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寻找斯堪尼亚,寻找经典永恒

  卡车网记者最近见识了什么才叫做真正的斯粉,斯粉的爱不仅表现在能在《太阳的后羿》里一眼认出服役了二十几年的斯堪尼亚,还在于他们踏破铁鞋寻找斯粉们心中永远的经典。下面我们来一起聆听一名斯粉的寻找经典之路。

  笔者告诉卡车网记者,他从小就在电影里看到斯堪尼亚,对斯堪尼亚3系列感情算是很深的。“我记得小时候很喜欢一部电影,叫做《极度险情》。电影中后部分出现的一台蓝色的油料运输卡车让我永生难忘。长大以后查阅了才发现那台卡车是斯堪尼亚3系,但斯堪尼亚3系也仅限于荧幕之中,在此之前我从未谋面过那台神秘的,从童年就存在于我脑海中的那台卡车。”

斯堪尼亚自卸车
斯堪尼亚自卸车

  斯堪尼亚3系是斯堪尼亚在1989年推出的一款全新的卡车,这也是斯堪尼亚将模块化系统放在卡车上,这个模块化设计一直用到现在的斯堪尼亚所有车型上,不管是RPG还是客车,配件全部通用。斯堪尼亚3系在上市的那年就获得了欧洲年度最佳卡车Truck Of TheYear。斯堪尼亚海把当时最先进的DSC14 500马力V8发动机安装到3系卡车上,并且还推出了3系列的streamline,在二十年后斯堪尼亚再一次推出了Streamline也算是为了纪念一下这台传奇的3系老卡车。不过斯堪尼亚3系在短暂的6年后被4系列取代,但是那坚如磐石的品质也让一些老一辈的司机难以忘怀!

  在一次很偶然的机会笔者在网上认识了@Griffin_Lin 少毅同学,和他交流后听说厦门有很多还在服役的斯堪尼亚3系,刚好又在漳州读书,离厦门比较近。而五一少毅刚好也从北方念书回来,于是他们决定五一在厦门碰面,一起去寻找那存在于童年回忆中的卡车。

  即将去看的这批车是厦门市政工程公司在1993年购置的8台自卸车中的几台,车辆编号是7-14号,这些车生产于1991年。这八台车08年其实就已经属于报废车辆了,之后被厦门某沙场以三万块钱一台的价格购入,有几台因为事故或者其他原因报废了,但是它们很多配件都被装到这些斯堪尼亚上,有一台在厦门岛内还在使用,采石场里面这五台一直到现在都还在正常服役。

一台斯堪尼亚3系在雨中迎面朝我们飞驰而来
一台斯堪尼亚3系在雨中迎面朝我们飞驰而来

  去看车的下午恰逢下雨,进入沙场的路本身就很难走,再加上来来往往大车的碾压和下雨早已泥泞不堪。就在他们小心翼翼的趟过水坑泥坑的时候,老远就听见发动机的轰鸣声。抬头一看,几台斯堪尼亚在沙场里飞驰着,心里一个激动无法言喻。收起雨伞不管鞋子裤子已经湿透了,冲到了场地里面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些传奇的老车,来来往往的斯堪尼亚3系依旧是这个沙场的主力车辆!

  这台斯堪尼亚的自卸车斗已经更换成国产的,其他四台则是一直使用原车的上装。CP13日间平顶驾驶室高底盘,这个方正的驾驶室设计一直到现在我都觉得还是很前卫,而且每一台的遮阳板都完好无损的保留着。“当即决定一定要上去坐一把,就顺手拦下了一台在飞驰的斯堪尼亚! 司机一开始没有停下来,笔者无奈的摆了摆手接着拍一边停放的一台三系。此时引擎的轰鸣声如雷贯耳,排气管肯定是掉了发出了拖拉机般的声音。回过头一看,刚刚拦的那台三系卸完车停在身边。”

  “大家跑上前给司机说明情况,司机招手示意上车。刚踏上这台车的时候可以说是热血沸腾。进去的时候里面的状况让人惊呆了。”

保养完好的驾驶室
保养完好的驾驶室

  开了那么多年的车副驾驶座位还完好保留着,而且护手什么的都可以正常使用没有损坏,而且车辆保养得非常完美,丝毫看不出来这车开了二十三年。仪表盘依旧如初,可见当年瑞典制造的工艺。驾驶室密封性非常好,即使在车辆排气管遗失的状态下还是听不到外面太大的声音,整个驾驶室内部结构非常板正,除了白色油漆上的一些污渍其余完全没有变形,可见这车的板件那是刚刚的!仪表盘里的每个工作表都可以正常使用,所以在工作台上看不见多余的外加表,方向盘上的SAAB SCANIA狮身鹰面兽LOGO还是很完美的镶嵌在仪表盘上。

