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红岩汽车“新员工”引领涂装工艺行业新高度

  在如今科技发达的社会,机器人造车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作为在驾驶室涂装工艺上同步欧洲技术的重卡生产企业,上汽依维柯红岩公司装配车间里也不乏有机器人出没,而这其中有几台机器人却有着同行业中其他企业同岗位机器人没有的独特功能,他们就是新上任在驾驶室涂装厂中涂线上的“新员工”——静电喷涂机器人。

上汽依维柯红岩装配车间静电喷涂机器人在工作
上汽依维柯红岩装配车间静电喷涂机器人在工作 

  作为汽车涂装厂的部分岗位,工作量大,环境不好,员工们一谈便退而避之,但工作还得干,任务还得完成,于是寻求机器人帮忙的想法也应运而生,科技的发展促使着红岩汽车在高效、高质、低能耗方面不断寻求进步。

  2014年10月,上汽依维柯红岩便计划在驾驶室涂装厂中涂线新设置两台机器人完成驾驶室内外喷漆的工作,机器人涂装项目拉开了序幕。今天来到驾驶室涂装厂中涂线,却看到的不是两台机器人,而是四台,这样的好奇促使我们找到了这个项目组负责人——梁爽,他为我们一一解开这些谜团,一探四台机器人的生动故事。

  之所以说这里的机器人有着同行业中其他企业同岗位不同的功能,其奥秘就在于,红岩汽车的中涂线设置的是四台,而其他企业同岗位的只有两台。四台中有两台专门用于开关车门,提高工作效率。

  开关车门听起来似乎是如此的简单,当然让员工来完成的确是一件很简单的事,行业内的传统也是先让员工把门打开,机器人作业喷涂驾驶室里面,然后再由员工关闭车门,再喷涂外面,这样的一开一关,不仅要花200万元再设置一个标准喷涂室,还需要时间、停机等条件,也违背了这一方案的初衷。

  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出现了,是否能够让机器人来完成这开关车门的动作。思绪是有了,但面对这个程序既定,既做到精确定位,又不碰伤漆面,这可使项目组的成员头痛了好久。但大家坚信总有办法解决,在反复的试验调试中,终于找到了方法来解决此问题。

  这一问题的突破是整个项目最大难点的解决,这个问题一解决,便能在不使用任何员工操作下,合二为一的完成内喷与外喷,在人工成本、效率、员工健康、质量提高、设备安全等各方面都收获不小,上汽依维柯红岩也成为了行业上首个采取内外喷同时完成的企业,这对于JPH(单位时间工作量)下的汽车生产厂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据项目组介绍,上汽依维柯红岩涂装厂驾驶室喷漆线原先的节拍时间为6min,而采用机器人喷涂后将喷漆时间缩短至5min,同时还可大量减少涂装过程中的VOCs的排放,这就意味着可以减少公司将来在VOC治理方面的巨额投资。以膜厚40±5μm为基础,机器人喷涂膜厚的均匀性保持在95%左右,漆膜光泽相较于手工喷涂提高了2.5%左右,漆膜DOI值相较于手工喷涂提高了3%左右。

  此项目的顺利实施,使技术人员积累了经验,该项目的成功经验还可以推广至公司底部密封胶机器人、焊接机器人、底盘面漆机器人等相关项目。 

来源:上汽依维柯红岩 作者:杨春燕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上汽红岩,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上汽红岩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