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中车电动推出全球第一台燃料电池大型物流车

  在地铁产品输出美国芝加哥后,中国中车又一“高铁级”产品挺进美国市场。近日,中车株洲所旗下中车电动与加拿大Loop Energy燃料电池公司在美国签署了电驱动系统产品开发协议。这是中车电动继新能源汽车整车服务巴西世界杯之后,成功实现“心脏”首次出海,更是中国首次向欧美国家出口燃料电池系统产品。

签约现场
签约现场

  此次合作由三方共同完成。加拿大Loop Energy燃料电池公司将自身燃料电池运用于中车电动核心系统产品,再将中车电动系统产品运用于美国OEM整车厂开发的纯电动内场物流拖车。该车也将成为全球第一台燃料电池大型物流车。据悉,美国纯电动内场物流拖车市场需求量为每年4000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芝加哥和纽约等州,政府对纯电动车辆有积极的补贴政策,将强力推动纯电动内场物流拖车的广泛商业化运用。

中车电动纯电驱动平台
中车电动纯电驱动平台

  电驱动系统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子系统,其地位相当于传统汽车的“心脏”发动机。电驱动系统技术不仅仅涉及系统机构的集成,还涉及不同电气系统及电路拓扑的创新与集成,技术难度极高。目前,世界前十大电驱动系统供应商基本为国外公司。

  燃料电池是将燃料具有的化学能直接变为电能的发电装置。燃料电池与电驱动系统的结合,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最终极、最优的解决方案。加拿大Loop Energy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清洁能源创新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其燃料电池产品与中车电动的电驱动系统产品“相结合”,是一次强强联合之举。

  近年来,中车电动将数十年积累的高铁技术延伸到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领域,十余年的潜心研究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依托全产业链优势,中车电动研发的电驱动系统,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真正的“高铁级”电驱动系统。2015年5月8日,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专家对中车电动承担的863计划现代交通技术领域“电驱动系统全产业链产品应用开发”主题项目“商用车电驱动系统全产业链开发”课题进行了验收,并给予高度评价。目前,中车电动新能源客车整车和电驱动系统“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模式日趋成熟,不但具备年产10000台整车的产能,而且形成了年产电驱动系统20000台套的能力,成为我国新能源客车产业的行业新锐,产业规模向100亿稳步迈进。

中车电动新能源巴士服务巴西世界杯
中车电动新能源巴士服务巴西世界杯

  目前,由于常规能源的日渐匮乏和排放标准的日益严苛,各国开始实施“绿色交通”战略,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井喷式发展。氢燃料目前作为全球众多车企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具有众多传统燃料无可比拟的优点:燃料电池反应后的产物只有水,可实现CO2零排放;将有效降低对常规能源的依赖;与纯电动需要较长的充电时间不同,氢燃料加注方便快捷,充一次氢气可以较纯电动行驶更长距离。氢燃料是公认的零排放交通终极解决方案。

  本次协议的签署,是中车电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在美国港口和物流配送中心等高端新兴市场的首次应用,也是中国首次向欧美国家出口的燃料电池系统产品,这不仅是对中车电动技术实力的肯定,更将对中车电动在全球市场的拓展起到示范辐射作用。

来源:卡车网 作者:Sunny
文章关键词: 中车电动 燃料电池 物流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