元以上。“河南区域的经销商手里或多或少都会有已提前上牌的国三车。我们手里还有一部分,今年上半年消化掉一些。”该经销商告诉记者。

  对同样的问题,安徽合肥的一家经销商这样告诉记者,309千瓦的主流品牌国三牵引车售价是26.3万元,“这个价格相比国三车的原价低了5万元。”另据记者了解,该经销商目前的国三库存车为30余辆。

  在记者的调查中,山东和广州的经销商表示,虽然自己手中没有国三库存车,但如果用户有购置需求,会通过各种途径满足用户。

  不难看出,虽然全国国四排放标准实施已有近8个月,但用户还是可以很容易购置到国三排放车辆。对于经销商而言,虽然时值8月,对于手中的那些提前上牌的国三库存车,也还在努力消化的过程当中。

  经销商手中待消化的国三库存车,对本来就已低迷的重卡市场,可谓雪上加霜。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东北地区的一位经销商反映,该地区当前国三库存车的车型主要是自卸车。后经记者了解,对全国市场而言,国三库存车的主要车型大致集中在自卸车、栏板货车、水泥搅拌车等车型,而国三牵引车库存数量相对较少。

  对于这一现象,其实不难分析。商用车被视作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在国家GDP增速进入新常态之后,房地产、矿产等行业也显现出不景气,对工程自卸车的总需求量不断减少。“这导致现在自卸车的库存量较大。”东北地区的这位经销商说。

  “水泥搅拌车市场环境也不好。今年上半年,并没有消化掉太多提前上牌的国三水泥搅拌车,这与当前的房地产不景气有较大关系。”河南一位经销商表示。

  此外,记者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一些市场保有量较大的卡车品牌经销商,他们手中的国三库存车要更多一些;此前主要以自卸车为主打产品的卡车品牌经销商手中,其国三自卸车库存要多于国三牵引车的库存。

  值得一提的是,经销商面对的库存压力,不仅来自国三车,还来自LNG车。

  对此,多数经销商表示出了无奈,“没办法,只能慢慢消化”成为众多经销商的心声。尚未消化掉的国三库存车,俨然已经成为众多经销商背上的包袱,其重量堪比一座山。

  “没有统计过现在有多少国三库存车,但就全国而言,应该不在少数。虽然今年上半年市场应该消化掉一部分,不过就目前来看,国三库存车仍是经销商需要攻克的一道难题。”一位业内知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国三库存车的数量究竟是不是个谜?由于此前经历过“假国四”这一舆论抨击,在记者采访时,很多整车厂回避谈论这一话题,就连很多经销商也有意回避讨论国三库存车。

  尽管如此,国三库存车确确实实是一个存在的、不可逃避的现实。今年重卡市场遇到近年来少有的严寒,当经销商再背负起消化国三库存车这一担子时,日子就显得更加难过。很多经销商在谈及库存时,难免会有些伤感。对此,也有一些经销商发出感慨:“在作市场判断时,目光应该长远,这样才能避免很多尴尬局面产生,比如当前如此多的库存车。”

  马上就要进入9月,作为经销商,面对当前低迷的市场环境,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将手中的国三库存车尽快消化。然而,究竟还有多少提前上牌的国三车要陆续流入市场?或许真的是个谜。但是,经销商还在背着库存车这座山,这是个不争的事实。

来源:卡车网 作者:chammy
文章关键词: 重卡 国四 国三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