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风神轮胎王锋:轮胎企业要把一些真功夫练到手

  “当前,中国轮胎企业应确立明晰的突破模式,把一些真功夫练到手,扎实做好企业经营,从‘量’的经营者转向做‘质’的经营者,进而成为‘质’的领导者。”

  近日,在第十六届全国橡胶工业信息发布会上,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锋分享了他对于国内轮胎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考。

 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锋
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锋

  三大原因致中国轮胎卖不上价

  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国内轮胎企业品牌认知度弱,价格卖不上去,被定位于中低端。

  王锋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三个。

  一是市场营销方面没有明确的市场定位、品牌定位和产品定位。

  对此,不少国内轮胎企业已经开始觉醒,但长期形成的中低端的客户认知形象,短期内难以消除。此外,如果营销工作跟不上(品牌、产品、渠道等),即使轮胎质量做好了,客户对中国轮胎品牌的认知也不易改变。

  二是品质及技术支持不强。

  轮胎价格低,说到底是中国轮胎企业整体竞争力不强,过多关注生产能力的打造,产品品质波动、技术创新能力差距较大,研发创新平台建设滞后。

  三是内部管理精细化不足。

  主要表现为:缺乏战略规划,管理团队技能亟需提升;企业内部组织结构、制度、流程不适应市场竞争;国际化人才和高端人才不足,管理技能和思维方式落后。

  企业应做“质”的领导者

  谈及转型升级突围的路径,王锋表示,整体上看,国内轮胎企业无论是产品品质、品牌,还是渠道、管理团队技能等方面,均与世界顶级企业有不少差距。

  在他看来,为了实现快速的转型升级,企业一方面要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国际范围内开展海外资本并购;另一方面是下大功夫扎实做好企业经营,在常规情况下,从“量”的经营者转向做“质”的经营者,进而成为“质”的领导者。

  追求“三个精准”和“三个创新”

  王锋认为,要做“质”的经营者,就要确立明晰的突破模式,把一些真功夫练到手,做到精细化管理——“三个精准”(精准营销、精准研发、精准管理),在此基础上,进而做到专业化和“三个创新”(营销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首先,要实施精准营销和营销创新。

  国内轮胎企业多数没有明确的市场定位和完整的销售渠道,品牌多但没有层次区分。这就要打破产品同质化的恶性竞争格局,集中精力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中国 企业总体上在海外市场还是主要通过批发商开展出口(没有通过中间商),在大多数国家对销售活动和价值主张的影响力很有限。

  其次,要实施精准研发和技术创新。

  通过进入核心销售网络,打造高端客户群体,这需要有过硬的产品。目前,国内在生产一代上有明显的进步,但是支撑储备和研制一代的平台技术能力滞后。

  再次,要实施精准管理和管理创新

  国内轮胎企业在经营中“重业务、轻管理”,实施精准管理,就要提升管理团队的技能,解决思维方式的粗放问题。

  王锋最后说,做产业是一辈子的事,不少中国企业都有这样的传统。在现实浮躁的社会,需要有工业的素养、工业的精神,这是中国轮胎企业必须长期锻炼形成的软实力。

来源:卡车网 作者:牧天歌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风神,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风神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