  这几台斯堪尼亚工作的路况是非常的差,沙场都是石头泥巴混合的路段,简单来说就不是路,但是走着走着就成了路。这几台超龄服役的斯堪尼亚在这个工地里就这样颠簸了那么多年依旧那么可靠。许多和斯堪尼亚同期服役的国产新车都不同程度的报废了,只有这几台斯堪尼亚坚持了下来。

  一台三系装车完毕准备出发,从图中可以看出在上个世纪U型自卸车厢就成为了斯堪尼亚自卸车的标准配置,其目的是不会让渣土卸车的时候卡在车厢的角落。后视镜设计很简洁没有太多的功能,但是一目了然方正有形非常实用。

斯堪尼亚实用的后视镜
斯堪尼亚实用的后视镜

  “开车的师傅来自贵州,非常随和。当问起师傅是否知道这是什么车的时候师傅摇了摇头,师傅一直说这车开了这么多年一直说着这车有力,好开,但就是不知道这车是什么车。得知这车叫斯堪尼亚,来自瑞典,又名公路之王时。司机笑的很开心,还重复说了几遍斯堪尼亚!看到全新的斯堪尼亚照片,师傅竖起了大拇指称赞车漂亮!

  驾驶室内部的一个铭牌,拍的不是很清楚,但是从这个铭牌右下角可以看出来这车是产于1991年2月28日,其实实际年龄达到了25岁,这辆车出产的那一年刚刚好斯堪尼亚100周年,也是进入斯堪尼亚新世纪的一部车,可谓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这个斯堪尼亚金笛LOGO只会出现在斯堪尼亚一百周年出产的车上,恰好这台车就是1991年生产的,服役了25年,今年是斯堪尼亚125周年,所以也有很大的纪念意义!

  在征得司机的同意下,笔者有幸驾驶一次这台车。坐在驾驶室,视野十分开阔,仪表盘一目了然,本来这台车上有配置驾驶员座位减震的,但是由于在工地内部的起伏太大,师傅说减震太好了会把人弹到车顶上去所以就把座位焊死了。手刹,断气刹触手可及,方向盘的直径很大,摸上去的感觉很踏实,本来以为会想上个世纪的很多车一样方向十分生硬,结果在开起来的时候才发现打起方向来特别轻松,操控性和我以前开过的几台新款自卸车来比那简直都可以说是完全秒杀。动力强劲以至于可以直接五档起步,档也非常好挂,不会出现卡壳或者很难挂上去的状况,不过因为路况原因拆掉了高档只保留了五个前进档和一个倒挡,DSC11 08 310六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声浪简直可以用动听来说,制动性能也相当出色,刹车稍微踩一些感觉就非常明显,让这台二十多年的老车开起来还是给人一种相当可靠的一种感觉。开这部车的感觉只能用——“爽”来形容了。

  几台斯堪尼亚停在一起同时等待装车。这种场景在现在已经是十分难见的了,但是在这个沙场里每天都在上演着这传奇的一幕。

等待装车的斯堪尼亚
等待装车的斯堪尼亚

  一级踏板还保留在车上,这安装部位倒是很奇妙,安装在保险杠上而不是像狠多车一样是挂在二级踏板的下面。

  从这张图很明显的可以看出这台车用的是单减桥,而且在副梁上面还垫了几根木头,这样可以让车斗落下来的时候有一些缓冲不会直接砸在大梁上面。

单减桥斯堪尼亚
单减桥斯堪尼亚

  方正的矩形大灯依旧可以正常使用,转向灯示廓灯一切正常,驾驶室前面的铁制保险杠非常结实,这台车一直从新车用到现在用的都是这套配件。不过因为装卸车的问题,后置的车灯已经遗失这是很可惜的。

  外置的空滤笔直的和车身平行显得十分霸气,但是在4系外置空滤的设计就被移到了驾驶室右侧下方。

  “这台车再一次改变了我对这一个品牌的看法,很多人会说因为说我喜欢这车,或者这车贵就说这车好,或者是外国货什么的,亲生体验这台3系卡车我真正的体会到了欧洲卡车的质量名不虚传!”在上个世纪我们国内卡车还在一百马力的汽油机和柴油机时代徘徊的时候,斯堪尼亚就可以设计出300,400甚至500马力的V8发动机,而国内至今在V8卡车发动机还可以说是处于0起点状态。而且这几台斯堪尼亚虽然说开了23年,但是品相和成色都比在一边的那些开了七八年的车好了很多,有些国产车已经因为动力或者什么问题报废了,还在行驶国产车也是破烂不堪,驾驶室严重漏风漏雨,夏暖冬凉,零部件组合度低,而斯堪尼亚给大家带来的完全就是不一样的感觉。

  从这方面不难看出,从1891年到2016年,整整125年过去了,斯堪尼亚从驾驶室,发动机,变速箱,到工厂组装线上的员工,一切都在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而不变的是那坚如磐石的质量,那用心造车的品质,那公路之王的美誉。

来源:斯堪尼亚销售中国 作者:Jennifer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斯堪尼亚,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斯堪尼亚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