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危化品运输的契机 “两会”会带来哪些改变?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在未来短短的10-12天内,决定十几亿中国人命运的议题将被讨论与决定。

  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可能是过去一年国内发生的最为惨痛的事件,画面仍历历在目,也必然会是今年“两会”绕不开的议题。未来针对危化品的仓储和运输必将出台更加严厉的管理和限制政策,在确保安全的大前提下也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发展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

  然而更加严格限制对于从事罐式运输车辆改装的上装厂来说却不失为一种发展的契机。对此,我们采访了辽宁金碧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王强。

  “一品一罐”或将推动行业腾飞

  王强告诉卡车网记者:“天津爆炸事件将加速‘一车一品一罐’这样的政策的实施,它要求罐体载货后总质量与专用车辆核定载质量相匹配 ,同时在《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申请表》中,对罐车的申报内容提出了更加具体、易操作的要求。通过罐体容积、货物密度简单地算出载货重量,确定罐车是否超载,要从源头杜绝小车大罐、本质超载等情况。这就意味着单台车的使用受到严格的限制,为了满足不同介质和车型的运输要求,原有的罐式运输车辆已经远远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一旦政策实施罐式运输车辆的需求将呈几何倍数的增长”。

金碧集团向中石油山东运输分公司交车仪式
金碧集团向中石油山东运输分公司交车仪式

  就在几天前的2月27日,辽宁金碧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向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山东分公司交付了首批50台采用红岩杰狮M100 390马力牵引车底盘的铝合金罐式运输半挂车。3月1日,大庆油田的领导也到金碧集团考察,如此接连迎来高端用户不但印证了危化品罐式运输车辆的巨大需求量,也凸显了辽宁金碧在罐式运输车辆改装技术上的优势。

  罐车轻量化广受认可

  金碧集团所在的辽宁盘锦缘油而建、因油而兴,是一座新兴石油化工城市,是中国最大的稠油、超稠油、高凝油生产基地辽河油田总部所在地,油气运输在这里公路运输中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金碧集团的迅速发展不仅得益于政策变化带来市场需求量的增长,产品也广受认可。他们主推的铝合金罐式运输车采用最新的生产技术和焊接工艺,模块化设计生产的铝合金罐车在保证结构强度的前提下自重比行业平均水平轻5%-8%,同比情况下能够运输更多的油品,有利于节约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

东北市场上随处可见金碧集团生产的罐装运输车
东北市场上随处可见金碧集团生产的罐装运输车

  金碧集团具有年产6000台各类改装车辆的生产能力,产品品均自动焊接率达到80%以上,集团现有76个汽车产品公告资源,其中自主开发、具有专利的铝合金罐式运输半挂车、气体承压罐式运输半挂车为招牌产品。目前金碧集团生产改装的各类罐式运输车占据东北地区30%以上的市场,仅辽河油田及附属运输产业就有每年500台的需求量,大庆也是一个重要的市场。

  市场、政策因素促进产品调整

  当前国际油价持续下降,国内各大油田的生产成本要远高于进口,很多炼油厂选择进口油进行炼制,王强认为这必然会影响原有的运输路线和运输车辆进行调整,改装厂所要做的就是提供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顺应国家政策,在安全性上下功夫。

  王强觉得“两会”不一定会出台新的危化品运输规定,而是会加强对已有法规的细化和落实力度,统一不同省份的差异化规定。“上牌数不能反映当地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实际数量,很多人选择异地上户或者外投,就是因为地方法规的不同”王强说。

  盘锦不仅是油品运输的重镇,还是东北快递物流的中转站之一,快递物流运输正在快速发展,当地盛产的盘锦大米、河蟹也使得农产品运输和生鲜冷链运输长盛不衰,这些产业的发展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王强非常看好这里的运输市场发展,未来金碧集团也将以专用车和化工装备制造为核心,在东北、华北市场的基础上逐步向全国其他区域拓展。


盘锦公路港作为东北快递物流的中转站正在快速兴起

  2015年12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标志着东北振兴工作进入新阶段。随后发改委办不了7项政策支持东北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培植势必会推动东北交通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作为我国传统能源产地,东北的危化品运输有希望借助在新一轮的政策扶植中迎来春天。而在王强这样的行业资深人士看来,“两会”一定会释放出更多的积极信号。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伟杰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上汽红岩,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上汽红岩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