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中国轮胎超80年历史待巨头诞生

  1934年10月,上海大中华橡胶厂生产出国内第一条汽车轮胎,定名为“双钱”,产品有30×5和32×9两种规格,日产量7-9条。

  这一事件,打破了当时国外轮胎垄断中国市场的局面。

  从那时到现在,中国汽车轮胎经历了80多年的历史。

中国汽车轮胎经历了80多年的历史
中国汽车轮胎经历了80多年的历史

  众多品牌诞生

  从2005年起,中国汽车轮胎年产量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并形成了产品齐全完整的轮胎工业体系,成为全球最大的轮胎生产国和消费国,轮胎产品出口到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汽车工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与此同时,轮胎需求量也跟着水涨船高。

  于是,国内外轮胎企业纷纷开始抢占这块广阔的市场,一个又一个轮胎品牌相继诞生。而同时,产能过剩也成了轮胎行业自己给自己埋下的重大隐患。

  巨头不断购并

  参考当今世界一线轮胎品牌的发展历史就会发现,强大之路不是那么简单走出来的。

  中国轮胎行业“人满为患”的最终发展结果,就是市场上不会再有如此多的轮胎品牌继续存在。

  在连续几年的世界轮胎75强排行榜中,普利司通、米其林及固特异三巨头的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的占比,维持在30%~40%之间,而中国大陆前10家轮胎企业销售总额占比大概在10%左右。

  在这些轮胎巨头崛起的过程中,并购成为其成长壮大以及抢夺海外市场的有力手段。

  以中国市场为例:

  美国固特异在1994年并购大连橡胶总厂;

  法国米其林在1995年并购沈阳轮胎总厂;

  日本普利司通在1996年并购沈阳第三橡胶厂;

  ……

  这些轮胎巨头通过类似的并购,成功打入中国轮胎市场,并持续占领市场份额直到如今。

  消失和崛起都是必然

  如今在中国,本土的轮胎企业也大有赶超崛起的趋势,比较大的轮胎品牌,如中策、风神、玲珑、万力、双星、三角、赛轮等,都在向轮胎强企的目标前进。

  除去这些实力较强的轮胎品牌让人看到希望外,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品牌,在市场上也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

  随着出口市场不断受阻,很多轮胎企业开始把目光更多放在国内,这进一步加剧了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

  相比于国外,中国国内企业在并购方面还欠缺经验,但近两年,也有不少轮胎企业间的并购,像2015年中化收购倍耐力。

  不出意外的话,在未来中国市场,一部分轮胎品牌将会消失,还有一部分企业成为轮胎代工厂,为数不多的超级轮胎企业也将会出现。

  因此,中国也会诞生能够在世界上驰骋的轮胎巨头,这些巨头可能是中策,可能是风神,也可能是万力、三角、赛轮或者其他企业。

来源:车与轮 作者:Joes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风神,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风神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