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惠州:淘汰黄标车 提前报废最高补1.8万元

  黄标车淘汰工作是推动机动车污染减排的重要举措,前三季度惠州共淘汰黄标车8581辆。根据国家“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要求,包括惠州在内珠三角各地(市)到2015年底必须全面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的营运类黄标车,并力争淘汰区域内所有黄标车。据悉,为鼓励车主提前淘汰黄标车,惠州先后出台了营运类和非营运类黄标车提前淘汰奖励补贴方案,对于主动提前淘汰的营运及非营运黄标车,按照车型不同给予5000至18000元/辆的奖励补贴。

  ● “黄标车”是污染大户

  “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别称,是指出厂设计时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经排气污染定期检测合格后,此类车核发的是黄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因此称为黄标车。实际使用中普遍存在尾气超标和“冒黑烟”现象,且分布过散、归属复杂,缺乏有效监管。2013年1月起,由于空气污染问题,全国各地相继出台了淘汰黄标车的方案措施。

  据惠州市环保局机动车尾气防治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惠州市汽车保有量已超过60万辆,对高污染车限行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加速淘汰黄标车。

  有相关测算数据显示,一辆汽油“黄标车”的排放量分别相当于5辆国一、7辆国二、14辆国三、28辆国四车。

  ● 公务“黄标车”将带头淘汰

  惠州属全国74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之一。“黄标车淘汰进度不理想,形势严峻。”据惠州市环保局局长黄水祥介绍,截至9月30日,惠州共淘汰黄标车8581辆,完成年度总淘汰任务的56.85%,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2 8 9 8辆,完成淘汰任务的55.78%,淘汰总任务完成百分比全省排名第20,2005年底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淘汰任务完成百分比全省排名第18,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公务和国有黄标车淘汰进展不快也是难题,据不完全统计,惠州市供电局及相关电力公司有180辆、惠州电信公司系统有72辆、惠州市惠保押运有限公司有62辆、惠州市环卫局有33辆黄标车仍未淘汰。根据“全省在年底前淘汰所有公务黄标车”的指示,惠州公务黄标车要加速提前淘汰。

  惠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敏近日提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黄标车淘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以超常规的推进措施,强有力的督导问责,确保完成黄标车淘汰工作。

  据悉,今年以来,惠州市环保局会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多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机动车进行尾气检测及环保标志检查,严格查处未持绿色环保标志违规进入限行区的车辆,以及“冒黑烟”车辆。接下来,惠州也将加入珠三角跨区域黄标车电子抓拍。

  ● 提前报废补贴截至今年底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为鼓励车主提前淘汰黄标车,惠州先后出台了营运类和非营运类黄标车提前淘汰奖励补贴方案。对于主动提前淘汰的营运及非营运黄标车,按照车型不同给予5000至18000元/辆的奖励补贴。符合提前报废黄标车补贴条件的车主,到各县(区)联合服务窗口申请办理补贴资金手续。补贴方案截止时间为2015年12月31日。

  据了解,黄标车淘汰补贴工作根据车辆属地原则,具体由各县(区)负责受理。车主将符合条件的黄标车开到金属回收公司报废并填写黄标车淘汰补贴申请表,然后到各县(区)环保部门办理。黄标车车主应先电话咨询县(区)行政服务中心环保局窗口,了解清楚自己的车是否符合黄标车淘汰补贴的范围和条件,比如是否符合提前淘汰条件、是否申领过环保标志、是否为黄标车等。

  同时,市民也可以登录市环保局官方网站,下载营运类和非营运类黄标车的淘汰奖励补贴方案,里面有关于黄标车淘汰补贴的范围和条件、补贴标准、补贴流程的详细说明。

  ● 将全力落实辖区黄标车淘汰

  惠州市副市长邓庆忠提出,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属地管理责任,全力落实辖区黄标车淘汰工作;要强化措施手段,狠抓源头管控,狠抓限行禁行,狠抓执法监控,狠抓补贴落实;要压实工作责任,将任务细化分解,以明确责任倒逼工作落实;要严格督查问责,加强宣传引导。

  记者了解到,目前惠州市环保局会同惠州市公安局已经对黄标车数据库进行了进一步的摸排,将黄标车存量分门别类分发到各县区和各车辆主管部门,各县区也在黄标车淘汰工作作出各种尝试。

  其中,惠城制定了《惠城区黄标车淘汰专项行动方案》,根据黄标车车辆登记地址,将任务层层分解至各街镇、各村居,责任落实到人,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向黄标车车主派发《致黄标车、无标车车主及驾驶人的一封信》、《惠城区“黄标车”淘汰常见问答》和要求各镇街悬挂不少于20条黄标车淘汰宣传标语等方式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

  龙门将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及各交警中队负责跟踪联系,动员黄标车主尽快办理淘汰补贴手续。同时,龙门县要求于10月底前率先全面淘汰公务黄标车。

  大亚湾提高黄标车淘汰补贴“一站式”服务质量,各职能部门并行审批,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实现5个工作日办结,一周补贴到账。

来源:卡车网 作者:牧天歌
文章关键词: 惠州 淘汰黄标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