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消防车 >

福州按楼高梯次配置举高消防车

  2015年11月12日第一专用车网记者从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市人大代表陈能华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建议》被重点督办。市公安消防支队表示,我市拟按楼高的不同梯次配置举高消防车,形成立体作战优势。

  全市超2/3高层建筑为住宅

  陈能华代表在建议中说,高层建筑的不断增多给我市消防安全工作带来了挑战。他建议政府加大对消防设施的财政投入,经常开展对高层建筑消防通道的专项治理,加强高层建筑小区消防安保队伍建设及高层居民的消防常识普及。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已建成各类高层建筑近3000栋,其中2/3以上为住宅建筑,其他为公共建筑。

  去年投入6665万元

  购置消防车

  我市各级政府非常重视消防装备建设。仅2014年就投入6665万元购置各类消防车辆22部,投入约1688万元采购个人防护装备和抢险救援装备,消防装备整体建设水平上了新台阶。

  但是,消防车配备结构不够合理、特种攻坚车辆装备配备不足等问题仍客观存在。比如全市近3000栋高层建筑仅配备24米以上举高消防车24辆,不少消防站缺乏举高救援能力。为此,我市各级消防部门也在积极向财政争取,以期提高登高平台和云梯消防车配备数量,拟按照30米以下、30至70米、70 米以上系列化梯次配置举高消防车,优化不同举升高度消防车配备比例,形成立体作战优势。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问题不少

  虽然高层建筑消防问题备受重视,但我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一是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不够到位。一些单位的消防设施存在故障,没有及时修复;建成较早的一些小区没有设立公共维修基金,消防设施维修维护资金难以收齐。二是疏散通道被占用、堵塞的现象时有发生,占用消防车道的现象也客观存在,尤其是一些住宅小区因车位紧张,普遍存在消防车道上设置临时停车位的现象。三是物业管理不到位。有的小区物业不懂消防业务,有的小区业主利用消防设施取水自用、冲洗楼层的现象时有发生,物业出于管理考虑,经常擅自关闭消防设施供水管网阀门。四是业主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缺乏基本的火灾自防自救常识。

  加强物业管理和消防技能培训

  为确保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一年来各级消防部门对高层建筑内的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建立“户籍化”信息档案。针对高层住宅楼存在的占用消防车道现象,市消防支队与市房管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物业服务小区消防车道管理工作的通知》,将保障消防车道畅通纳入物业服务企业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

  同时,消防部门还开展了保安队伍和小区志愿消防队伍的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对青少年则与教育部门联合,将消防安全常识纳入中小学生寒暑假家庭作业,发动70多万名师生参与寒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通过孩子影响家长,消防常识得到了有效普及。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西利
文章关键词: 福州 举高消防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