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感知东风二十年 一朝破茧成金蝶

  “在达州的初赛我是第一名,重庆站的半决赛我是第二名,十堰的总决赛我是冠军。”一提到比赛,略显腼腆的周开胜立刻活跃起来。

东风天龙哥比赛现场
东风天龙哥比赛现场

  在周开胜看来,这次总决赛的难度系数比初赛、半决赛明显增高。尤其是节油路试赛项目,来回35公里,要求50分钟内完成,而且比赛场地是全新的,之前从来没有选手在这里开过车,这对所有选手来说都是公平的。“比赛时最大的困难就是缓坡,坡度很小,一点都不明显,这些我们在驾驶室里用眼睛几乎看不到,但开车时会感觉到,这就要求具有非常好的预见性,要提前判断现在使用的挡位合不合适,是否需要加减挡。还有就是尽量不要踩刹车,这样的话才能降低油耗。”谈到比赛感受,周开胜如此说道。

  除了缓坡外,考验选手实力的还有弯道和隧道。在比赛场地中有多条弯道,其中连续性弯道就有3条。此外还有隧道,据统计一共有26条隧道,来回就有52条,其中最长的有2000多米,而且隧道过后很可能紧接着就是弯道和缓坡,艰难的比赛场地时刻考验着每一位选手的神经,容不得半点马虎。对于弯道和隧道,周开胜说:“弯道我倒没有太担心,毕竟我有一定的实力,而且以前开车也走过不少弯道,有自己的经验。最难的就是隧道和缓坡,虽然之前有走过隧道,但这么多隧道连续出现还是头一次经历。这里的缓坡不是连续上坡或下坡,而是时上时下,往往令我措手不及。”

  家庭塑造“我”梦想 司机之路有曲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并为之不懈奋斗,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也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对于周开胜来说,来自家庭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

  “我老爸是军人,退伍后就开始开车,现在已经有30多年。我小时候经常坐他的车,放假的时候还会跟他跑长途运输,可以去很多地方,见识到很多东西。有时候他还会教我开车,所以说,我从小就想像他一样当一名司机。”

  虽然从小就想当一名司机,但周开胜最早从事的职业却不是开车,而是修车。“我们家姐弟三人,我排行老二,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当时我和弟弟同时不上学,妈妈觉得开车太辛苦,还有一定危险,就不让我们都学开车,于是给我们两个选择,一个修车,一个开车。弟弟主动提出要学开车,作为哥哥的我虽然也很想开车,但还是让给了弟弟,自己学习修车。于是家人把我送到我舅舅那里学习修车,但是我在那儿干了两个月后便去广州打工,走之前我偷偷地把爸爸的卡车驾驶说明书装了起来,在广州的半年里,我一边打工一边看说明书的内容,几个月下来我差不多都能背下来了。最后还是爸妈看懂了我的心思,在广州半年后他们叫我姐姐写信催我回去,说有惊喜给我。我回去后才发现,原来爸妈在商量后觉得我还是比较适合当司机,决定让我回来学车,我当时听到后高兴坏了!”

  二十载风雨兼程 东风车是最好助手

  据了解,从开始跑车到现在,周开胜开车快二十年了,他驾驶的第一辆车是黄河牌卡车,也曾经开过解放153,但只跑过一趟。后来就一直开东风车,从事危化品运输,目前主要跑达州到成都、达州到重庆两条,偶尔也会去广西、云南等地。“之前也开过东风140卡车,现在开的车是东风天龙,车是我自己的,在一家物流公司挂靠。而且,我们一家现在都开天龙车,包括姐姐、姐夫、弟弟跟我还在一个单位。”

  谈到天龙重卡的性能,周开胜说,“这辆车搭载的是康明斯发动机,开车的时候感觉这辆车就像我兄弟一样懂我,想怎么开就怎么开。踩油门没有一点顾虑,全凭自己心情。从达州到重庆的时候有一段山路,我一般不会减速,就像在平地一样保持正常行驶,康明斯发动机的惯性特别好,这是我非常喜欢的。这辆车是2012年1月买的,到现在已经3年多,我开车到成都一趟有500公里,来回就有1000公里,到重庆来回也有600公里。跑了这么长的路,从来没有出过毛病,更没出现耽误交货的情况。按照这样的情况,这车再开个五、六年没有任何问题。”

  对于车的舒适性和节油性,周开胜也很满意。“我们是两个人上路,轮流休息,到成都需要9个小时左右,累了就在驾驶室里躺会,里面有卧铺,配备有空调,冬暖夏凉,睡着很舒服。虽然我没有仔细算过百公里油耗是多少,但在我们车队中,我开的这辆天龙是最省油的。”周开胜告诉记者,“以前忙的时候一个月在家最多3天,一般都不到5天;但今年危化品市场不太好,在家休息的时间就变长了,一个月能休息五六天。”

  作为卡车司机,常年奔波在外是肯定的,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周开胜有两个女儿,还有年迈的母亲,大女儿今年9岁,该上四年级了;小女儿今年4岁,还在幼儿园。孩子现在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期,母亲年纪也大了,而周开胜最忙的时候曾经半个月不在家,照顾家人的担子就落在妻子的身上,作为父亲和儿子的他却无暇照看。

来源:卡车网 作者:Sunny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