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博世在中国投资的变和不变 创新驱动发展

  2015年,中国汽车产销增速放缓至3.3%和4.7%,对于经济形势看上去不甚明朗的中国汽车市场,跨国车企该如何调整投资策略?

博世集团
博世依旧延续“持续投入”的投资策略

  以不变应万变 博世在华投资力度不减

  据陈玉东介绍,博世从销售额来看,过去15年来,基本保持了平均每年20%以上的增长率。博世在中国的业务主要围绕两个业务板块,分别是汽车行业和非汽车行业。汽车行业的业务占博世60%的市场份额,非汽车行业占40%。去年一年,博世在中国的销售额将近800亿人民币,这与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 增长分不开。

  博世依旧延续“持续投入”的投资策略,为现在及将来的产能打下基础,并迎接即将爆发的新兴市场。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博世看到了未来汽车行业在电气化、自动化和智能互联化等方向的发展趋势,逆势下不缩减投资。在深入挖掘中国市场的同时,将本土化战略有效落实。

  对中国市场胸有成竹的陈玉东表示,虽然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在变,但博世在中国的投资力度不会变。“博世在中国的发展策略是用当地的工厂来服务于当地的市场。所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增长,我们必须在中国进行投资。博世在中国的投资是随着博世在中国业务的增长而增长。”陈玉东说。

  从汽车行业来讲,博世去年和今年的投资力度依然保持在20亿至40亿。

  电气化、自动化和智能互联化 投资讲求有的放矢

  在陈玉东看来,中国市场的未来依然充满机遇,轿车及相关业务会还有一个较为高速的增长,工程机械和商用车领域将会实现微增长或负增长。“我们在 过去15年都保持着20%上下的增长,但想永远保持20%的增速确实不可能,要适应中国经济的新常态。”陈玉东介绍说,“我们不担心中国经济未来的波动, 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向前的趋势。”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做到有的放矢才能将投资后的利益最大化。在博世业务板块中,汽车行业举足轻重,非汽车行业也不可忽视。陈玉东对汽车行业电 气化、自动化和智能互联化的前景信心百倍。同时,针对非汽车行业的工业4.0、智能家居和未来新兴产品,博世也有着自己的“小算盘”。

  “未来,博世希望带来更先进和更适合中国国情的产品。汽车行业方面,首先是电气化,与新能源相关的产品要更积极的导入;其次是汽车的自动驾驶,关于汽车安全性的产品也是今后的工作重点;最后是汽车智能互联化,这方面也需要更多精力的投入。”陈玉东说。这三个方面是未来引导博世在汽车行业投资的方向。

  投资人才和技术 不打折扣的本土化

  陈玉东认为博世的本土化战略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中国本土人才的选拔和任用,二是技术研发的本土化。据了解,博世在中国拥有60多座工厂,员工人数达到5.3万人。而在这5.3万人中,99%是从中国选拔任用,外方派遣的仅占1%。陈玉东认为,一个企业成长的好坏,除了技术以外,最主要的是人才。人才本土化能够使企业更好地服务本土、根植本土,进而使企业本土化战略更容易实现。

  至于技术研发的本土化,据陈玉东介绍,博世目前在国内基本上有近10%的员工(5000多名)从事工程技术开发,工作范围包含技术研发到应用研发。同时,对于技术研发的本土化,博世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研发的费用占企业营收的10%,在整个汽车行业里占比最高。

  与此同时,博世中国研发团队的一些研究成果已经成为博世全球研发工作的一部分。陈玉东认为,注重人才和研发费用的投入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的最佳方式,也是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的工作重点。

  对中国汽车市场乃至中国经济形势,陈玉东用“三个不变”来表达了他坚如磐石的信心。即“博世在中国的投资不会变,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不会变,继续引进人才的策略不会变”。

来源:卡车网 作者:子墨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博世,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博世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